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日本供应链问题牵扯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 07:24 南方周末

  日本大地震凸显出的供应链问题,引发了全球性的产业恐慌。但究竟对哪些产业有影响?影响有多大?

  南方周末记者谢鹏发自北京

  “日本地震会导致日货涨价吗?”“单反断货了?”这是近日各大数码电子论坛上被网友们热议的话题。

  如果考虑到日本在电子产品等多个产业的供应链上游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这种猜测并不算捕风捉影。但事实上,对于中国市场而言,地震所带来的供应链问题并没有那么可怕。

  在电子信息产业中,日本最发达的是上游元器件产业,其中包括半导体、电子元件产业、LCD产业、光伏产业、LED产业、汽车电子产业等。在地震之后,这些产业所面临的困境各有不同:

  半导体

  全球22%的半导体硅片是由信越公司位于日本福岛县的白河工厂提供的。该厂停产对全球半导体芯片产生影响巨大。

  日本是目前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半导体生产国。赛迪顾问的数据显示,在地震直接影响的区域(宫崎、岩手、福岛、秋田四县)内日本半导体芯片产能约占日本半导体总产能的20%,占全球总产能的4%左右。

  目前日本半导体企业在中国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封装测试领域。这些封测企业除南通富士通有相当一部分对外代工业务外,其余均以承接日本母公司的芯片封装测试业务为主。赛迪顾问认为,东芝、松下等在国内的封装测试企业,将因为来自母公司的订单减少而受到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是目前全球半导体硅材料的主要生产国。全球第一大半导体硅片供应商信越公司位于福岛县的白河工厂已因此次地震而停产。而该厂占信越公司全部产量的2/3,占全球半导体硅片生产量的22%左右。由于硅片是半导体芯片生产的关键材料,因而该厂的停产将对全球半导体芯片生产带来巨大影响。

  数码相机

  索尼、松下及夏普3家供应商的相关工厂均远离震区。

  日本相机厂商仅将核心研发中心以及高端产品生产线留在日本本土(技术研发与第一轮生产等),而已经将大部分产品的生产线迁移至中国、泰国、菲律宾等地区。

  日本数码相机厂商在中国投资建设的工厂,其关键零部件基本由日本本土提供,所幸索尼、松下及夏普3家供应商的相关工厂均远离震区,在地震中未受到太大影响,因而对于中国本土工厂的生产影响不大。

  电视机

  日资品牌电视机受到地震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新七天电器网的CEO左英杰对南方周末记者分析说,以夏普、松下、索尼为代表的日资品牌电视机受到地震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夏普进口平板电视的屏体生产基地设在日本龟山,距离地震区域较远,工厂不会受影响而停工;松下在上海拥有全亚洲最大的等离子电视屏体生产基地;而索尼电视则采用三星屏,并且后期代工是由台湾、大陆的OEM厂商完成。

  液晶显示器(LCD)

  2010年中国自日本进口LCD面板仅占全部进口额的9.2%。

  日本是液晶显示器(LCD)产业的鼻祖,虽然目前其液晶面板的产能在全球所占比重并不大,约为15%左右,但在玻璃基板、滤光片、偏光片、液晶材料等原材料环节却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其中玻璃基板产量占全球的60%左右。由于日本LCD企业分布区域远离震区,未受到此次地震的直接破坏。

  因地震造成的交通、电力系统的破坏,相关日本LCD企业的生产将受到一定影响,并造成产能的下滑。但对中国下游整体企业影响不大。2010年中国自日本进口LCD面板仅占全部进口额的9.2%。

  不过,对于下游的面板厂商而言,手中虽有一定的库存,但数量有限,再考虑到日本地震所造成的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面板厂商积极补给库存的预期加强,也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业界初步预估在2011年第二季度,上游原材料都会处在一个供应紧张的状态。

  光伏产业

  夏普、京瓷、三洋、三菱等日本主要太阳能电池组件企业远离震区,受到影响不大。

  日本的光伏产业一直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目前其光伏产业规模位居全球前5,夏普在2008年以前一直是全球第一大太阳能电池厂商。夏普、京瓷、三洋、三菱等日本主要太阳能电池组件企业远离震区,受到影响不大。目前日本的四大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中只有京瓷在天津建有140MW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基地,其他企业目前在中国地区还没有太阳能电池生产。

  背光液晶显示器(LED)

  震区企业在全球产业中的占比较低。

  作为全球第一大LED(优于LCD的背光液晶显示器)生产国,日本拥有完整产业链,是目前中国LED产品进口的最大来源国,有一些企业是在震区,但这些企业在全球产业中的占比较低,因而对中国产业的影响有限。整体来讲,各家企业中国工厂生产的产品层次均低于日本本土工厂,多数高端产品、核心设备与原材料的生产尚未在中国内地布局。

  笔记本电脑

  日本笔记本电脑用锂电池材料产值占全球50%以上。

  日本在笔记本电脑领域拥有东芝、索尼、松下、富士通、NEC等整机PC厂商。日本笔记本电脑厂商在近几年来受成本压力已逐步转向以代工为主的生产模式,本土剩余工厂产能均较小,以生产高端机型及向本土供货为主,对全球笔记本电脑产业的影响力不大。但由于日本笔记本电脑用锂电池材料产值占全球50%以上,此次日本地震对全球笔记本电脑产业影响将较集中于锂电池供应之上。

  汽车及汽车电子

  2010年日本汽车电子产业规模占全球的30%以上,日系品牌车型存在减产的可能。

  汽车电子方面,2010年日本汽车电子产业规模占全球的30%以上。其产品涵盖动力控制系统、底盘控制与安全系统、车身电子、车载电子四大类,覆盖了汽车电子的所有类型。其中,电装是全球第二的汽车电子企业。

  由于震区所在的东北地区是日本汽车出口的重镇,相关汽车电子零部件厂商多,日本又是中国进口汽车电子产品第一大国。由于汽车零部件库存有限,此次地震将短期影响中国国内日系品牌车型的配套业务,因此,日系品牌车型存在减产的可能。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部部长刘鹏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丰田大多数工厂在远离震区的爱知县,在东北地区的震区只有三家工厂,其中两个是整车企业,一个是零部件公司,三个工厂跟中国市场没有关系,主要面对日本本土和欧美市场。丰田在中国的整车厂生产没有受到影响。(本文部分资料来自赛迪顾问公司3月22日发布的《日本地震对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影响》报告)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