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业内人士评VC大佬王功权微博私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 10:13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功权在微博上称:他放弃一切,和王琴“私奔”了。这条微博在此后不到18小时内被转发61743次、评论29785次。这是互联网的力量。与一年前的渣打小三门相类,此次“私奔门”同样也由当事者借由网络公告隐私。但相比微博的传播效率,前者相形见绌。  

  木易 北京报道

  已经是5月17日凌晨4点半,住在北京北四环的一些年轻人还没睡。同时远在上海的另一些同龄人也都醒着,他们的理由,都是一条微博。

  前一天深夜,王功权在微博上称:他放弃一切,和王琴“私奔”了。这条微博在此后不到18小时内被转发61743次、评论29785次。

  这是互联网的力量。与一年前的渣打小三门相类,此次“私奔门”同样也由当事者借由网络公告隐私。但相比微博的传播效率,前者相形见绌。

  VC大佬微博私奔

  显然,如果男主角不是王功权,未必会有如此之多的围观者。

  王功权何许人也?他应该算是国内VC(风险投资)圈的元老级人物,万通海南时期的“六君子”之一。1998年王功权加盟IDG VC,当时风险投资在国内还处在萌芽阶段,此后又于2005年6月参与创办鼎晖创投。公开资料显示他和他的团队管理着两只美元基金和一只人民币基金,总规模为9亿美元。

  与其相关的创业公司名单里,有3721、易趣、框架传媒、金融街、展讯、江西赛维等等。

  就在两个月前,其主投资的奇虎360上市。以当天奇虎360过30美元的股价计算、总市值约为34.94亿美元。王功权的这单生意有40倍的回报率。2006年鼎晖向奇虎360投入500万美元,这部分投资在上市后占到奇虎360大约6.7%的股权。股票总价值已经为2亿美元。

  毫无疑问,王在VC圈子的影响力给他的微博“私奔”赋予了另一重想象。有人认为这种大张旗鼓的隐私公告是借力微博的一次营销行为,一方面是为了帮助王琴踏入金融投资圈,另一方面也为他的新投资公司炒作。

  王琴,此次“私奔”事件的女主角。南京当地人士指出,王琴掌控的江苏中孚投资有限公司,其主营业务是“房地产项目策划”。但王琴的身影此前已在北大PE班中闪现,被认为有意介入金融投资圈。更有圈内人士言之凿凿地说:两王将合办一个新的投资公司。

  现实似乎与这种臆断开了个大玩笑,就在“私奔”微博之后,中国在美概念股转跌。被认为与王琴有关的中孚实业(600595)在17日午前强势走高达7%强,但午后却又一路回头。

  “现在跳槽自己去创业的投资人多的是。”一位VC圈内人士认为,以王功权的资历和在圈内的人脉关系,根本不需要用这种手段为自己炒作。何况做投资在业绩之外更看重个人信誉,“以自身名誉做炒作不是发神经么?”

  在外界狂风暴雨式的各种猜测下,王功权和王琴自微博发出至今一直保持缄默。尽管有媒体人士称曾与王功权通过电话,但与其相熟的潘石屹、周鸿祎等人都表示:他们以及王的家人都联系不上王功权。

  至于17日上午有微博引述搜狐焦点CEO曾伏虎的话称,王功权“竟然还在公司开会,不知道咋个私奔法儿”,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鼎晖内部人士表示,王功权近期不可能在北京办公室,“他和团队都在外面开投资会议”。

  事实上即使鼎晖内部,似乎也对王功权的此番作为一头雾水,“不知道怎么会发生这种事情,也不知道他将来是否还会继续做投资”。上述鼎晖内部人士说。

  “这很普遍”

  从一些迹象看,“私奔”似乎之前就有端倪。

  就在前一天的5月15日,王功权在微博上发表了原创的《私奔之歌》:“总是春心对风语,最恨人间累功名。谁见金银成山传万代?千古只贵一片情!”

