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饱受争议的大学“造富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 07:0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在近日公布的“2011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上,北京大学再次问鼎中国“造富摇篮”,因为北大造就了79个亿万富豪。难道大学真的可以依据钱来排行吗?

  楚天都市报 记者陈博雷 通讯员张全友

  近日,中国校友会网发布《2011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引人关注的是,“校友捐赠”首次纳入其评价体系,同时发布的“2011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也引来争议。

  该排行榜首次将“校友捐赠”作为评价大学综合实力的标准之一。在其发布的排行榜中,浙江大学上升至第三名,就得益于其在“校友捐赠”等方面的最佳表现。

  在“2011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上,北京大学以造就了79个亿万富豪而高居榜首,这也是连续3年问鼎中国“造富摇篮”。清华大学有70人,名列第二。浙江大学有66人,名列第三。复旦大学有46人,名列第四。中国人民大学居第五,有30人。调查显示,拥有大学教育背景富豪企业家在IT业、制造和医药等高科技行业的“创富优势”远高于其他行业。

  湖北高校的表现也不错,武大和华科因各造就了17个亿万富豪,在排行榜中并列第十。武大2010年最富有的校友是丝宝集团董事长梁亮胜(176亿);海康威视的创始人龚虹嘉则以120亿的身价成为华科的最富有校友。此外,进入该榜单的湖北高校还有武汉科技大学(排第32名,7个富豪)、武汉理工大学(排第49名,4个富豪)、华中师范大学(排第61名,3个富豪)。

  “大学怎能依据钱排行?”“经济上的成功难道就是教育的成功?”在新浪微博上,有网友对此大学排行表示质疑。

  该课题组负责人就此表示,“校友捐赠”是欧美世界著名大学的常态,是对大学教育成果的重要检验,已成为评价世界一流大学和检验校长执行力的重要标准。同时,在国家最新“985”工程大学三期评价指标体系中,也新增加“学校获得的捐款在学校经费中所占的比例”的指标。而大学“造富”能力凸显,有望成为中国大学又一职能。“校友捐赠的数据很难核实,不排除有水分的可能。大学更不是培养亿万富翁的地方。”高校评价专家、武汉大学教授邱均平表示,大学应回归它最本质的职能。在“武大”版的大学排行榜名中,主要标准就是办学资源、教学水平、科学研究和学校声誉四个方面,“武大”版榜单今年还首次单独列出中国大学分学科类型竞争力排行榜。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