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琼港之争 海南“免税岛”图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 09:01 时代周报 [ 微博 ]

  海南距离“免税岛”的规划似乎并不遥远,而一幅海南“免税岛”的胜景也正在被描绘——“免税购物天堂”、“东方夏威夷”?在这座越来越high的城市中,谁将是最大的受益者?海南热启动,香港何去何从?海南之外,谁又能另辟新点?

  一份《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纲要》的获批,让沉寂多时的海南终于迎来了爆发的机会。而“离境退税”方案的出台,更是掀开了海南“免税岛”蓝图的一角,也带来了一连串的猜想。

  特约记者 张欣培

  “这次公布的只是1/3的政策。2/3的政策,包括国人‘离岛免税’、‘岛民免税’,预计在春节之后,不会超过上半年就会公布。”海南国际旅游岛课题研究专家、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研究所所长夏锋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海南距离“免税岛”的规划似乎并不遥远,而一幅海南“免税岛”的胜景也正在被描绘——“免税购物天堂”、“东方夏威夷”?在这座越来越high的城市中,谁将是最大的受益者?海南热启动,香港何去何从?海南之外,谁又能另辟新点?

  在这场丰富的盛宴中,嗅觉灵敏的商家无疑将成为弄潮儿。通过他们,我们或许能够拼出海南岛的未来图景。

  免税“钱”景

  海南,这个一度被冷落的省份,既富饶又贫困。这块未被完全开垦的沃土,在政策的刺激下,潜在能量一触即发。

  东方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海南的免税市场规模有望超过45亿元。按照游客的15%进免税店消费,人均消费1500 元的保守估算,海南的免税市场规模将达45 亿元人民币;如果以海外经验乐观估算,则其潜在市场有望突破200 亿元,达到香港的1/2。

  “香港每年的免税购物额都在两亿美元以上,而海南只有三四百万美元。免税政策实施后,可以很大比例地吸引国内游客,激发购物欲望。”夏所长尤其指出,国人免税政策意义重大。据他介绍,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的免税购物商场里,40%的购物者是中国旅客。海南游客的构成比例中,97%游客来自国内,这一比例在三四年内并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同时,从海南的收入群体来看,高收入者为主,购买力比较强。

  “现在海南的旅游购物占旅游销售总收入的20%不到。实行国人免税后,这一比例将会达到40%以上。”夏所长介绍。

  无疑,免税政策的实行,为海南的经济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在这场盛宴中,海南航空与中国国旅似乎也抓住了最大的机遇。

  海航占据海南省航空市场的半壁江山,目前公司和集团在海口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在三亚的市场占有率约30%。“一方面增加了我们自身的航空业务,同时也会使我们与海航集团共同参与的事情受益,比如说参股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开发公司。”海南航空相关负责人说。

  事实上,这场盛宴的超级大赢家当属海航集团。集团旗下的一系列公司早已纷纷布局海南。2009年5月,海航置业注资ST筑信,大力发展房地产业务;2010年10月,海航集团设立以地产、免税、商业为主业的“海岛建设”;12月3日,海南航空增资15亿元,押注国际旅游岛建设;三亚著名的生生百货大型购物商场同样为海航控股。

  中国国旅也成为了免税政策的直接受益者。中国国旅旗下的中免集团是国内唯一具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免税业务资格的企业。实际上,中免集团也早已蓄势待发。

  在海棠湾,一座“海南国际免税城”正在建造。2010年11月19日,中国国旅集团与三亚市海棠湾管委会在海南三亚签署“海南国际免税城”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该项目以免税为主题,融娱乐、休闲、购物于一体;购物方面将包含免税和完税两种业态,免税部分将全部由中国国旅全资子公司中国免税品(集团)总公司负责经营。

  但是,嗅觉敏锐的商家有谁不想在这座越来越high的城市分一杯羹呢?中免集团似乎并不能独享盛宴。

  “海南航空将会通过国际旅游岛开发公司这个平台参与到免税品商店中去,现在的计划是三亚基本上由中免来主导,而海口则由海航集团主导。大家都会参与,只是主导方不同。”海南航空相关负责人认为,不可能会形成中免集团垄断的局面。“免税品这么大的利益,海南政府不可能完全倾斜到外部。”夏所长也向记者透露,国际上的某个专门经营免税业务的大型集团最近也正在动作,试图进入海南市场。

  总之,如果海南建成免税区,酒店、旅游、餐饮、百货等产业链上的各个产业都会得到爆发式的增长。作为首批尝鲜者的三家退税试点商场之一的夏日百货,总经理助理符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难掩兴奋之情,“政策可以提高夏日百货的知名度、刺激消费。”

  免税政策的出台,为海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海南的潜力与“钱”景,正在等待爆发。

  琼港之争

  海南岛的国人免税政策势在必行,这让素来因免税而被誉为“购物天堂”的香港备受舆论关注——即将产生“免税双岛”是否会爆发琼港之争?

  到香港购物是游客的主要目的,产生的效益远超过其他旅游活动。而吸引游客的根本原因在于其长期奉行的免入口税政策,除了烈酒、汽车几类特定奢侈品会收税外,其他货品一概免税,这个措施不但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同时也配合了贸易等各项经济活动。

  相对于香港独特的旅游魅力,海南的核心优势在于拥有无可取代的热带旅游资源。同时,免税政策的推出,对于内地居民来说,不仅意味着前往海南可以免去办理签证等繁杂的手续,同时也可降低出行成本。部分人士质疑,随着更多的免税商店和国际品牌落户,海南是否会撼动香港“购物天堂”的地位?

