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中国富豪俱乐部”30年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 07:46 环球人物杂志

  有人曾说,胡润这个英国人对中国的最大贡献,便是“解剖”中国富豪群体。这话有一定的道理。12年来,通过他的“胡润百富榜”,中国人对身边的富豪群体有了更多的了解,对“富豪俱乐部”的秘密看得越来越清楚。

  人数以每年近10%的速度增长,如今千万富豪已达96万,亿万富豪至少6万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袁旻 

  路琰

  英国小伙子胡润爱折腾。他宁愿放弃在欧洲的会计师工作和高薪,也要远渡重洋到中国生活。1999年,胡润推出第一份“中国大陆百富榜”,在美国《福布斯》杂志上发表后名扬天下。他似乎有种“魔力”——凡是被他评为“中国首富”的人,大多数来年就会“出事”……

  4月12日,胡润又引起了高度关注。他联手群邑智库公司推出“2011胡润财富报告”,宣称“中国每1400人中就有1个是千万富豪”。根据这一说法,中国似乎已经进入“富豪时代”。胡润的此番言论,立刻引来不少争议。为此,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对富豪群体进行深入探访,力图从“富豪俱乐部”中发现一些秘密。

  “十亿富豪”多达4000

  从2009年起,胡润一手打造的胡润研究院,每年都会针对中国内地的富豪阶层发布“财富报告”,如今已是第三年。今年的报告着实令人瞠目。该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中国内地的所有人口中,资产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富豪人数,已达96万人,与去年相比增长了9.7%。其中,亿万富豪有6万人,与去年相比增长了9.1%。报告还宣称,北京的富豪人数最多,有17万名千万富豪和1万名亿万富豪;广东富豪队伍的规模位列第二,上海则排在第三。这三大城市的富豪总人数,占了全国的近一半。此外,在这些富豪中,企业主、炒房者、职业股民和金领(注:金领普遍是指外商投资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士、外商驻华机构的中方代表、规模较大的民营公司的经理、国企的高层领导等)四类人组成了“千万富豪俱乐部”;“亿万富豪俱乐部”则主要包括企业主、炒房者和职业股民。

  对于这些令人难以置信的数据,胡润解释说,此次的“入选门槛”为“个人资产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而“个人资产”包含可投资资产、未上市公司股权、自住房产以及艺术品收藏等。此外,这份报告第一次将“隐形财富”列入其中。报告统计的全国4000名“十亿富豪”中,有1363人是财务状况较为透明的“阳光富豪”,其余均是“隐形富豪”——后者的人数比前者高出近一倍!

  其实,“2011胡润财富报告”统计方法,沿袭了其赖以成名的“胡润百富榜”的制作模式。已连续评选了12年的“胡润百富榜”,遭受质疑的频率和强度并不亚于今年的这份报告。一位咨询机构的负责人说:“(今年)胡润的报告其实就是‘百富榜’的翻版,其准确性和权威性值得思考。”

  12年前,所有关于富豪的榜单、报告,基本上都是由《福布斯》杂志推出的。胡润从1999年开始推出“百富榜”,此后慢慢对《福布斯》形成了压力。那么,两者究竟谁更权威呢?美国人史提夫·福布斯1982年推出“福布斯富豪榜”以来,其权威性一直受到推崇。在评选富豪方面,它有一套严谨、细致的计算方法。而胡润则宣称,他们有“12年的制榜经验,拥有丰富的信息和库存数据”。业内人士认为,“福布斯榜”客观公正;“胡润榜”更接近中国国情。

  但胡润和《福布斯》也有共同点:都将具体的统计方法视为“商业机密”。有人研究后认为,“胡润富豪榜”产生的过程可能是:胡润研究院先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进行调研——宏观上,参考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如GDP、基尼系数(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重要分析指标)等,结合一些经济模型进行分析;微观上,搜集有关富豪最近几年的住宅、车辆、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注册资本等相关数据。完成调研后,胡润研究院对富豪的资产进行严格的划分。其中,固定资产分为富豪所拥有的上市或未上市公司股权、自住房产、投资性房产;流动资产分为股票、基金、债券、存款、保险等。最后,胡润研究院综合各种数据和因素,评选出当年的富豪榜。12年来,胡润富豪榜的上榜人数连年攀升,每年的增速几乎都接近10%。

