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20亿遗产背后的亲情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09:04 《民主与法制》

  富豪的突然死亡,原本和睦的家庭,瞬间坍塌。母亲和妻子展开的“遗产争夺战”结局如何,尚在等待法院的定夺。

  特约撰稿 王瑞江

  大儿子刘庆新死后的第二个元旦,朱秀华更加憔悴了。

  大哥没了,刘海东和弟弟刘可在2011年元旦回到四川省三台县的老家看望老人,母亲一个人在这里住了好些日子了。几月不见,母亲苍老了许多,头发全白。两个儿子心酸不已。

  哥俩儿心里明白,大哥死后,围绕遗产发生的事儿,让母亲心力交瘁。

  富豪之死

  时年38岁的刘庆新是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人,毕业于四川大学,在西南建筑设计院从事建筑设计。后出任四川联大(四川大学和成都科技大学合并前身)设计院拉萨分院院长。2005年10月创办成都市鑫泰新置业投资有限公司。

  短短的几年,公司迅速壮大,刘庆新也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富豪。

  2009年11月16日早上,刘庆新开车前往四川华锐投资公司。他此行是去要债的,因为华锐投资公司的老板李筱华欠他80万元。

  平时,刘庆新出门都是一帮人,司机、保镖前呼后拥。而那天他没有叫其他人,自己单枪匹马地去了,没想到,这一去,便再也没有回来。

  当天上午11时许,刘庆新来到位于丰德国际广场的华锐公司。一进办公室,刘庆新就发现里面已坐着10余个男子,且手持器械。他意欲退走,孰料这帮人将他拖进办公室,并逼其交出欠款承诺书。刘庆新说他没带在身上,随后遭到残忍的砍杀。凶手对刘庆新不仅拳打脚踢、用凶器砍,还用猎刀在他的右肩、右手臂、右腿腹股沟处连刺数刀。随后,这帮人逃之夭夭。

  这帮人正是华锐公司老板李筱华请来对付刘庆新的。当时李筱华并没有在公司,而是躲到了别处,当他获知情况后,也有些后怕,就让公司的员工拨打了120。然而,当医生赶到时,刘庆新已经气绝身亡。后经法医鉴定,其因右腹股沟刺伤,致股动脉破裂,股静脉断裂,失血性休克死亡。

  案发后,警方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对此案进行侦查。警方很快查明,这是一起有黑社会背景的蓄意杀人案。随后,凶手李筱华、雷晓伟落入法网。

  今年46岁的李筱华是重庆巴南人,成都新东海置业公司、华锐投资公司的老板。据其交代,他原来和刘庆新合作投资开发房地产,约定由刘庆新出资4300万元、李筱华寻找项目。但因李筱华的原因,投资失败,李筱华为此欠下刘庆新工程投资损失费80万元。

  2009年11月13日,刘庆新到李筱华的公司找其签协议,收取损失费未果,两人约定3日后签协议。就在13日当天,两人发生不愉快,李筱华不愿意付款,并准备对他痛下杀手。

  之后,李筱华叫雷晓伟安排人员于16日在他的公司“维护公司秩序,保护其安全”,并叫他安排人抢回刘庆新手里的欠款承诺书。雷晓伟是当地有名的黑社会头目,案发当天上午,在雷的安排下,14人携带枪支、猎刀、砍刀、钢管、甩棍等凶器在李筱华公司所在的大楼埋伏待命。随后酿成无法挽回的命案。

  婆媳大打出手

  刘庆新被歹徒杀害,母亲朱秀华悲痛欲绝。她已经62岁,多年来,一直在儿子家,帮他照顾两个孩子。

  事发后,家人并没有将刘庆新被害的消息告诉其父亲刘明宏,因为刘明宏年已七旬,多年来患高血压、脑梗塞等多种病,日常起居均需别人护理。

  刘庆新与万春燕结婚10余年来,万都是刘庆新的得力助手,夫妻感情也很好。丈夫的去世,让万春燕痛苦万分。

  出事后的几天,家里来了很多亲人,帮着料理刘庆新的后事。因为人多,晚上住的地方有限,朱秀华就只能住在沙发上。而她年纪大,又有风湿病,小儿子刘可就让她回到老家三台县。

  然而,当朱秀华从三台县返回时,却发现钥匙怎么也打不开房门。她打电话给万春燕的父亲,亲家告诉她,万春燕已经搬家了。朱秀华一听,顿时心里发凉。

  朱秀华有3个儿子,老大刘庆新,老二刘海东,小儿子刘可。她是农民,老伴刘明宏是乡镇干部。老二老三都曾在老大的公司做事,后来因种种原因,都离开了,老二去了西藏联通,老三去了沈阳移动。

  老大出事后,两个儿子都从外地赶回成都,他们抱着年迈的母亲痛哭。让她没有料到的是,沉浸在失去儿子悲痛中的她,将再次面临沉重的打击。

  2009年12月2日,朱秀华意外得知,媳妇在转移她和老伴在公司的股权。刘庆新虽然操控了许多公司,但父亲刘明宏是其中10多家实体公司的股东和法定代表人。

  气愤的朱秀华当场质问万春燕:“我儿子还没有下葬,你居然在背后偷偷地转移股票和财产,你安的什么心?”万春燕矢口否认。看到媳妇这样对她,气急的朱秀华就骂了她几句,而万春燕也不甘示弱,咆哮道:“刘庆新死了,你们家的儿子都死绝了!”朱秀华当时气急攻心,大骂万春燕没良心、没人性。

