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少林寺有“生意经”不稀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09:32 世界博览杂志

  很多人纷纷表示不解与指责,说是宗教怎么能开公司赚钱呢?这不是违背了宗教的本意么?宗教可以盈利,关键是以什么方式盈利。

  文/五岳散人

  在国人指责释永信大和尚会念“生意经”时,或许很多人不知道,欧洲最早的银行产生于天主教会。

  前几天,少林寺的方丈释永信大师参加一个活动,不经意间说少林寺在海外有40多家公司,以及说到了少林寺宏大的海外发展规划。这事儿被一个与会人士通过微博现场播发了出来。

  说起来这也挺有意思的,最新的传播工具转播了宗教人士最新的发展战略,也算是相得益彰。但这话出来以后,很多人纷纷表示不解与指责,说是宗教怎么能开公司赚钱呢?这不是违背了宗教的本意么?

  于是,少林寺的世俗高层出来解释,这是媒体理解有误,但到底怎么有误则没说。按照一般的规律,咱这里官方辟谣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证明了谣言的真实性,这条定理在这里是不是好用,请君拭目以待。

  其实这事儿在咱这里似乎算是怪事,在国外很多地方、尤其是天主教的地盘根本不是什么怪事,而是应该做的。

  从一开始,有些宗教就规定了信徒的捐赠额度应该是如何,比如说“十一税”,就是你收入的十分之一应该捐给教会。这并非是利用宗教敛钱,而是国外的教会具有强大的社会组织功能,在很多情况下教会组织与互助会的功能相似,即使到了现代社会,一般教堂的门也是不关的,也没人收门票,比之教义不该收钱的中国宗教来说,免费的地方还要多些。

  不该收钱反而收钱,收钱的人倒是变成了社会当中的互助会,这里面的文化因素相信还是很深远的,尤其宗教来说,有两个必要条件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是当政者的支持,一个是经济上能力。前者是精神力量加上处世技巧,后者就要真金白银的收进来才行。比之国外可以名正言顺收钱的宗教,以及他们基本明确按照商业规则运行的财务,我们这里还真不如让少林寺直接成为某种公司,免得一笔糊涂账。

  但那是理论上的原因,还有点儿技术上的原因也是挺有意思的。

  世界上最早的银行系统起自圣殿骑士团。据说那是一个为了维护朝圣者的组织,在教皇的关照下迅速成长,而且由于势力庞大、分部众多,出现了现代银行异地汇兑的业务手段,以便聚敛财物。虽然圣殿骑士团由于实力庞大最终威胁到了教廷本身,最后被教皇联合国王们在13号星期五那天整体铲除——没错,这也是黑色星期五的来历——但这个系统被保留了下来,最终形成了现代银行。而教廷也有自己的银行,叫做梵蒂冈银行。

  这就等于说在很早的时候,宗教组织就已经有意识的在金融与经营上做好了准备。欧洲古代的城堡本身最大的功能除了防御之外,更为重要的是形成市场,两者相结合的话,就构成了宗教组织利用信徒的捐赠进行商业活动的基础。

  这事儿重点不在于宗教组织是否应该从事商业活动,老实说,在现代社会当中,商业活动是一切活动的根本,这个并不因为组织的性质而有所改变,哪怕是很正式的非盈利组织,也具有商业上的那一面,并且离开了商业的运作与宣传,他们也无法生存。用宗教性指责其盈利是不对的,而是要看他们是如何盈利、以及盈利后用在了什么地方。

  应该说对待宗教组织的企业有两个标准,一个是世俗的标准,即符合当地的各项规定,使得这样的企业宗教性减少而遵从世俗标准,另一个是信众对于其经营的事项以及盈利后的资金走向有所了解,以便于宗教组织的企业利用这种盈利实现其宗教的职能。两者相加的话,这样的企业也并非不是好事儿,反而可能早就更多的就业机会以及社会财富。

  所以,重点在于完善相应的规定,而不是从玄而又玄的逻辑上指责少林。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