  胡润眼中的中国富豪

  1990年,20岁的英国杜克大学高材生胡润,第一次来到中国,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一年后回国。他的父亲是一位著名的会计师。大学毕业后,胡润继承父业,也从事会计工作。然而,在中国的那段日子,让他深深地爱上了东方文化。1997年,胡润再次来到中国,凭借流利的汉语,进入上海的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工作过程中,他发现身边的富豪朋友越来越多,有些人的财富甚至超过了许多英国富豪。

  1999年,胡润查阅了100多份报纸、杂志及上市公司的公告报表,然后凭着兴趣和职业特长,做出了中国第一份与国际接轨的财富排行榜。为了将自己的劳动成果转化为金钱,他联系美国《商业周刊》和英国《金融时报》等许多主流媒体,希望对方购买并刊登。然而,这些权威媒体根本不信任他这个圈外人。不过,《福布斯》杂志向他伸出了橄榄枝,聘请他为派驻中国的首席调研员。当时,中国富豪阶层还是一个神秘的群体,人们对他们的财富和生活都充满了好奇。所以,榜单一刊发,胡润和《福布斯》杂志就受到了中国人的高度关注。他借此慢慢混入中国的“富豪俱乐部”,有了更多的资源和朋友。

  三年后,胡润离开《福布斯》杂志,创办自己的研究院,开始制作和发布“胡润百富榜”,并创办了一份杂志——《胡润百富》。通过这些资源和人脉关系,他举办了不少活动,赚到不少眼球和钞票。他的办公室,随即从他的家里搬进了高档写字楼。

  对于外界对“胡润百富榜”真实性的质疑,胡润曾开诚布公地表示:“榜单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准确,只要保证60%—70%就行。由于计算方法差异,有时肯定会出现误差。”对于“2011胡润财富报告”引出的种种疑问,胡润也对记者做出了解答。有人认为,中国千万富豪数量达不到“每1400人就有1个”的比例。对此,胡润有些不屑一顾:“如果你对比一下英国的情况就能看出,他们是每100个人中有1个千万富豪。他们个人资产超过1000万元的富豪难道没有这么多吗?”关于中国富豪增长迅速的原因,他解释说:“主要原因是房价的快速上涨。去年,中国平均房价涨了13.7%,带动了很多富豪的出现。此外,大多数千万富豪的钱来源于个人企业,算是被国家GDP拉动增长的。”

  在胡润看来,中外富豪各有特点:“我觉得,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发展处于不同阶段。在中国,(资产)超过千万的富豪中,房地产行业占第一位,大概是20%。这比美国、欧洲都要多。但是,中国发展速度最快的行业不是房地产,而是健康、IT、零售和服装业。”

  那么,未来中国会不会出现更多的富豪呢?胡润说:“关键是看房价和股票市场发展得怎么样。如果股市发展得很快、房价继续上升,肯定会出现更多的富豪。”

  中国富豪的四大特点

  有人曾说,胡润这个英国人对中国的最大贡献,便是“解剖”中国富豪群体。这话有一定的道理。12年来,通过他的“胡润百富榜”,中国人对身边的富豪群体有了更多的了解,对“富豪俱乐部”的秘密看得越来越清楚。

  就年龄而言,20世纪四五十年代出生的富豪,大多从事关乎民生的实业。比如,1945年出生的宗庆后从事的是饮料业,1957年出生的张茵则是“造纸大王”。20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富豪,则大多集中于新兴科技和房地产行业。1968年出生的百度老总李彦宏和1971年出生的腾讯老总马化腾,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就地域而言,作为中国老工业基地的北方,却很少诞生“工业富豪”。拥有370亿财富的三一重工老总梁稳根来自湖南,拥有310亿身家的比亚迪老总王传福常住深圳……北方富豪都在干什么呢?拥有350亿身家的万达老总王健林从事的是房地产,坐拥150亿的SOHO中国老总潘石屹、张欣夫妇也是这一行的大佬。