  出人意料的是,气急的万春燕居然动了手。一脚踢过去,朱秀华瞬间倒地。

  原来,在儿子出事的第三天,万春燕就特意来到公公刘明宏的身边,说公司需要贷款,需要他的签字。刘明宏当时还问:“刘庆新怎么没来?”万春燕回答说:“他出差了。”当时,蒙在鼓里的刘明宏爽快地签了字。

  取得刘明宏的签字后,万春燕将公司所有的公章都收了起来,然后宣布,财务总监所有签字权限都交由她处理。此后,公司大额支出,都必须由她签字。同时,她还在律师的协助下,将公司朱秀华夫妇的股权转给了她的朋友或其他人名下。10多天后,公司上上下下都知道万春燕转移了股权,此事也传到了朱秀华的耳里。

  不久后,朱秀华带着在四川大学读博士的小儿媳,找万春燕。朱秀华见到万春燕后,对她说:“你要是这样不讲道理,不讲人性,我们就在法庭上见,让法律还我一个公道,还回我的股权。”婆婆的责骂,引发了万春燕的不满。大声的争吵中,激怒了的万春燕,扇了婆婆一耳光。

  已经满头白发的朱秀华,聘请了律师,准备与媳妇对簿公堂。然而,没过多久,事情有了转机。

  2010年4月25日,万春燕主动到朱秀华夫妇的住处,很和气地对他们说,孩子还小,公司也需要运作,希望能和父母坐下来谈谈。老人家心软,痛快答应了。万春燕说,现在公司资产不足一个亿,她愿意拿出1500万元现金和两套房子给他们养老,大家和平解决这事。

  二老不想把事情闹大,接受了这个协议。

  这1500万元,万春燕分为三次付,4月28日,先行支付500万元。然而,到了7月份,万春燕还没将剩下的1000万元打来,朱秀华就找万春燕要钱。万春燕说:“钱可以给,但要写一份保证书,保证放弃遗产。”

  放弃遗产?万春燕为什么要让他们签放弃遗产的保证书,这背后到底有什么猫腻儿呢?难道遗产并非万春燕自己说的只有一个亿?

  随后,朱秀华夫妇聘请专门的工作人员去调查儿子生前到底有多少财产。调查出来的结果让所有人都吃惊不已:刘庆新生前拥有房地产开发、建筑、设计、广告、物业、实业、工程材料在内共20多家公司,仅仅注册资本总额就接近4个亿;在贵阳、三亚和成都的土地储备达1000多亩;仅2009年年底成都郫县县政府因回购土地向公司支付的补偿款就达2.9亿,该款已被万春艳通过其新注册的公司分3次转走;刘庆新生前登记在自己、配偶、子女名下的房产多达95套,其中面积150平方米以上的别墅就有7套,另外还有3000平方米的办公楼产权和数十个产权式车位。律师据此统计,刘庆新的资产总值超过20亿元。

  这个惊人的数字让朱秀华夫妇吃惊不已。他们这下算是明白了:万春燕想用2000万不到就把他们打发了,自己好独吞这20亿的财产。老人的心彻底寒了,他们想,不管怎么样,都要和万春燕斗争到底。

  20亿背后谁是赢家

  朱秀华夫妇决定和媳妇对簿公堂,这是他们无奈的选择。对此,朱秀华表示,他们就是想争一口气,不能由万春燕这样胡作非为。

  朱秀华夫妇决定对涉及的8家公司展开起诉。这一系列的官司将分别在双流、高新、武侯、锦江等法院开庭。

  就在刘庆新被害一案的刑事案件开庭前不久,小儿子刘可再次回到成都。

  回来后,小儿子刘可很想见嫂子一面。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的是,万春燕将他约到了酒店。刘可对万春燕说:“我尊重你是我嫂子,虽然大哥去世了,但是我们还是一家人,我是有心为挽回嫂子和爸妈间的裂痕而回来的。”但万春燕却不以为然,冷漠地收场。

  2010年10月13日,杀害刘庆新的犯罪团伙在成都中级人民法院受审。检方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容留他人吸毒罪等5项罪名,对雷晓伟团伙进行了指控。朱秀华在法庭上老泪纵横,非常愤怒地要求凶手还她儿子。而媳妇万春燕在法庭上也是失声痛苦,要求严惩凶手,晕厥在法庭上。

  10月14日,成都武侯区法院对此遗产纠纷正式立案。朱秀华夫妇的代理律师表示,当“和解协议”被法院裁定解除后,下一步,朱秀华夫妇将与儿媳对簿公堂,要求重新分割刘庆新的20亿遗产,那将是成都有史以来最大的遗产纠纷案,其诉讼费将达到1000万元。

  刘明宏、朱秀华夫妇委托四川西华律师事务所肖峰律师在媒体上发表了一份《律师授权声明》,其中有一条载明:我方郑重承诺:在取得遗产份额3000万人民币及两套房屋所有权以外的所有遗产份额,在扣除成本支出以后,将毫无保留地全部捐献给社会相关慈善机构。

标签: 富豪 遗产 法律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