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揭秘国产空壳洋品牌敛财套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 07:24 北京晚报

  国外注册商标,回到国内生产经营、加工,以国外品牌的名义进行销售,这正是国产空壳洋品牌发展的共同模式。

  在北京的各大商场,一个叫卡尔丹顿的服饰品牌,价格动辄成千上万。其号称是具有18年历史的意大利知名品牌,专走高档、时尚的路线。卡尔丹顿果真是意大利的品牌?借3·15之机,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

  调查缘起

  销售员无意泄露“天机”

  在深圳宝安机场A候机楼,卡尔丹顿的专卖店显得鹤立鸡群,营业面积数百平方米,装修也颇具档次。

  一名销售人员声称,卡尔丹顿是意大利品牌,其服装部分产自深圳,也有不少是原装意大利进口。由于其是高端品牌,因此价格比一般品牌要高出不少。卡尔丹顿从1993年被引入中国,至今已有18年,目前在全国已有数百家分店,仅机场店就有30余家。卡尔丹顿设计主要以意大利风格为主。

  可是,一名曾经在首都机场卡尔丹顿专卖店工作过的销售员这样告诉记者,那个品牌只是在意大利注册的品牌,然后在国内加工。“从一九九几年开始做的,没有多长时间。”按照这名原卡尔丹顿销售员的说法,卡尔丹顿应该是一个中国人注册的意大利品牌,在意大利并无历史,在国内真正经营的时间也不长。

  连线国外

  在意大利 没人知道卡尔丹顿

  卡尔丹顿到底是不是意大利品牌呢?它又是如何进入中国的?记者通过网络搜到了一段卡尔丹顿的宣传片,其宣传主旨是:意大利设计风格的欧陆顶级男装服饰品牌KALTENDIN卡尔丹顿是当今世界时尚和设计领域居主导地位的顶尖品牌。

  记者委托意大利当地电视台首先调查了意大利专利商标局。检索显示,卡尔丹顿申请注册日期是1998年2月,注册成功日期则为2001年1月。申请人为yim siu wa,申请地址则在香港。这也就意味着,号称1993年进入中国的意大利品牌实际上在意大利的品牌历史仅仅只有10年。

  意大利官方的商业和税务机关一位名为扎卡罗的官员告诉记者,检索发现,在意大利商会的注册资料中并没有卡尔丹顿,这也就意味着,卡尔丹顿在意大利并没有企业注册,更谈不上具有商业和纳税行为。

  一位进入服装行业已有35年的意大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对该行业出名的品牌都比较熟悉,但卡尔丹顿这个服装品牌在意大利从来都没有听说过。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他销售过很多国际品牌的服装,但是他从未听说过卡尔丹顿这个品牌。

  在香港 只是个人申请的一个商标

  那这个叫做“yim siu wa”的注册人到底与中国运营的卡尔丹顿有何关系?根据其商标注册提供的信息,通过香港特区知识产权署的网上检索,记者找到了卡尔丹顿在香港的注册资料——卡尔丹顿申请注册日期为1997年8月28日,实际注册日期为1998年8月21日,注册人和地址与意大利注册一致。

  这表明,卡尔丹顿是先在香港进行注册,然后才在意大利注册,注册人都是yim siu wa(通过在线翻译,“yim siu wa”为严小华)。

  香港特区知识产权署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注册人严小华申请注册商标,但是他并不是以公司名义申请的。相当于个人名义申请的商标。

  卡尔丹顿仅仅只是一个个人注册的空壳的意大利商标,在海外注册历史最长也不过13年。那注册人严小华怎样将这样一个在意大利没有任何经营和纳税行为的卡尔丹顿变成了在中国风靡日久的欧陆顶级男装品牌的呢?

  调查国内

  原是兄弟俩的企业 转来转去是一家人

  记者登录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查询发现,卡尔丹顿在国内的申请注册日期是1994年,商标拥有者是深圳市卡尔丹顿服饰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是严小铅,而严小铅同时还是另一家深圳公司——深圳市兴亿实业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网上搜索表明,严小华也是深圳市兴亿实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那严小华与严小铅,与深圳市兴亿实业有限公司到底是什么关系?

  记者来到深圳市卡尔丹顿服饰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兴亿实业有限公司,兴亿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公司就是卡尔丹顿的运营商。而对于严小华的身份,卡尔丹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严小铅与严小华是兄弟。

  一条较为清晰的脉络已经理清,1993年兴亿公司在深圳成立,从事服装生产。1994年卡尔丹顿商标在国内注册。1997年,严小华以个人名义申请在香港注册卡尔丹顿商标,1998年严小华个人名义申请在意大利注册商标。2008年深圳市卡尔丹顿服饰有限公司成立,2010年卡尔丹顿在意大利的注册商标从严小华个人名下转到深圳市卡尔丹顿服饰有限公司, 其商标运营经历了从国内到海外,再从海外回到国内的典型过程,而这也是目前众多国产空壳洋品牌发展的共同模式。

  一件衣服数万 老总自揭暴利

  国外注册商标,回到国内生产经营、加工,以国外品牌的名义进行销售,这正是国产空壳洋品牌发展的共同模式。如此折腾是为什么?

  记者以加盟的名义见到了卡尔丹顿公司品牌拓展部的夏总经理,他告诉记者,目前卡尔丹顿在全国已经有570家分店,机场分店30余家。卡尔丹顿在意大利只有注册商标,没有企业经营,没有分店。虽然卡尔丹顿定位很高端,加盟前期费用高昂,但是作为代理商或者加盟商,利润有足够的保障。 

  “主题价位八千到一万五。高端的是五万到十五万。进货价三三折。售价有VIP卡的话,最低打八五折。”夏总经理告诉记者,意大利的品牌很多,“我们在意大利注册啊,为什么不能宣传是意大利的?我们在日本、韩国、都有注册,在美国都有注册啊,只是我们没去开店而已,我们现在注册是全球的注册。”央视新闻频道供稿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