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中移动反腐风暴拷问监管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10:08 南方周末

  近期,反腐风暴开始席卷中国电信行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中层以上干部均被列入调查范围,中央纪委已向三家企业派驻了调查人员。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层以上干部均被要求上交护照。

  知情人士向财新网记者透露,调查初步预计将持续到6月初,在此期间,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层以上干部均被要求上交护照。

  马力落马,牵出60人名单

  《财经国家周刊》5月30日报道称,从5月初开始,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入驻三大运营商展开调查,其严密程度堪称史无前例,与运营商关系紧密的SP全都被一一排查。与此同时,运营商的对外合作政策也开始调整,以降低贪腐风险。

  而中移动数据部副总马力,极有可能成为引发新一轮地震的震源。2011年3月底,马力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很快返回上班,但不久后再次被带走“接受调查”,自此一去不返。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马力被调查的线索来自于过去两年的多起贪腐大案:2009年12月,原中移动党组书记、副总裁张春江被中纪委带走调查;2010年3月,中移动无线音乐基地总经理李向东突然出逃加拿大;6月25日,原四川移动总经理李华也被带走调查。在前期的调查中,马力涉案金额可能超过1.1亿元,并牵出总金额超过3.5亿元,至少60人的涉案人或案件知情人名单。这意味着,顺着马力这根“藤蔓”,一批“毒瓜”将逐渐暴露。

  第一个被摸出的“瓜”,是中移动旗下公司卓望控股CEO叶兵。消息人士透露,5月18日,叶兵也已经被有关部门带走接受调查。在中移动内部,叶兵资历深厚,早期曾任中移动数据部总经理,2005年调任大客户部总经理。2008年,为进行移动梦网的“二次革命”,加强中移动在无线互联网领域的竞争力,叶兵被调任卓望信息CEO。

  “无论是数据部总经理,还是卓望CEO,都是中移动增值业务体系中最具话语权的大员。”一位运营商内部人士说,如果叶兵最终卷入漩涡,还有可能引发更大震荡,并将对中移动的数据业务体系带来冲击。

  数据部是重灾区

  从李向东、李华,到马力、叶兵,都沉沦在增值业务上,被视为新金矿的增值业务成为滋生一系列腐败的温床。在业界看来,目前的整肃仍在清算老账。

  最近落马的叶兵从2008年2月开始出任卓望控股CEO。《北京晨报》的资料表明,卓望专门打理中国移动数据业务,包括运营移动梦网。卓望集团由卓望控股、卓望数码、卓望信息和卓望深圳组成。投资方包括中国移动、美林、惠普和沃达丰。过去数年,移动梦网是圈内最具价值的增值业务平台,造就了SP的黄金时代。不少与中国移动关系密切的SP在短时间积攒了巨大财富。大头无线CEO王秦岱形容这是一个SP“躺着挣钱”的时代。不过现在来看,其间滋生了大量的贪腐空间。

  “可以注意到,目前被调查最多的,还是与中移动关系紧密的,有业务支撑功能的关联公司。”无限讯奇公司员工何东(化名)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这类公司的业务主体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都有“125的字头,比如无限讯奇的12580,高阳圣思原IVR业务的12590,以及2010年因李向东和李华案受到关注的无线音乐彩铃业务12530”。

  以无限讯奇为例。在外界看来,无限讯奇的盈利模式应该与很多商旅公司和手机搜索公司类似,用户拨打12580查询信息,无限讯奇则通过搜索排名、广告、分成等方式获得收益。但据何东透露,实际的情况是,无限讯奇同时还有“前向收费”,即与中移动进行话费和信息服务费的分成,而且这部分才是业务收入的大头。

  知情人士透露,用户每成功查询一次12580,中移动就要向无限讯奇结算0.16元(2010年5月后已调整到了0.04元),与此同时,用户通过12580成功预定酒店和机票的分成,无限讯奇与中移动按约45:55的比例分账。

  根据工信部2009年12月公布的《电信网编号计划(2009年版)》,中移动已备案的125字头的业务近30个,从个人业务、集团业务到国际业务,从语音、视频电话到增值业务,都包括其中。

  目前,中移动受调查的“125”字头业务有多少正在调查,尚未有明确统计。

  监管机制的反思

  一连串的腐败案,暴露了中国移动监管机制存在的漏洞:对分公司充分放权的管理模式,虽然带来了发展活力,却也为权力寻租提供了绝佳的土壤。资深分析师付亮认为,少数人腐败问题在个人,违纪多出就需反思机制。“高管缺乏有效监管,很难避免‘权力寻租’的出现,企业政府皆如此。”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