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胡锦涛含蓄批评美货币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 07:47 第一财经日报

  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月17日接受了美国两家媒体《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联合的书面采访。部分专业人士与境外媒体对此次采访发表评论,称此次访问重在强调“中美合作”。其中,胡锦涛对美元的评论,带有对美国货币政策的含蓄批评。

  和则两利,斗则俱伤

  在此次接受美国媒体采访中,胡锦涛就推动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外资企业在华投资环境、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政策举措、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和平发展和政治体制改革、中国同亚太国家关系、朝鲜半岛局势等回答了提问。

  《华盛顿邮报》在文章中认为,这是一次罕见的美国媒体对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书面采访机会,近两年仅有在2008年奥运会时期美国媒体才有机会采访中国最高领导人。

  在此篇书面联合采访中,胡锦涛表示,进入21世纪以来,在中美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

  胡锦涛指出了中美之间合作的巨大空间,并强调中美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俱伤”。

  第一时间看完这篇书面采访的美国摩立特集团中国区董事会主席霍泰德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美之前的冲突也不完全是坏事。”

  霍泰德说,现在中国进入转型期,一个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在进入发达国家阶段,而一个大的发达国家正在意识到,世界上不是只有一个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之间经济、学界交流之紧密,会让对方在有伤害另一方意图之前要好好想想,因为伤害别人正是伤害自己。”

  含蓄批评美国货币政策?

  在回答关于美元作用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提问时,胡锦涛表示,现行国际货币体系是历史形成的。

  美元是主要国际储备货币,全球相当多的大宗商品交易都使用美元,投资和金融市场交易也大多使用美元。胡锦涛表示,“因此,美国货币政策会对全球流动性和资本流动产生重要影响,应该保持美元流动性的合理稳定。”

  不过,胡锦涛也指出,一国货币要成为国际上被广泛接受的货币,需要一个长期过程。中国在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量上对世界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人民币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如果要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将需要一个较长的历史过程。

  此番评论被英美媒体认为,中方是在委婉地批评美国货币政策。

  《The telegraph》认为,中方此番评论是在暗示着对美联储最近释放了6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进入美国经济行为的批评。

  《华尔街日报》认为,胡锦涛对美联储的含蓄批评反映了发展中国家的普遍看法;它们认为,美国的利率政策造成美元低估,推动热钱流往海外,在其他国家引起通货膨胀。

  《华尔街日报》并写道:“这有可能成为胡锦涛与奥巴马之间的一个重大争论点。美国将其他国家越来越严重的竞争与通胀问题归咎于人民币汇率的低估,而不是美联储的政策。”

  在这一点上,目前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美国意见领袖类媒体也达成了一种共识判断即美国政府正试图改变游说中国政府在人民币汇率升值问题上的方式:将中国国内通胀问题同汇率升值挂钩。

  这点可以通过美国财长盖特纳在上周对中国满腹牢骚的演讲中得到证明。

  盖特纳表示,人民币升值符合中国自身的最佳利益,因为它将有助于遏制通货膨胀,而中国的高速增长支持着全球经济复苏,通胀加剧则是这种增长面临的重大风险。

  根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的报道,在书面采访中,胡锦涛指出,中国采取了一揽子抑制通胀的计划,包括调整利率。

  汇率的变化是国际收支平衡和市场供求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胡锦涛表示,从这个意义上说,通胀很难说是决定汇率政策的主要因素。

  对此,霍泰德表示:“我想大家在不同的程度上,都是各有道理的。但是如果你有一个本质上是盯住其他货币的货币,那经济学家们告诉我们的是,你是会因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而造成输入性通胀。”

  “同时,中国在通胀压力方面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现实,我想这是为什么有对于货币宽松政策的真切担忧。”霍泰德说,“我还是认为汇率是一个问题,但是不是中美贸易情境下的唯一问题,现在看到中国企业已经可以实行对美投资,而且在美方也有对于这种投资的欢迎,这也可以帮助缓解一部分中美贸易逆差压力。”

  朝鲜问题

  关于朝鲜半岛局势,胡锦涛指出,中方高度重视朝鲜半岛核问题。

  “我相信,只要各方相互尊重、平等协商,通过六方会谈全面均衡落实‘9·19’共同声明,就能够妥善解决半岛核问题,推动半岛和东北亚实现长治久安。”胡锦涛表示。

  社科院美国所副研究员刘卫东对本报表示,目前由于朝鲜无法威胁到美国本土,而唯一可以威胁到的就是美国驻韩部队,加之真正关切的是自己核心利益,并没有也不需要站在盟国利益立场考虑问题。

  因而“美国肯定是想解决问题,然而目前美方的舆论压力已经成为,如果中国不愿意参与,那我们什么也做不了。”刘卫东表示,美方不少人认为解决朝鲜问题的唯一钥匙是在中国手里。

  这导致了只能通过中国来解决问题,刘卫东表示,美方通过国际舆论,通过韩国日本来对中国施压。

  同时,客观上目前在六方之中,日本的人质问题没有人关注,韩国仅仅考虑面子问题。“虽然韩国照顾民众情绪一直在军演,但都是在向西边的公海方向打炮,都没往北方打。”刘卫东表示。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之前对本报表示,美方所希望回到的2006年~2009年这一段时间,其实当时制裁没有让这个地区得到稳定,反而让朝鲜半岛局势更加紧张。

  “我认为中国应该说服美国采取新的政策而不是走从前的老路。”阎学通表示。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