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香港顶级豪宅背后的最低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 08:14 财经国家周刊

  香港西半山天汇61楼B室,成交呎价(1平方米=10.76平方呎)6万港元,总额3.38亿港元,成为亚洲第二贵的分层住宅。真正的买家身份,几经曲折日前终于被曝光。这些富豪,个个是内地老板。 

  作者为香港《亚洲周刊》资深特派员 江迅

  香港西半山天汇61楼B室,成交呎价(1平方米=10.76平方呎)6万港元,总额3.38亿港元,成为亚洲第二贵的分层住宅。真正的买家身份,几经曲折日前终于被曝光:新疆富豪张杰夫。他与兄长张彦夫,2010年财富为13亿元人民币,位居新疆第6富豪,他们的业务包括焦炭、煤矿、房地产、矿业。如此,香港历来成交最贵的洋房及分层住宅,许多归中国内地富豪手中,他们是:

  最高价分层住宅——西半山天汇66楼A室,总额3.6亿港元,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买入;最高价洋房——浅水湾赫兰道11号,总额6.6亿港元,河北首富高彦明买入;第二高价洋房——浅水湾赫兰道12号,总额5.47亿港元,重庆富商安晋辰等人联手买入;第三高价洋房,石澳大浪湾道13号,总额4.8亿港元,腾讯主席马化腾买入;最贵市值洋房——浅水湾道89号,估值15亿港元,丝宝集团主席梁亮腾买入。

  这些富豪,个个是内地老板。富豪老板与雇员最低工资,年年是内地民生话题。“适时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是内地一条准则,据称,2011年不会大范围上调最低工资。上述六大豪宅业主,大都在香港有雇员。在香港,老板和打工仔之间的“最低工资”,正是时下一大话题。

  2011年5月1日劳动节,在香港有特殊意义。这一天,民间争取了10多年的《最低工资条例》终于实施:以时薪28港元作起点,凡低于这个工资的员工,可即时加薪。这是香港劳资双方多番谈判而妥协的结果。在英国,1891年就开始实施最低工资;1925年省港大罢工期间,香港工人提出基本劳工保障制度,却始终没有实施。如今实行,虽比英国迟一个世纪,但这是香港劳工运动多年抗争成果。香港工资制度的这次改革,对财政保守而奉行自由主义的香港,是极大突破。

  老板一掷千金买豪宅,工人却为笼屋板房而挣扎。政府统计处2010年推算香港277万雇员(不计家佣和公务员)的工资分布,其中28000人每小时工资不足20港元,月收入不到3840港元;时薪不足24港元的有13万人;时薪不足33港元的有47万人;时薪中位数为58.5港元。可见,时薪由17港元至900港元不等,显示贫富悬殊的严峻。法定最低工资的目的,是解决在职贫穷。香港经济年年增长,但工资最低的三成工作人口,约100万工人,工资不升反跌。香港贫穷问题本质,不仅是人比人不如人,而是自己比自己,一年不如一年。

  最低工资生效前后,劳资双方在许多细节上发生争拗,最低工资以时薪计算,香港劳雇会又都是以每月26日为计算基础,而香港大部分雇员以月薪计算,一些月薪较低的,老板就转为时薪计算,这样又出现饭钟(用餐时间)和休息日是否该计算于工时内?举例说,雇员每月上班26天,每天工作8小时及用膳1小时,最低工资每小时28港元,如果用膳时间和休息日不计薪酬,每月工资:8(小时)×28元×26(天),即5824港元;若用膳时间和休息日也有薪酬,则:9(小时)×28元×30天,即7560港元,较前者多30%,这确实非同小可。

  最低工资实施,对中小企业的冲击逐渐浮现,4月底,香港一些行业出现倒闭潮,还出现老板纷纷炒员工的现象,裁减员工后便增加其他员工工作强度,有的老板在计算中扣除员工半小时工资,作为不计薪酬的“上厕所”时段,这半小时是按雇员工作9小时、如厕3次“推算”得出。

  法定最低工资的本质是“最低”工资,只是法律要求的最低限度,在合同没有规定的情况下,饭钟或休息日不付薪,依然合法,不能说这些老板是“无良雇主”。法定最低工资代表社会进步。员工争取福利无可厚非,老板降低成本也合情合理,劳资双方难免存在既定冲突,唯有双方互谅互让才能化解矛盾。

  这是老板和员工的真实故事。香港黄大仙龙翔中心一家茶餐厅,54岁吴宛芳(人称芳姐)任职厨房。一天快下班时,老板黄毅力吩咐她去尖沙咀分店教同事拉肠粉,芳姐却哭了。她工作以来从没拒绝过老板吩咐,这次只因女儿患急性肾炎,作为母亲忧心忡忡,只想尽早下班赶去医院。老板闻悉,当即让她去探望女儿,还要同事给她买了饭菜送去,说往后允许芳姐在餐厅厨房煲汤煮食带给女儿,老板还找相熟的肾科医生,为芳姐提供治病意见。芳姐说:“老板一句话,好感动,我会加倍做好这份工。”老板黄毅力说:“员工工作时心情好很重要,女儿病重,芳姐都不请假,这样的态度难得。老板要明白,如从纯生意角度看,对伙计好,他们就会把工作当成自己的生意,用心去做。”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