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全球海洋生物“户口普查”(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 09:46 南都周刊

  尽管人类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才是地球的主宰者,但不要忘记,这颗蓝色星球上有四分之三的面积都被海洋生物占据着。对于这些深海的邻居,我们了解甚少。

  南都周刊记者_胡雯雯

妖娆多姿的海洋生物
妖娆多姿的海洋生物

  10月4日,伦敦,为期十年的海洋普查计划发布了第一份正式报告。我们终于可以与这些从未出过深闺的邻居见面,并赞叹于其多样性和生存本领。

  尽管人类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才是地球的主宰者,但不要忘记,这颗蓝色星球上有四分之三的面积都被海洋生物占据着。对于这些深海的邻居,我们了解甚少。

  从2000年开始,一项会聚了82个国家的两千多名科学家、耗资5亿美元、历时10年之久的“全球海洋生物普查计划”(The Census of Marine Life)启动了。它将全球所有地区的海洋生物资料会聚到了一个信息源,并开放给公众查询,只要登陆COML或PLoS One的官网,都可以查询到。

  这项全球普查刚开始时,科学家们了解和记录的海洋微生物大概只有5000多种,如今,他们已经得到了23万种海洋微生物的基因序列,仍有数百万种复杂的海洋生物留待发现。这些新发现中,有许多来自于人类从未勘测过的海域,比如南极,还有几千米深处漆黑的海域,它们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全新而绚烂的海洋世界。

  迄今为止,普查告诉我们,鱼类占海洋生物约12%,而其他容易识别的脊椎动物——鲸鱼、乌龟、海豹等等——只占生活在海浪下生物的2%。海底真正数目众多的是令人毛骨悚然的爬行动物;近40%已确认的海洋物种是甲壳纲动物和软体动物——蟹、虾、鱿鱼和海蜗牛之类的东西。水母以及海葵和珊瑚是刺胞动物的组成部分——约占总数的5%。

  普查继续收集着有关可能出现在科幻小说中的无数种生物的图像和数据。无论是儒勒·凡尔纳还是艾萨克·阿西莫夫都不可能正确描述“雪人蟹”的形状和构成。它有瓷器般光滑的精致甲壳,前肢比身子还长,上面裹着看上去如姜黄色皮毛的“袖子”。

  但这项普查也揭露了另一个问题:由于人类的活动和环境变化,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最大海洋区的物种数量已经减少了50%以上,而许多种鲨鱼减少了90%。曾经辉煌的地中海、中国海域和墨西哥湾,已经沦落为生物多样性最危险的地区。

  正如项目负责人之一Miloslavich博士所说:“在国际范围内共享研究成果和数据,有助于我们尽快地发现更多物种,但我们还是得尽可能提高效率,不然,很多生物等不到被我们发现,就已经灭绝了。”

  蓝色冰鱼

蓝色冰鱼
蓝色冰鱼

  一种在南极发现的生物,这条鱼名叫蓝色冰鱼(Antarctic Blue Ice Fish)。它就像一只微缩版的鳄鱼,长着扇子状的背鳍。在它生存的冰冷海域中,低温会将其他鱼的血液都冻结。但蓝色冰鱼为了适应环境,体内没有任何血红素和红血球,这样血液才能在全身更顺畅地流动,同时也为它节省了输送血液时耗费的能量。

  深海龙虾

  这只长着奇怪鳌足的龙虾属于一个非常稀有的家族——Thaumastochelopsis属。此前全球发现的属于这类的龙虾标本只有四个,其中两只来自澳大利亚。它们区别于其他虾的一大特征是盲眼,这是为了适应深海的微弱光线;另外便是那又长又夸张的大爪子,这是它们跟其他甲壳类动物发生小规模武装斗争时自卫的武器。

  雪人蟹

雪人蟹
雪人蟹

  南太平洋复活节岛附近,科学家在海面下两千多米处发现了这只小个子、瞎眼睛的甲壳类动物,它当时正在一个海底热液喷口处享受温泉。

  这只多毛怪也被称为雪人蟹(yeti crab),全身白色,体长约15厘米,常年生活在太平洋海底海床裂缝的沸泉中。因为它和其他甲壳类动物截然不同,科学家们特地为它创造了一个新的动物类别。