  而2010年年底,王功权也多次公开表示,已经有退休计划。

  接近王功权的人,都认定“他是一个浪漫的人”:想要追求一种富有想象力和有意思的生活。早在1988年就下海的他早已是个老商人,但王功权对自己的界定中还是加上了“半个文人”,他爱写诗填词在圈子里是出了名的,年底送给很多VC同侪的礼物往往也是诗集、书。

  VC大佬微博私奔

  浪漫之外则是较真。在商言商的王功权对于制度、社会公平等问题一直有所关注,26岁就写出了《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在做投资之余,也经常就制度建设、社会不公平现象等长抒己见。而能让他发脾气的,是他的此类文章被删改。

  这场私奔会否只是一时冲动?对此,江苏五星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汪建国在微博上说,王琴和王功权“私下交往多年,私奔不怪”。

  也有VC圈内人士认为,王功权与其妻杨雪峰多年来已经形同陌路,仅通过冯仑的《野蛮生长》得知她也是万通海南时期的旧相识。

  同样处在迷雾中的,还有王琴。她1977年出生,2001年前曾在包括《人民日报》江苏站、江苏卫视等平面、电视媒体工作,2004年创办中孚投资。

  对于这位长发、爱穿中式服装、也爱吟诗唱和的女人,江苏本地几家与她有过面缘的投资机构人士的评价是四个字,“极有魅力”。

  “投资人有个知己,在外面有情人或异性朋友的,都很普遍。”VC、PE某业内人士说,这一方面是这行压力太大,往往想要找个倾诉对象,但面对家庭往往只看到责任;另一方面则是这些人更有异性缘,很多异性都看到了投资人头上的光环。只是王功权选择了公开、而且还是以这种激烈的方式。

  私奔之后

  为这场私奔,王功权说他“放弃一切”。

  这其中包括和家人、朋友的联络。出于“没法面对大家的期盼和信任,也没法和大家解释,也不好意思,故不告而别”。潘石屹在微博中也对王功权说:家人都非常着急,为你的安全担心,请速与他们联系。

  然而王功权到底放弃了什么、放弃了多少?在微博里他并没有具体阐述,事情是否真的如圈内人士八卦的那样,王功权是“净身出户”?

  外界津津乐道王功权放弃了过亿的身家,以及对一个总量超过80亿的基金的管理权。

  但毋庸置疑的是,随着其负责的投资项目渐渐上市、退出,这部分收益是仍归王功权还是留给家人?看来他在“私奔”前并没有做好相应的安排。据鼎晖内部人士透露,他们甚至不知道王功权会出走。所以公司内部将在会商之后给出具体解决方法。

  以奇虎360为例,这家公司尽管已经上市,但作为投资方的鼎晖选择了日后逐步套现。

  而按照VC、PE圈的惯例,包括王功权在内的投资团队将会在项目完全退出后,才能获得carry interest。一般原则是管理团队在把初始投资成本还给LP(limited partner,有限合伙人,一般是基金的投资人)后,投资收益部分的20%将作为奖励分配给投资团队。

  鼎晖所持的奇虎360股票若以2亿美元的总价值计算,鼎晖投资团队将分享3900万美元的分红,但每个有分红权的人所占的比例并不相同。

  而奇虎360只是王功权2006年的投资项目。作为鼎晖创投的合伙人、创始人,在他出走之前参与的所有投资案中,王功权理论上都有分享carry interest的权力。这份名单里包括了磨铁图书、旅游网站驴妈妈、俏江南、一嗨租车等等。

  成立于2002年的鼎晖投资目前旗下有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地产投资基金以及证券投资基金四块业务,管理的基金总量为55亿美元。

  “鼎晖每只基金都有专业团队在独立运作”,一位鼎晖内部人士介绍说,王功权的离去不会影响到其他团队的运作。

  王功权所在的总量为9亿美元的创投基金中,其中一期美元基金的2亿美元募集于2006年、另一只5亿美元的外币基金2007年募集完毕。鼎晖团队内部人士指出,以创投基金7-10年的存续周期而言,这两只美元基金差不多投完了。王功权的离去唯独会影响到的,可能是2010年新募集的人民币基金。管理团队的稳定是LP们考虑GP团队的重要因素。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