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LV能进国家博物馆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 07:32 经济观察网

  正式开展不过一天,各种议论已经铺向了LV与国博。人们质疑的焦点停留在,作为最高艺术殿堂的国家博物馆,为奢侈品牌举行展览是否适宜?

  杨婷婷/文

  看来已经成了规律,一件事儿只要与LV有关,势必会引起媒体大讨论。

  5月30日,奢侈品牌LV在重新开幕不久的国家博物馆举行名为“路易威登艺术时空之旅”展览,共占据4个展厅,整个展览以中国当代艺术家展望新作品“初始”为起点,将路易威登多年为旅行设计的产品一一展出。

  正式开展不过一天,各种议论已经铺向了LV与国博。人们质疑的焦点停留在,作为最高艺术殿堂的国家博物馆,为奢侈品牌举行展览是否适宜?

  事实上,这不是LV第一次在中国进行这样的展出。2010年同期,LV还有过更大的动作,他不仅在一天之内开幕了两家旗舰店,还在上海恒隆广场进行了为期5个月的与世博有关的展览,20余件展品均是从巴黎的LouisVuitton博物馆带来,是历年参展多届世博会的古董箱包,基本上和这次在国博得主题近似,所有的展品都意在让人们意识到LV对与旅行的改变。

  不过,或许是由于去年在上海滩,集中了太多这样的奢侈品牌做展,爱马仕、菲拉格慕都没落下,LV并不突出。

  不像这回,时机就让大家感到敏感。国博翻新重开没多久,竟然为一个奢侈品做展?这还有点国家博物馆的样子吗?

  大家的质疑也与LV本身有关。咨询公司们连年发布的报告都显示,LV是在国人心中认知度第一高的品牌,从LV1992年在北京王府半岛酒店开下第一家专卖店开始,LV就成为了富人、明星们的购物首选。

  在新闻上能同时看到的是,某地的暴发户一下买走了多少LV产品,当整个时尚界的潮流是在以去LOGO化生存时,这样对LV的极端推崇被认为是粗鄙的行为。也因为此,很多人认为,LV不配进国博。

  这是LV与中国结合之后发生的很奇妙的化学反应,从产品质量上说,它绝对对得起奢侈品三个字,从它在其他地区的推广上来说,LV能够在法国卢浮宫进行高级时装秀这样的纯商业活动,也足以证明它在法国人心中的重要地位。而唯独在中国,它一直有与正面名声不相匹配的争议。

  根本原因还是在于LV在中国的行为太高调,财大气粗的花钱进国博做展览,4个展厅中的三个都是LV自己的产品,只有一个厅与中国当代艺术家展望有关。对于一个以艺术为名的展览来说,品牌产品如此大的比重实在是很难让人没有微辞。或许他们更纯粹的支持某个艺术家做场展览,争议都不会有这么大了。

标签: 国博 LV 奢侈品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