  海娥鱼

海娥鱼
海娥鱼

  来自澳大利亚的海娥鱼永远生活在寒冷黑暗的环境中,而且那里很难找到食物。对于许多生活在深海的动物来说,常常是几周才能吃到一顿——如果能找到点吃的东西,如果找不到,它们就只能饿着肚子接着找了。这就是为什么这么多的深海鱼都满口大牙。这种鱼的牙齿在舌头上。它只有香蕉般大小,如果再大些,它将非常可怕。

  南极海葵

  科学家在近一万平方公里的南极海域发现了近千种珍奇的海洋生物,这只名为Stephanthus antarcticus的橙黄色南极海葵便是其中之一。在之前,人们能瞻仰的只有它的化石遗容。

  南极海葵的特殊之处在于,它没有括约肌和头盖骨底部肌肉,以及有短柄P型丝刺细胞。

  透明海参

透明海参
透明海参

  一个漂浮的粉红灯笼,还是长着独眼的外星人胚胎?Enypniastes其实属于透明海参的一种,首次是在墨西哥湾北部被发现的。它带着微微的粉红色,居住在两千多米处漆黑的海底。海参的进化史已经有几亿年了。作为一种移动缓慢的海底生物,它们的透明形态可以让其神不知鬼不觉地畅游海底,避开凶残的肉食动物的袭击。

  多毛类萤火虫

多毛类萤火虫
多毛类萤火虫

  Hermodice Carunculata,这种多毛类萤火虫是环节虫的一种,在它身体两侧都长有白色中空的刚毛。刚毛里充满非常容易渗透到肉中的毒液,而且被碰到时,刚毛易于脱落。被它扎到后,伤口有强烈的灼痛感,它也因此而得名。它是在加勒比海的一些地区找到的。

  海绵状燧足海星

  这些夜间活动的棘皮动物Ophiothrix suensonii又被称为海绵状燧足海星(sponge brittle stars)。它们在加勒比海很常见。之所以这么称呼它们,是因为它们只生活在海绵体内及其周围。

  旋鳃虫

旋鳃虫
旋鳃虫

  旋鳃虫(Spirobranchus giganteus)通常也被叫做圣诞树虫(Christmas tree worms),属于多毛纲动物的一种。它只能在清澈的海水中生活,以细菌菌落、浮游植物和纤毛虫为食。

  它的身子中间是根管状物,周围那些冠状的羽毛触手都是捕食器。它们能主动扇动水流,让水流自下而上地流经身体,从而过滤捕捉出里面的食物,再送到头顶的管口进食。

  深海片脚类动物

深海片脚类动物
深海片脚类动物

  深海片脚类动物,Phronima sedentaria。它生活在一个两端开放的圆柱形有机体中。墨西哥湾。

  石软蟹

  科学家们在澳洲海域发现了数量庞大的新物种,这只雪白晶莹的石软蟹(Pebble crab)便是其中之一,它的家在澳大利亚的西南海域。

  石软蟹通常只有2厘米至2.5厘米宽,表皮非常光滑,长着一对大蟹螯和三对纤长苗条的腿。它们通常生活在海滩潮间带上的海草地中,喜欢在湿泥地上刨个洞藏进去乘凉,直到退潮的时候才钻出来,挥舞着自己长长的螯足,满世界找吃的。它们的菜单上列出的都是小型无脊椎动物。

  透明海蛞蝓

透明海蛞蝓
透明海蛞蝓

  作为甲壳类软体动物家族中的一个特殊的成员,海蛞蝓(Nudibranch,就是裸露的鳃的意思)过着完全自暴但不自弃的生活。

  海蛞蝓一般只有手指大小,原有的贝壳退化成了薄而易碎的内壳,外面则裹着珍珠光泽的透明薄皮,软体部分还可以外翻包住内壳。它们喜欢用头部挖掘泥沙,吞食小型无脊椎动物。

  图中这种学名为Phyllodesmium iriomotense的透明海蛞蝓有4.3厘米长,是少有的无色裸鳃亚目动物之一。它们专门以柳珊瑚为食,那些枝状消化腮可以缩藏到触手状的裸腮中。这一演化结果,跟那些遇到攻击就断尾蜕皮保命的动物有异曲同工之妙。