  对此,香港旅游业界比较释怀。香港旅游业协会主席胡兆英表示,海南省退税措施无损香港的旅游业及零售业,因为香港的商品种类繁多,款式最新最齐,有一定吸引力。再加上内地旅客来港购物,以人民币及港币兑换率计算,等同以“八五折”购货,故香港的零售业生意应不会受退税措施影响。

  多位业界人士表示,免税政策实施后,双岛竞争在所难免,但海南却难以对香港造成较大冲击。“仅从整个服务业的软环境方面来看,海南在短时间内就望尘莫及。至少十年之内,海南难以同香港形成竞争。”夏所长如此感慨。

  “双岛之恋”或许为明智之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首倡者、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从产业结构和发展阶段来说,海南和香港很不一样,更适合海南的角色是一个休闲度假基地。未来的海南和香港一定存在竞争,但更多的是合作,共同形成旅游产业链。

  实际上,海南虽贵为经济特区,但一直以来发展踌躇不前,基础极为薄弱。硬件上,酒店仍供不应求,中低档的度假型酒店严重不足。在金融方面,海南至今没有一个地方性银行。软件方面,餐饮业一直投诉不断,旺季宰客现象泛滥,语言人才匮乏。“整个人的理念和素质的提高,这是最困难的事情。”夏所长说。

  目前,香港之于海南,更多的是借鉴与学习。夏所长就明确表示,海南岛的建设主要借鉴了香港一半的经验。“香港是一个自由贸易区,对日用消费品和生产资料都完全实行免税,而海南短期内是难以形成自由贸易区形式的,所以说借鉴了一半的经验。”

  对于海南,它有着更大的野心—建立国际购物中心。夏所长透露,经过国家发改委以及相关部委的多次商讨,“建设国际购物中心”这句话留在了国务院44号文件中,香港的成功无疑为海南提供了可参考的经验。

  “最重要的启示就是在服务业方面。首先,要提高服务业的比重。海南2010年服务业的比重为47%,远远落后于香港的97%。其次,在服务业水平上,海南最需要向香港学习以提升海南在金融保险、餐饮、酒店等方面的服务业水平。再次,要借鉴香港经验形成高效率的政府。”夏所长认为,国际旅游岛的开发首先考验的就是政府。如果领导的工作思路与理念不发生改变,那么有无国际旅游岛概念对海南来说并无多大意义。

  “离岛免税”的推出,虽未即时危及香港购物天堂地位,但长远的竞争威胁却不能忽视。按照规划,十年后的海南将会初步形成国际购物中心,那时的香港是否依旧会泰然处之呢?

  退税多米诺

  “离岛免税”政策渐行渐近,海南成为国际旅游岛似乎指日可待。政策产生的一系列多米诺骨牌效应正在发生。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教授、博导郭英之认为,海南实行“离岛免税”政策试点,将推动中国内地旅游目的地多样化的建设。如果试点顺利,包括上海在内的内地其他著名旅游目的地完全可以申请效仿。

  事实上,上海方面也早已迅速作出反应。在海南“离境退税”新闻发布会举行的第三天,上海市商务委就表示,上海目前对海南的“离岛退税”试点工作十分关注。待试点一段时间后,上海有关部门会专门组织考察团赴海南考察取经。

  上海在推行“离境退税”方面的努力由来已久。据了解,正在修订的上海“十二五”商业发展规划中,积极申请国家政策开展离境退税已被列入规划。目前规划仍在修订中,尚未对外正式公布。但离境退税政策作为上海打造时尚购物之都和国际旅游度假区的一项重要举措,将被明确写入规划中。

  同时,上海市委日前公布的上海“十二五”规划建议中也明确提出,在今后五年内基本完成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建设,着力打造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的新平台和长三角地区的高端商务中心。建成迪斯尼主题乐园一期及商业等配套设施,带动周边区域和相关产业发展,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度假区。

  受到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影响,上海方面似乎也正在雄心勃勃地试图打造免税自由港。那么,上海到底能否承受免税自由港之重呢?

  “实行免税店是可能的,但是像海南一样打造免税自由港、形成国际购物中心的可能性不大。”夏所长认为。

  以香港为例,构成国际购物中心的要素包括:第一,免税自由港使其商品物美价廉。第二,现代化的金融服务、便利的交通物流等完善的基础设施。第三,良好的服务软环境,包括银行、保险、海关、商检等服务部门以及良好而充足的专业人员。对于这些方面,上海都难以满足。

  海南航空相关负责人也认为,海南作为一个独立的地理单元,相对上海、深圳等内地城市来说,实行免税政策操作性更强。尽管在服务业方面,海南逊色于上海。但是由于其独立的地理单元以及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使其更有望成为继香港之后的第二个国际购物中心。

  就连上海方面也表示,即便上海获批实行离境退税,也不会在全市范围内推行,而是会选择在一些大商场内开设免税店,或是开设定点退税商店,境外游客在这些商店内购物在离境时可享受退税优惠。

  但是,毋庸置疑的是,海南岛实行的离岛免税政策,将为中国内地其他著名旅游目的地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

  “外国人离境退税政策在国际上并不新鲜,但在中国还从来没有过。针对外国人的增值税退税概念仍属第一次。如果海南运行好了,对上海、北京等城市有借鉴意义。”三亚市副市长李柏青如是说。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