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中国富人花钱不再热衷炫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 07:16 新华网

  根据全球最著名的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毕马威5月16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与5年前相比,今天,中国的富人受“地位”驱动的消费观已经变淡。报告显示,中国富裕阶层在继续消费以证明他们富有的同时,也已经将艺术品收藏和旅行作为他们花钱的方向。

  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17日文章,原题:中国的富人:地位出局,旅行盛行

  这是毕马威5年中研究中国富裕阶层以及他们消费理由的第四份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富裕阶层在继续消费以证明他们富有的同时,也已经将艺术品收藏和旅行作为他们花钱的方向。

  报告称,2006年,中国富人46%的奢侈品消费都是“地位”在推动,为“行家资格”而购买收藏品和为“自我报答”而进行的消费分别占到8%和21%。如今,他们只有33%的消费是为了“地位”,为“行家资格”和“自我报答”进行的奢侈品消费占的比重大大提高,分别为18%和26%。毕马威分析说,这种消费态度的变化意味着,高端消费品中最大的增长点在于水疗、旅行和艺术品收藏等领域。

  毕马威中国零售和消费品业主管合伙人戴力行(Nick Debnam)称,“我们看到,他们的消费观从为‘地位’消费明显地转变到某种更复杂的东西上面。”他指出,“5年前,中国富人买东西明显是为了向别人炫耀自己买到想要的东西,如果有人买了路易?威登提包,人们就知道他很富有。但是现在,中国富人对奢侈品的消费观念更像西方人的想法了:一些人为收藏而消费,其他人为体验而消费。”

  这份研究报告是毕马威与全球第三大市场研究公司索福瑞集团中国公司一起,对24座城市的1200名高收入消费群体做了问卷调查后编撰的。(环球网 朱盈库译)

  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16日报道 题:中国的年轻富豪在别国受教育?

  根据胡润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1年少壮派富豪榜》,在56位财产超过10亿元人民币、年龄在40岁以下的中国富豪当中,有五分之四的人说会考虑把子女送到海外接受更好的教育,而且已经有超过半数的富二代曾在美国或欧洲留学。

  2010年国际教育学会一份报告说,去年共有12.8万名中国学生在美国求学,从而令中国学生成为美国大学校园里最大的海外学生群体。其中在美国读书的中国本科生达到了4万人,是2005年的4倍多。

  学生外流的原因之一是中国越来越富裕,很多人越来越有经济实力去海外接受教育。

  经济改善并不是父母送孩子去海外上学的唯一原因。尽管从表面看来,中国出现了中等教育大发展,但它的教育体系长期以来未能摆脱批评家所说的对死记硬背和僵化考试制度的依赖,这种依赖是非常危险的。批评者说,也许拿到学位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但学校并没有教他们如何进行分析性和创造性思考。

  对中国教育质量感到困扰的不仅是精英阶层,随着中国希望调整其产业结构并向高科技产业转移,很多公司表示它们即将出现技术工人短缺。

  北大附中国际部主任江学勤说,政府已经认识到它所面临的问题。他在去年写给《华尔街日报》的评论文章中说:“无论外国企业还是中国企业都对中国大学毕业生有同样的不满:他们不能独立工作,缺少团队合作所需的社交技巧,而且不肯虚心学习新技能。”

  当然,改革已经在进行了。江学勤说,北京去年启动了一项提高教育质量的十年计划,而且一些学校已经开始鼓励多样化和独立思考。

  但这些改革似乎来得太晚,来不及说服这一代的少壮派富豪们把子女留在国内上学。那么问题是,将来这些子女的子女会在哪里上学?(记者劳里·伯基特)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