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当个“岛主”要掷金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07:30 中国新闻网

  中国无人岛开发深度“解冻”,然而普通人怎样才能当上“岛主”,需要花多少钱才能拥有一座无居民海岛,并在这岛上实现自己的梦想,旋即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做“桃花岛主黄老邪”这一只能出现在小说里的桥段,现如今或将变成现实。中国国家海洋局日前公布了第一批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这意味着人人都可能成为“岛主”。然而,普通人怎样才能当上“岛主”,需要花多少钱才能拥有一座无居民海岛,并在这岛上实现自己的梦想,旋即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无人岛开发深度“解冻” 更多海岛将走进公众视野

  据国家海洋局介绍,中国无居民海岛有6500多个,约占全国海岛总数的93.8%。目前,大多数无居民海岛都处于被随意占用、买卖的状态,无序、无度开发利用的问题日益凸显。

  此次国家海洋局集中公布的“第一批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涉及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等8个省区,共计176个无居民海岛。其中,辽宁11个、山东5个、江苏两个、浙江31个、福建50个、广东60个、广西11个、海南6个。名录中不包括中国与其他国家有争议的海岛。

  2010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的正式实施,意味着曾一度被叫停的无居民海岛开发“解冻”。此次官方公布首批无人岛开发名录,对中国无人岛开发利用而言,可谓是“破冰”之后的深度“解冻”。

  据悉,中国已经将公布“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作为一项制度纳入常规工作,沿海各省将依据海岛保护规划和海岛开发建设的实际需要,陆续公布无居民海岛的开发名录。

  个人和单位都可“无门槛”申请 “岛主”最长掌权50年

  国家海洋局海岛管理办公室主任吕彩霞表示,单位和个人(包括外资企业、外籍人士)都可以通过有偿申请做“岛主”。值得注意的是,无居民海岛只能取得使用权,而非所有权,海岛最高开发使用年限为50年。

  无居民海岛开发实行“有偿使用制度”。单位和个人使用无居民海岛,一般情况下应缴纳海岛使用金。根据规定,海岛使用金实行最低价制度,将全国沿海海岛分为6个等级,每个等级规定了15种用岛最低收费标准,并根据用岛类型及面积确定最低价。

  据悉,海岛使用金的多少,将取决于用岛面积大小、用岛方式以及对岛屿破坏程度的大小这三个方面。但并不意味着海岛价格就是最低限价,还要根据其生态破坏情况计算补偿价格。这也是为了让开发者尽量不破坏海岛。

  “岛主”申请海岛需报使用规划 多人申请时需招拍挂

  国家海洋局海岛管理办公室主任吕彩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目前单位和个人提出用岛申请后,必须按照政府编制的海岛保护和利用规划,对拟开发的海岛编制详细的开发利用具体方案,在经专家进行充分论证认可后,经政府批准,方能取得无居民海岛使用权。

  吕彩霞说,不管谁申请,都要到当地海洋主管部门提交申请书,现在具体到哪一级别的海洋部门申请,还没有出台细则。提交申请后,如果申请者计划的用途和确定的规划符合当地规划,会通知申请人编制具体的保护方案。编写完成后还要进行专家论证,并编写论证报告,论证报告经过专家评审后,再提交到管理部门审批。

  如果同一个海岛有多人申请,该如何应对?对此,吕彩霞表示,同一个海岛的主导功能很明确,如果有多个单位和个人提出申请,在这个情况下,就要公平公正进行招拍挂,如果只有一家申请,就不需要招拍挂。

  海岛将成“岛主”私人乐园? 官方倡建开放式休闲岛

  海岛如何利用并非完全“岛主”说了算,官方对此次纳入“第一批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的海岛开发方向也做了较为清晰的界定,主要涉及旅游娱乐、交通运输、工业、仓储、渔业、农林牧业、可再生能源、城乡建设、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

  “首批海岛面积并不小,我个人也不希望申请者买了以后把海岛封闭起来。希望开发后能像马尔代夫岛一样,是一个对社会开放的休闲度假海岛,大家可以享用这个共有资源。” 国家海洋局海岛管理办公室主任吕彩霞如是说。

  在房地产市场投资火热的当今,无居民海岛的开发是否也会面临房地产巨大利润的诱惑?吕彩霞指出,不提倡在无居民海岛上建房地产项目,海岛的开发权目前还不能转让,不能让海岛被炒作。

  圆梦要走艰辛路 业内称当“岛主”至少要花上亿元

  “岛主梦”固然诱人,但要成为真正的“岛主”,也是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在荒凉、近乎与世隔绝的无居民岛上搞开发,并非易事。尤其是岛上的建设,像码头、道路、建筑物,还有自来水,铺海底电缆,成本往往是陆地上的两三倍。这样的工程必须有巨大的资金保障才行,业内估计当个“岛主”至少要花上亿元。

  在民间资本雄厚的温州,当地不少人早就嗅出了无居民岛的价值。比如2004年拿下竹屿岛的陈晓娴,就为此投入了好几百万元。然而,现实的艰难远远超过她的想象,除了上述硬件方面的困难外,台风也会对海岛开发产生严重影响,每年光维修资金至少要三四十万元。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