  就行业而言,房地产、IT、家电和能源等,是绝大多数中国富豪的“发家之地”,所占比例为70%—80%——房地产业有许家印、杨惠妍这些曾经的“首富”撑腰;IT界则由马云、李彦宏、史玉柱等新兴力量主导;家电业被黄光裕、张近东等人把持;能源业有刘永行、鲁冠球等坐镇……

  就男女比例来看,中国男女富豪的比例为7:3。如此大的悬殊,说明中国“富豪俱乐部”的性别严重失调,女性在其中只能起到点缀作用。

  对话宗庆后、曹德旺

  那么,被胡润圈进其“百富榜”的富豪们,是如何赚到千万、亿万身家的呢?

  今年66岁的浙江人宗庆后出身名门望族,祖父是张作霖的财政部长,父亲是国民党政府的官员。然而,他出生时,宗氏家族已家道中落。初中毕业后,宗庆后不得不出门打工,务农、晒盐、种茶、烧窑……什么挣钱干什么。然而,直到41岁,这个男人依旧碌碌无为,还只是杭州一个校办工厂的推销员。1987年,宗庆后承包了校办企业的经销部。此后,他举债十几万,带着两个退休工人,到处卖文具和冰棍,虽然辛苦,但第一年就赚了几万元。熟悉他的人都记得,那时,他整日戴着草帽、蹬着三轮车走街串巷。1989年,有了原始积累的宗庆后,成立了娃哈哈营养食品厂。在校办工厂工作的经历让他明白,只要能抓住孩子们的吃饭问题,就能打开全国市场。因此,他的第一个产品娃哈哈口服液的宣传口号是:“喝了娃哈哈,吃饭就是香。”果然,娃哈哈很快便横扫全中国的营养品市场,让宗庆后开始“腾飞”……如今,娃哈哈已是中国饮料市场的霸主,在餐饮、服务业等领域也成绩斐然。

  巧的是,比宗庆后小1岁的福建福清人曹德旺,也是在1987年拥有了自己的企业——福耀玻璃有限公司。同样是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这个福建男人最终成了全球汽车玻璃领域的巨人。

  宗庆后和曹德旺的成功,被很多人视为典范。不过,在更多时候,谈及富豪们的创业经历,很多人都会想到“原罪”、“黑金”、“偷漏税”等词汇。那么,富豪们是如何看待自己所处群体的这些问题呢?记者为此专访了宗庆后和曹德旺。

  环球人物杂志:您曾是“胡润百富榜”的首富,对此您有什么感受?

  宗庆后:我真没感觉成为“中国首富”会怎么样,但不可否认,这给我带来了一些麻烦。因为你做了“首富”,就等于自己是透明的,生活在聚光灯下,会有一些问题。

  环球人物杂志:这个名头就不会给您带来任何好处?毕竟这对企业来说也是一种宣传?

  宗庆后:唯一的好处就是外国政府知道了娃哈哈,知道了宗庆后,以后他们来招商,就会对我们有利一些,我们的影响力也会大一些。还有就是一些外国媒体会来采访“中国首富”,而“首富”们应该都很乐于接受采访。

  环球人物杂志:您愿意提富豪的“原罪”问题吗?

  曹德旺:太多中国富豪的“第一桶金”都不干净,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也导致他们今天不能把他们的财富拿出来。这是一个普遍现象,和历史背景有关,也与个人因素有关。

  环球人物杂志:现在,很多富豪回避社会责任,而您却一直很高调地做慈善,为什么?

