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谁是谣“盐”风波受益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6日 00:07 南方周末

  在这次短暂的抢盐风波中,最大的“受益者”并不是那些爆炒盐业股的私募基金,而是中盐总公司。

  此次全国性的盐荒事件发生,不仅为股市上的游资提供了炒作之机,其更深远的影响则在于,以“取消专营”为核心的盐业体制改革会否因此终结。

  □南方周末记者张华发自广州

  一周前,全国发生盐荒事件,在中盐总公司高喊“确保稳定供应,维护市场秩序”的同时,抢盐风波巩固了其垄断地位,增加了它与力主“取消专营”者博弈的筹码。

  在这起事件之后,以“取消专营”为核心的盐业体制改革会否因此终结?2009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盐业体制改革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当年11月,国家发改委体改司牵头制定了盐业体制改革的初步方案(征求意见稿)。但后来没了下文。

  中盐总公司在全国22个省市共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46家,职员数量超过6万,自称“亚洲最大盐业企业”,且“为全国4.1亿人直接供应食盐,覆盖国土面积36%”。然而,它的财务状况并不乐观。

  中盐总公司相关报表显示,2006年至2010年,其营业收入呈快速增长态势,从53.6亿元增长到186.3亿元,但净利润却徘徊不前,到了2009年第一季度,中盐总公司则第一次亏损了5200万元。

  另一方面,其资产负债率也节节攀升,2009年第一季度末时接近70%,至2010年上半年末则达到72.7%。

  单纯从这几组收入与利润数字来看,似乎“盐霸王”利润微薄甚至无利可图。但事实上,中盐总公司的食盐业务利润丰厚———2009年中盐总公司食盐专营利润为4.3亿元,占利润总额6亿元(利润总额=净利润+所得税费用)的七成还要多。只不过,这样的高利润,被中盐总公司正在快速跑马圈地的盐化工以及非盐业务所拖累了。

  为什么对食盐的高利润“视而不见”,而是不惜重金,在全国范围上跑马圈地,发展亏损连连的盐化工业务?曾参与对中盐总公司2010年企业债券评级的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机构分析师熊桦对南方周末记者说,这是因为7年前中盐总公司第一次提出“建设世界级盐业企业”的目标和“盐化并举”的战略,于是延长盐业产业链,加强盐化工基地建设,使自己跻身国内主要化工企业行列。

  要实施这一战略,中盐总公司不惜血本,它一口气通过政府无偿划拨、兼并重组等形式,吞下包括内蒙古、山西、湖南、安徽、新疆等省份的多家化工企业。而在2004年之前,中盐总公司从未涉足盐化工这一行业,但到了2009年第三季度末时,盐化工所占的主营业务收入的份额,第一次超过了盐业,占比超过了53%。

  上海新世纪出具的评级报告上直陈中盐总公司“与多家商业银行关系良好,融资渠道畅通,能得到持续的资金支持”。正是在这轮扩张过程中,中盐旗下两家子公司先后成为兰太实业、南风化工两家A股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可是,入主三年来,这两家上市公司的业绩乏善可陈。拿南风化工来说,它在中盐入主次年(2008年)的净利润为860万元,同比下降六成,到了2009年,公司巨亏近7亿元,去年截至三季度末,其亏损额则仍超过1.6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6%。值得注意的是,南风化工与兰太实业的控股股东,前两年曾先后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股票。

  有意思的一个数据是,2008年,中盐总公司因给旗下子公司等关联方提供资金或融资担保而收取的“中介费”(包括内部贷款利息和担保管理费)就高达8500万元。

  中盐内部也曾有过“需要重新审视大跃进式的发展”的反思声,但这种声音很快被淹没,取而代之的是更高的目标设定。中盐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在2010年初的内部会议上称,中盐总公司将“力争再通过两个五年的努力,实现主要经济规模指标再翻两番(截至2009年末其总资产不足330亿元),资产突破1000亿元,进入央企千亿元以上规模的第一方阵的目标”。

  要实现这一宏大目标,中盐总公司显然会更加频繁、密集地使用各种资本杠杆和关联交易。今年3月8日,兰太实业又发布了为旗下一家化工子公司担保6860万元的公告。至此,兰太实业一家公司对外的担保金额就超过了21亿元。

  最引人注目的是今年初,中盐总公司总经理茆庆国提到的“2011年重点抓好七项工作”当中,第三条即为“加快公司上市步伐,改变单一债务融资渠道”。坊间由此猜测中盐总公司是否会借壳其间接控股的两家上市公司。“中盐总公司就像一只容易让人忽略的饿狼,”广东省盐业界一位人士对南方周末记者称,“它的野心极大,当全产业链构建相对成熟且中盐又成功整体上市后,它的能量将无法预估———你可以说它是冉冉升起的‘中石油’,问题是它并没有‘另一个中石化’这样的寡头竞合伙伴。”中盐总公司在提出进入“千亿俱乐部”的大目标同时,也提出了一些细化的目标,譬如在食盐专营板块要实现“力争50%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行业真正的主导者”。这显然印证了上述人士的推断———中盐总公司将来会进一步巩固自己食盐专营的垄断地位。2009年12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企业监事会监事陈国卫曾直言不讳:“中国盐业专营制度改革应该加速推进,要破解国企垄断经营。但是中国盐业总公司强烈反对这场改革。”南方周末记者就此向中盐总公司发出采访请求,但其办公厅主任杨海燕以“国资委指示”等理由加以拒绝。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