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奢侈品并购风云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0日 08:58 第一财经日报

  从去年10月份起,欧洲时尚与奢侈品业一直并购不断。从LVMH集团以大手笔收购珠宝品牌Bulgari后,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接下来的9个月里,这股并购势头将继续席卷欧洲。

  周蕾

  从去年10月份起,欧洲时尚与奢侈品业一直并购不断。到今年3月份,这两个行业的并购交易额已接近100亿美元。其中,LVMH以52亿美元的天价收购Bulgari 51%的股份,不仅创下了LVMH收购史的记录,更是将这股并购风吹到了极致。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接下来的9个月里,这股并购势头将继续席卷欧洲。

  竞争对手的刺激

  Bulgari是继卡地亚和Tiffany之后的世界第三大珠宝品牌,在世界珠宝和奢侈腕表领域占据重要地位。通过收购,LVMH在这个细分领域的实力将显著增强,其腕表和珠宝部门的规模直接翻倍——这无疑将帮助LVMH争夺到更多的市场份额。观察家相信,LVMH这样的行为将会诱使其他的竞争对手们也通过一些兼并来牢牢抓住各自的市场份额。

  “在过去几个月里,并购有所回升。现在它的交易额已经非常可观。如今奢侈品市场回暖,银行又开始放贷了,”三角资本(Triangle Capital)合作人Richard Kestenbaum,称,“有迹象表明,手里握着大把资金的公司都在蠢蠢欲动。”

  Financo投资银行的主席Gilbert Harrison则坦言,企业总是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机会。而奢侈品和生活方式的品牌将受到这些企业的青睐,特别是那些有机会全球化的品牌。

  Tiffany传闻再起

  早在2007年,坊间就传出LVMH有意收购世界著名珠宝品牌、美国殿堂级设计名门Tiffany的传言。尽管事后双方都拒绝对传闻做出回应。不过,受传闻的影响Tiffany的股价最大升幅曾达到6.8%。

  此番的并购风潮中,除了LVMH,瑞士的Richemont(历峰集团)和Swatch集团也被外界认为是可能的买家。有消息称,Richemont去年收购了奢侈品电子商务网站Net-a-porter,现在手头至少还20亿美元现金。Swatch则为了保证收购的灵活性,削减了2009年的红利以留存现金。金融界透露,法国奢侈品巨头PPR也有兴趣对Tiffany插一脚。

  Kestenbaum分析,因为Tiffany公司的规模较大,它的交易额将比Bulgari更大。他预测,Tiffany的价值将可能超过80亿美元,包括承担或偿还未偿债务。

  高街品牌受青睐

  与Tiffany同时传出并购传闻的还有高街服装品牌AllSaints。英国零售企业家Kevin Sanford部分拥有该品牌,冰岛的Kaupthing银行则持有其大部分股份。不过这家银行现已破产,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最近就将Kaupthing的英国分公司也列入了破产。据报导,AllSaints从Kaupthing处贷有53, 220万美元。因此寻找新的投资方,对AllSaints来说迫在眉睫。消息称,已经有三家潜在买方。不过,AllSaints和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发言人都拒绝对AllSaints的财务状况及寻找新投资者方面的问题做出回应。

  此外,Jimmy Choo也面临被出售或公开招股上市的选择。目前私募基金TowerBrook拥有Jimmy Choo八成股权。在众多买家中,他们只保留了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要求他们为Jimmy Choo的长远发展战略做出专业建议。

  伦敦投资银行Seymour Pierce 的零售业分析师Kate Calvert预期,由于经济的低迷,今年英国不太会有大规模的并购活动,不过未来的并购目标可能会卷入包括Coast, Oasis 以及 Warehouse在内的高街品牌,这些都曾由现已解散的冰岛Baugur集团拥有。

  至于资深大牌Burberry,行业观察家们的意见不一,对出售这样成熟和运营良好的公司是否有意义表示怀疑。有些人认为该品牌百分之百的自由流通,使之成为有吸引力的目标;但其他人则表示怀疑,收购者是否有能力创造出比支付价格更高的收益。

  跨国交易受热捧

  截至2010年底,伦敦百年百货公司Selfridges收购了荷兰高档百货公司de Bijenkorf的12家门店。据说意大利Borletti集团也打算出售其持有的意大利国内最大百货连锁公司La Rinascente。Borletti家族成员透露,LVMH和Tamburi Investment Partners SpA均有意出价,连泰国的Central Retailing公司也表示感兴趣。

  米兰AlixPartners的董事Emanuele Pedrotti认为,未来将有更多的跨国并购上演。一旦交易有助于买方的市场扩张,并购就会发生。无论是特定领域的销售增长或是一个新兴市场国家扩大市场份额。

  在这一点上,西班牙最大电子商务网站Privalia的表现突出,它不仅完成了收购,还获得了融资。在本月早些时候,Privalia收购了德国的B2C电子商务网站Dress for Less。此外,亚洲买家的实力与野心也不容小觑,其中香港上市公司YGM贸易就表示对欧洲兼并跃跃欲试。

标签: 奢侈品 并购 LV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