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创业板风靡“二次造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7日 14:46 经济观察网

  今年是创业板公司第二次公布上市后的年度财报。这些资本市场的新富们陆续推出的年底分配预案再次让市场惊叹于他们的慷慨。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中彬 创业板的盛宴并没有落幕。

  今年是创业板公司第二次公布上市后的年度财报。这些资本市场的新富们陆续推出的年底分配预案再次让市场惊叹于他们的慷慨。

  截至2月24日,已经公布年报的去年下半年上市的次新股共有10只,它们中有9家给出了高分配的预案,尤以大比例的转股为主。而在高送转方案的刺激下,创业板公司近期大幅上涨,如华平股份(300074.SZ)公布分配预案后,公司股价在此后几个交易日里最高上涨了近40%。

  创业板的高送转现象已经逐渐显现出普遍性。这些创业板公司上市后资本公积金大幅上升,且由于公司的股本普遍较少,股价较高,再加上这些创业型企业背后的各类利益相关方都有做高股价的动力,尤其是去年上市的次新股出现高送转的概率非常大。

  在这种慷慨之举背后,除了有诸如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精心潜伏,斩获不菲收益外,更隐藏着创业板公司在超募之后,再次玩转资本游戏,享受第二次资本盛宴的动机。上市募集资金导致股本溢价为公司转股提供了基本条件,而大幅度的超募则为这些公司大幅度送股推波助澜。

  创业板发红包

  去年4月在创业板挂牌的华平股份1月30日晚间公布年报,公司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同比仅增长了1.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40.65万元,同比增约一成,每股收益为1.32元,同比降了一成。从经营数据上看,公司并没有显示出创业板公司的高成长性。

  但与年报同时公布的分配预案却足以震动市场,公司拟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同时,因公司目前的注册资本仅有4000万元,为便于公司业务开展及展示公司的资本实力,拟将公司注册资本变更到1亿元。故拟以总股本4000万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

  这个分配预案成为了目前已公布2010年年报的公司中最慷慨者,并有望成为今年年报的冠军,甚至也超过了去年创业板新贵神州泰岳当时推出的“A股史上最耀眼”的分配方案——“10转15派3元”。

  伴随着这个大红包的到来,华平股份的股价表现非常诱人。华平股份的股价从1月下旬的80元已经涨到了近期最高的128.5元,涨幅超过了60%,这样的涨幅也只用了十余个交易日。

  事实上,华平股份的高送转还仅仅是揭开了这些创业板公司高送转的序幕,尤其是在去年挂牌上市的次新股。星河生物、大富科技分别公告称将10转12和10派12.3元(含税),上海佳豪、万顺股份、泰胜风能、东方日升、合康变频都清一色地大派红包,高送转概念接踵而至,但主要都是以转股为主。

  记者注意到,截至2月25日,已经披露年度分配预案的创业板公司共有15家,普遍都出现了高送转的现象,其中转股方面,仅有两家公司未能超过10转5以上,竟然有八家公司提出了10转10以上的分配预案。

  “这些还只是开始,有许多公司都具备高分配的能力,也明显有高分配的动力。”长江证券一位研究员也在留意创业板公司的高送转现象,他曾私下预测的那些有高送转可能的创业板公司基本上都实现了高送转。

  事实上,循着高送转的逻辑,很大程度上能发掘出潜在高送转的公司。该研究员称,公司若要实施高送转,每股未分配利润和每股资本公积金,这两个指标的数额越高,说明分配能力越强。转增股本与资本公积金直接相关,而送股和现金分红则与未分配利润有关。另外,若要考虑上市公司现金分配能力,还可以结合每股现金流量净额来分析,数额越高派现能力就越强。

  而一个普遍的现象是,这些刚刚上市不足一年的创业板公司,由于上市时发行股份以远高于股本账面价格发行,其股本溢价大幅推高资本公积,资本公积金的大幅上涨直接提升了公司高送转的可能性。

  去年三季度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4500万股的东方日升,上市后资本溢价为17.79亿元全部计入资本公积新增额里,相当于每股资本公积增加了10.24元。

  另一方面,创业板公司普遍股本规模较小,股本超过1亿股的创业板公司都非常少,但与之对应的是公司股价的高企,如碧水源股价高达122元,而在A股市场,过高的股价并不利于股票的流动性,高送转的本钱和动力却十分充足。

  幕后推手

  尽管高送转本身很难对投资者带来实际的利益,但在A股市场中,高送转概念一直备受追捧,并成为了一个永恒的投资主题。事实上,近期这些高送转的创业板公司普遍受到了资金的追捧,除了来自游资炒作外,机构投资者也早以主题投资之名潜伏其间,推动着股价的飙涨。

  从陆续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中可以发现,在这些公布高送转方案的创业板公司中,都能看到机构抢先潜伏的身影。

  疯狂上涨的华平股份更是凸显出了机构的偏好,去年四季度,华夏基金旗下两只基金大举买入,此外,QFII、券商、私募也都出现在了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华平股份成长性不强,但却受到了各类机构的偏爱和重仓,赌高送转的可能性非常大。”一位曾跟踪过华平股份的私募人士称。

  东方日升的年报显示,嘉实基金集体进入东方日升,截至去年末,嘉实旗下嘉实服务增值、嘉实主题精选、嘉实策略增长、嘉实价值优势4只基金合计持有该公司超过350万股。富春环保去年末得到了南方基金的青睐,去年末南方基金旗下南方稳健成长、南方稳健成长贰号、南方绩优成长、南方积极配置4只基金重仓驻扎,而从富春环保1月20日公布高送转方案后,到2月23日股价也接近上涨了30%。星河生物则吸引了银华、招商、富国和兴业全球等多只基金的目光,这些基金买入的时机都集中于去年四季报公布前。

  对于创业板公司来说,高送转无疑将是它们再一次享受资本盛宴的绝佳机会。

  渤海证券一位保荐代表人称,“创业板公司上市时受追捧很多都超募了很多,这些一般会计上都会计入资本公积,创业板公司的普遍超募导致的高溢价发行早就为高送转埋下了伏笔。”

  事实上,超募资金因大幅提高股本溢价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创业板公司高送转的可能性。以华平股份为例,华平股份当时超募资金5.23亿元,相当于超募部分就直接为其贡献了5.23亿元的资本公积。

  而高送转的资本玩法也显示出了这些公司高超的财技。公司上市融资,大享市场火爆带来的超募盛宴,股东财富和公司价值迅速提升;紧随而来的是一年半载后推高送转方案,再次迎合市场需要制造噱头推动股价上涨,完成第二次资本游戏。

  一家已经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创业板公司董秘对此称,公司的做法符合规定,高送转也有利于公司的发展。

  而对这些创业板公司而言,高送转只是取之于市场用之于市场,羊毛出在羊身上,除了派发现金红利外,上市公司其他高送转却不用付出任何成本和代价,如送股即仅仅是将会计科目上进行调整而已。但就能够坐享股价上涨带来的巨大收益,市场的炒作为创业板公司又带来了另一次资本盛宴,财富增值在其间显得轻而易举。

  上述保荐代表人也坦陈,创业板公司多为创业型公司,企业主上市的目的很多就是为了实现财富的增值和套现,再加上创业板公司背后的创投等利益相关方更有退出的必然性,因此,做高股价的动力十足。

  上市公司适时推出高送转的另外一个因素,就是为限售股解禁提供契机,网下发行的限售股在锁定三个月后解禁,符合时宜的高送转无疑将为这些曾经支持过公司发行的机构带来推出的良机。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