  南极章鱼

南极章鱼
南极章鱼

  这只外形可爱的无脊椎动物,大名叫Megaleledone setebos,是在南极罗斯海水域水下1000米深处发现的。不过,这只南极章鱼并不是真的在微笑,那眯起来的眼睛只是皮肤皱褶,微笑也只是颜色图案的效果而已,它真正的眼睛其实在头的两侧。但这并不影响它的受欢迎程度,研究者在对比了章鱼基因和化石资料后发现,它是世界上许多深海章鱼的祖先。

  噬骨黄领蠕虫

  黄领蠕虫(Osedax)是在加州蒙特里湾水下2865米的地方偶然被发现的。它们长度从2.5厘米到5厘米不等,身上有着彩色的绒毛。生活在它们体内的细菌能消化鲸鱼骨里的油脂,一旦蠕虫的幼虫接触到一具尸体,就能立刻附在尸骨上,像小树一样“发芽”生长。让研究人员奇怪的是,吃骨头的全都是雌虫。带回实验室研究后他们才发现,雌性虫里寄居着一些很小的雄性虫子,雄虫尽管还在幼年时期,已经产生大量精子,可以与雌虫满肚子的卵子结合了。

  后来,科学家对比了三千万年前的鲸鱼肋骨碎片化石,发现化石上的小孔居然是这些虫子大快朵颐后的成果,也就是说,它们在远古以前就已吃遍全海洋了。

  “椰壳”水母

“椰壳”水母
“椰壳”水母

  这个长了“胡须”的椰子壳似的动物,居住在地球上最大的一个“迷失的世界”——北极冰层下的加拿大盆地中。学名为Crossota norvegica水母,是刺细胞动物门的一种Crossota水母,它是科学家们用遥控潜水器在深约2600米的海中发现的。

  这个面积与阿拉斯加差不多大的海底盆地,是人类以前从未勘察过的地方。在这片寂静寒冷的海域中,海水的流动速度是地球上最慢的,所以极少有外来掠食者入侵。其中的生物,如Crossota norvegica水母一般,也因为寒冷而生长缓慢。

  大型多管水母

大型多管水母
大型多管水母

  大型多管水母(Aequorea macrodactyla)在海中漂游的时候,就像是一盏盏水晶灯,会散射出一圈美丽的淡蓝色光晕。它们广泛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的大陆架海区,在全球大约有14种,伞径最大的能达到17厘米。这种水母长有许多简辐管,内伞表面无成排胶质乳突。在受到刺激时,它们细胞内的绿萤光蛋白会与钙离子发生化学变化,从而发出那种神秘的蓝色荧光。

  红线纹纸泡

  这个泡螺科腹足类新物种是在日本Nomamisaki岬,深海抹香鲸的尸体中被发现的。其头罩保护着它那双小眼睛。

  海天使

海天使
海天使

  这群学名为Clione limacine(俗称Sea Angel)的海天使,是生物学家在350米深的海中找到的。

  它们既不是水母,也不是萤火虫,而属于一种没有壳的裸体海蜗牛。它们在近北极圈北纬 45 度以北、太平洋和大西洋浮游生长,在日本北海道雪白的冰原下也能找到。

  海天使一般只有扁豆大小,半透明的身子包含了头、腹、尾三个部分,身体中央还能看到一个红色消化器官。虽然个子小,但它们也不是吃素的,每逢遇到浮游性卷贝,它头部那像是触角的东西就会爆裂开,从咽喉伸出六条带有吸盘的触角,以极强的逼迫力将对方扯入体内消化。不过,由于极其柔软易受攻击,它们也成了许多物种的盘中餐。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