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瑞士:褪色的富人避税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 09:29 中国经济周刊

  在瑞士银行存有巨款的各国富豪们最近估计难睡安稳觉了,因为瑞士——全球1/3未公开私人财富的所在地,其“避税天堂”的帽子摇摇欲坠。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

  在瑞士银行存有巨款的各国富豪们最近估计难睡安稳觉了,因为瑞士——全球1/3未公开私人财富的所在地,其“避税天堂”的帽子摇摇欲坠。

  10月25日至11月4日10天内,瑞士分别与英国、德国、希腊签署了新修订的双重征税协定,瑞士政府将对外国居民在当地银行的账户实施税收扣缴,然后转交给该国政府。

  在这之前的两年间,瑞士已经与包括美国、法国在内的10多个国家签署了类似协议。而麻烦还没有就此结束,还有更多的国家等着与瑞士上税收谈判桌。

  曾经是瑞士银行业最大卖点的“客户信息保密制度”,如今成了众矢之的。2008年初,列支敦士登LGT银行的一名职员窃取机密账户信息,卖给情报部门,德国富人偷漏税行为因此曝光。此后,“查税风暴”由德国逐渐蔓延到全球各地。2008年10月21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30个国家中的17个一致将瑞士列入税收天堂的黑名单。其中,美国、德国、意大利和法国,一直是最狂热的批评者,也是打破瑞士避税保护罩的积极推动者。

  瑞士银行业凭借着保密制度,吸引了大量境外存款。据瑞士有关方面估算,瑞士金融业的财富管理业务占全球私人总资产的1/3,大约2万亿瑞士法郎。金融业每年为瑞士财政创收约40亿瑞士法郎,远远高于医药和机械制造业。

  不仅有银行保密制度,瑞士税率也低于周边国家。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执行高福利、高税收制度,于是许多富人将钱存到瑞士,以逃避本国的高税收。

  真金白银的税收流失,让这些国家的财税当局坐不住了,尤其是眼下正处于经济下滑的不利境况。

  在达成税收协议后,英国富人藏匿于瑞士各银行的约1000亿~1250亿英镑将为英国带来数十亿英镑的新税收收入。英国政府相信,通过在瑞士等“税收天堂”有所作为,到2015年可以增加100亿英镑的收入,这对英国将预算赤字削减至GDP的11%将是一个重要支撑。

  对于美、德等国来说,情况也是一样的。美国有关部门估算,截至2009年底,瑞士银行(UBS AG)旗下美国财富管理部门总共管理着6900亿瑞士法郎的资金。而德国隐匿在瑞士的秘密账户中则有约2000亿欧元。有媒体报道称,瑞士为各国的代扣税最高将达35%,但瑞士官员预计,该税项将设置为与各国资本收益和股票利润税相同的水平,比如德国是25%。

  尽管做出了让步,但瑞士银行业还是得以保留最后一张底牌——保密制度。据悉,瑞士本次和各国签署的大多是“折中协议”,主要有两个条款:针对海外投资者在瑞士存款未来产生的所有收入代征预扣税,具体税率因国家而异;对投资者秘密持有的账户征收新税或罚款。但是,投资者在瑞士的资金账户仍会保持匿名状态。

  这种方式能维持多久谁也说不准。今年3月,美国新批准通过了“海外帐户守法纳税法”,该法案将迫使美国本土以外的银行机构自动分享其美国客户的大量银行交易信息。在美国驻瑞士大使Donald Beyer看来,“这是瑞士有关当局最害怕的,他们担心遵从该法案将导致高昂的成本”。

  瑞士政府11月16日称,已经向美国移交了4000份被疑逃税者的账户资料,美国因此撤销了在2009年3月对瑞士银行(UBS AG)提起的民事诉讼。

  “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是永存的,包括银行保密法。”瑞士媒体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他们认为,尽管这次各国将矛头指向瑞士的税收制度,但实际上瑞士的银行保密法才是重点。

标签: 瑞士 避税 逃税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