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走到清迈停下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 08:56 商务旅行杂志

  相比起曼谷的商业气息涌动、芭堤雅的灯红酒绿,被寺庙和佛塔围绕的泰北古城清迈有着相对较低的物价和较好的气候。有人会把曼谷当匆匆一瞥的中转站,而在消费较低的清迈赖着不走,有些人甚至就停了下来,定居在此,特别是年过五十,能够办理退休签证的人。在周末夜市里看到悠然自得、摆着地摊的西方面孔,或者是在民宿碰上哼着小曲、打扫卫生的日本老板,自然不会觉得奇怪——这里的生活性价比的确有留人的说服力。

泰国风光泰国风光

  清迈有着质朴的泰北风光,作为兰纳王国的故都,它历史气息浓厚,同时也是一个文艺气息浓厚的地方。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相处甚欢,却不像大城市那般嘈杂,只有超市里会透露出一些全球化的气息,一些同品牌同包装的止汗露、洗发水等日化产品,售价不到香港的一半。

  对于月均可支配收入11550泰铢的当地人来说,交通、住房、下馆子各占了1/6左右。清迈没有完善的公交系统,市内出行依靠红色皮卡改造的“宋条”,一般20铢/人,三轮摩托“tutu车”贵一些,人均40-80铢。城市并不大,不少当地人用自行车和摩托车代步,91号汽油约8人民币/升。

  邓丽君爱清迈。她生前必住的Imperial Mae Ping Hotel,房价1285铢/日(约人民币263元)起跳。在清迈古城,民宿则只要150铢/日(约人民币30元)起。带空调和独立卫浴的房间在300铢到600铢/日最为常见,视地理位置和装修程度而定,而这个价位已经可以住进兰纳风格的房间,住得久还可以讲价。若碰上有心的老板,就可能遇上有趣的院子:古董、玩物、艺术品、植物、挂件、手作、书和阳光恰到好处的排列组合,毫不乏味。

  在清迈租房,市中心有5000—6000铢/月的酒店型公寓,保安措施完善,对于预算较少的人群,2500-3500铢/月也可租下一套不带空调但基本生活设施具备的民宿。当地房产中介Perfect House罗列出的中高端房产中,古城外一套带车库和院子的两层别墅月租21500铢,约合人民币4405元/月,装修完备,拎包即住,如果打算长住,不如买下房子,因为6到7年的租金已够将其收到自己名下。清迈的公寓基本都是小高层,市中心带电梯的公寓,平均售价在6000-7000人民币/平方米之间。

  以国内大城市的消费水平衡量,吃在清迈不是一笔大的支出。一般路边便餐35铢/人(约7元人民币),卫生也可放心。当地人非常喜欢去吃一种一边烧烤一边打火锅的自助餐,人均约40人民币,多种海鲜和其他美食任吃,场面非常热闹,有乐队演出,有时近千人一起就餐。同样是吃海鲜,在曼谷唐人街却动辄人均80元人民币起。Heuan Phen是清迈非常有品位的餐厅,盘腿坐在365度细节布置无死角、犹如古董店般的环境里就餐,三道制作考究的泰北菜也只要270铢(约55人民币),够两人享用。古城外,河边那些明显是做西方人生意的餐厅则要贵一些,但也不至于翻倍。

  购物方面,清迈也有大商场,生活便利。另外一种能满足一站式购物欲望的地方就是夜市。清迈每天都有夜市,而周末在香火最旺的帕辛寺附近,有声势浩大的“特别版”,它一度是亚洲最大的夜市。从街头到巷尾,吃、穿、日用品都有,产品更为在地化,游客和当地人都爱逛。这里可以喝到20铢货真价实的水果奶昔,吃到单价7铢起的街头小吃,买到140铢的泰式的麻质绑带宽腿裤,150铢的兰纳风格台灯,还能看见年轻艺术家们忙着兜售关于这座城的油画、木雕或首饰。这些产品的共同点是,它们或贩卖它们的人都会愉快的说明“made in Thailand”。

  按摩支出是当地一项特色生活成本。清迈的按摩小店沿街都是,在夜市走累了,街角就有最平民的按摩店,基本的泰式按摩150铢/小时,草药或香薰按摩价格翻倍。当然高级会所的价格则会飙到四五百甚至上千人民币。对一般清迈人来说,休闲花销占可支配收入的5.03%。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