  曹德旺:慈善不是只有富人才能做,也不能单纯地用捐款的数量来衡量。慈善应是整个社会的关爱、善良和慈悲。这正是我们这个社会和富豪阶层所缺失的。就我个人而言,想做就做,没有考虑别的。

  富豪猛增背后的隐忧

  1949年至今,中国的富豪阶层经历了诸多变迁。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政府推行社会主义改造。其间,很多民族资本家如荣毅仁家族,都经历了从怀疑政府到支持政府的转变。上世纪80年代,在改革开放政策的影响下,当“万元户”成为很多人的目标。邓小平提出的“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和口号,促成了一批富豪的诞生。但当时,由于市场经济不发达,经济领域的违法行为有很多。进入90年代后,中国的富豪阶层不断壮大,他们之间的激烈竞争造成了频繁的优胜劣汰。宗庆后等民营企业家,正是在这一时期抓住了机会,树立起“中国制造”的大旗。到了21世纪,随着“互联网革命”的深入发展,一批IT界人士跻身“富豪俱乐部”,马云、马化腾、张朝阳等人成为其中的代表。有报道称,仅仅是马化腾的腾讯网,就将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市值推高到300亿元!后来,随着中国楼市的不规律火爆,大批房地产商和炒房者加入了富豪圈。

  “2011胡润财富报告”,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富豪群体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对于这份报告所提供的数据,香港著名财经评论家刘和平指出:“富豪数量猛增的原因,应该拿到现在的历史环境看,一是因为国内的经济增长模式有缺陷,主要靠投资带动,普通劳动者分到的财富必然越来越少;二是过去30年来,经济发展过于依赖房地产,造成结构性失衡;三是国有经济占主导,民间资本投资无门,只有转向投机。一个国家的经济不能长期依赖非生产部门,这会加大经济危险。如果一个国家的人民热衷于虚拟经济,一夜暴富成为社会主流意识,最终也会出现严重问题。”

  那么,对普通老百姓来说,该如何看待富豪猛增这一现象?以“为百姓说话”闻名的著名经济学家梁小民,对此有话要说。

  环球人物杂志:您觉得中国富豪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梁小民:主要是因为这些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发展。此外,还有很多个人在用自己的方式致富。

  环球人物杂志:这里面有没有问题?

  梁小民:肯定有。中国收入分配的不合理造成了这种局面。比如,银行高管拿很高的月薪很正常。他们的高福利也让他们可以吃喝玩乐,浪费公共资源。另外,社会上还有一些隐性收入是非法的。

  环球人物杂志:您觉得中国富豪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梁小民:他们中的一些人并没有太多的生存技能,但他们能抓住市场机遇,并且和当地的人文环境、政府关系密切。

  环球人物杂志: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国富豪有何不同?

  梁小民:上世纪80年代,中国富豪就是“暴发户”,违法者比较多。当时由于市场经济不完善,他们的“第一桶金”不干净。90年代的富豪总体上比80年代的成熟一些。此时,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价格双轨制等,都让很多人得以致富。21世纪,富豪种类就更多了,不只是企业家,还出现了易中天和于丹之类的富豪。你只要有能耐,不管做什么都能赚钱。

  环球人物杂志:在中国,似乎更容易诞生新的富豪。

  梁小民:这是中国的个性化特色。国外市场的机会比中国少得多,因为他们的政策要严格一些。在西方国家,司法独立,工人经常起诉企业,让企业家很难一夜暴富。从对企业的监督方面讲,中国富豪比较幸运。

  环球人物杂志:富豪不断涌现,对国家经济有利吗?

  梁小民:总体是有利的。我们用不着仇富,因为富豪再富,其财富都留在国内,这是我们国家的优势,是好事。绝大多数富豪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是有帮助的。

  环球人物杂志:那么,反过来来讲,我们政府的政策对富豪有什么帮助?

  梁小民:帮助很大,用茅于轼的话讲就是“替穷人说话,为富人办事”。

  环球人物杂志:您如何看待富豪偷税漏税和逃避慈善的行为?

  梁小民:富豪逃税有制度监督的问题,也有观念的问题。中国的一些富豪觉得交税不合理,而外国富豪则觉得这很正常。至于慈善,很多富豪为什么不愿意捐款?因为制度不好,很多人捐助之后,不知道捐出的钱会到哪里去。他们也很无奈,我们不应该过于严厉地指责他们“逃避社会责任”。

标签: 中国 富豪 胡润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