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双廊:面朝洱海春暖花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 08:32 外滩画报 微博

  在双廊,拥有各色生活方式的人都可以共生,并且都可以找到最舒服的状态。

双廊暮色双廊暮色

  双廊位于洱源县东南和洱海东岸,有着长约7公里的弧形海岸。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双廊从一个小渔村变成了一个热门旅游地

  去双廊之前,当地的采访对象就曾告诫我们,“不要有太高的心理预期,现在的双廊就是一个工地,直到走到洱海边,才会觉得漂亮。”

  来到双廊之后,才意识到牛仔裤与运动鞋是最合适的装备。一路上满眼望去,都是戴着太阳镜、身着鲜艳薄纱长裙——一副标准海边度假打扮的美女们,小心翼翼地走在乡间小道上,坑坑洼洼的石子路面似要把每一双高跟鞋拧断,建筑工地扬起来的沙尘发了疯似的要给每一张白净的脸罩上一层灰。最糟糕的是,就连坐在海边静静看一下洱海的小心愿实现起来都很难,因为几乎所有的海边客栈,早在一个月之前就订出去了。

  就这样,游客们抱着最大的希望来,最深的失望走,绝大多数人在这里不超过两天。过去人们说双廊是个“小渔村”,今天说起双廊用的是“工地”。

  即便如此,双廊还是一个很美的地方,海子那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对双廊最好的形容。在双廊,丝毫不觉得身处连续3年大旱的云南,丰沛的水源、四季如春的气候、白族人来者皆是客的热情、慢慢悠悠的生活节奏等吸引了很多人,离开各自的家乡,来到双廊,在此定居。

  定居双廊的外地人中,绝大多数是开客栈的。有人说,在双廊开客栈的人,多多少少都有些故事。我们出发之前在网上随便订了一家名叫蓝影的客栈,到了才知道老板娘是《孤独星球》之《四川和重庆》的作者银翘,他们夫妻二人在拉萨还经营着一家在驴友中知名度很高的客栈。

  这些客栈老板里,除了像蓝影老板娘这样的前媒体人士,还有曾经的企业高管、商人,既然搬到双廊,也不能一味吃吃喝喝无所事事,开一家客栈,养活自己,就成了最好的选择。两三年前,双廊的一块地,租个十年也只要10万8万,门槛相当低。客栈因为大多都是民居改建,因而房间极少,十来间已经算很多了。虽说是老板,却与伙计们没什么区别,大到经营管理、员工培训,小到修理电器、打扫卫生,样样都得亲力亲为。

  但双廊的客栈老板与别处的旅馆老板又是很不一样的,就像蓝影客栈,我们早晨9点钟出发去采访之前打算退房,却发现怎么也找不到老板娘,手机也关机。等临近中午时分,老板娘才回电,原来她那会儿还在睡觉。可见,这些开客栈的人,赚钱是要的,随性的生活也是必不可少的。在双廊,时间观念这个东西是不存在的,那种掐着时间办事的人极为少见。即便是以前争分夺秒习惯了的人,也会被同化,睡到9点钟甚至更晚起床,然后该干什么干什么。

  双廊在这两三年突然有名起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里出过的一个名人——杨丽萍。不到双廊,根本感觉不到杨丽萍在当地的影响力。她的酒店太阳宫——一幢混凝土浇灌的建筑挺立在南诏风情岛岸边,迄今还是双廊最贵的酒店。她最小的妹妹开了家名叫“粉四”的客栈,就离双廊镇政府不远。杨丽萍的妹夫赵八旬,是双廊玉几村的村长。

  这两年,随着双廊旅游业的兴起,带来了很多环境、服务方面的问题,给当地白族人的生活也带来了冲击,杨丽萍、赵八旬以及当地一些有识之士纷纷开始行动。这些有识之士里,不得不提的是艺术家沈见华。沈见华2008年从上海定居双廊,虽然早已不年轻,但他时常一根长围巾缠在脖子里,一副潮人打扮。沈见华在双廊是颇受敬重的人物之一,他开办了中国第一个少数民族画社双廊农民画社,教当地的白族老奶奶们画画,还举办白族农民画展。

  农民画社走公益路线,无偿提供画笔、画布、颜料、工作室,免费指导绘画技巧。很多老奶奶每天下午忙完农事和家务,雷打不动地来到画社潜心学画。不少学员的画已经被游客买走。不久前,沈见华创办了中国第一份乡村画报《双廊双廊》。今年,沈见华还计划把这些白族老奶奶们的作品拿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展览。

  沈见华和他所做的事固然受人尊敬,但在双廊,任何生活方式的人都可以共生,并且都可以找到最舒服的状态。

  王江:我们只是双廊的浮云

  见到王江,是在以他爱人的名字命名的“晴天客栈”。晴天客栈的大门,开在通向洱海边的一条窄巷中。只见大门紧紧地锁着,似乎一点开门迎客的意思也没有。只得按了门铃,很快,穿着格子衬衫、戴着鸭舌帽的王江过来开门。正是午后时分,刚刚来电,王江和两个从广东来的朋友喝茶聊天。“停电好啊,就像回到4年前的双廊,没电就去朋友家吃饭聊天,点个炉子烧水喝茶。”

  4年前,王江刚刚定居双廊。但他最早来双廊是8年前。那时,他因为在希尔顿酒店的管理经验而受到杨丽萍邀请,和另一位大理名人赵青一同管理杨丽萍艺术酒店(又叫太阳宫)。之后,王江回到上海,开了一家叫天籁的藏饰店。4年前正式定居双廊。两年前,晴天客栈开业。

晴天客栈晴天客栈

  晴天客栈开业的时候,双廊只有很少的几家客栈,因此晴天占据了很好的地理位置,每个房间都对着洱海,客栈院内是一片花花草草

  那时候,双廊还只有很少的几家客栈,因此晴天占据了很好的地理位置:每一个房间都对着洱海。晴天客栈就像它的名字一样让人觉得亲切。走进木门,一片绿意盎然的花园随即纳入眼底,各种盆栽类的花花草草高低错落地点缀在园中。一个茅草搭建的小亭子,顿时让花园充满了乡间野趣。

  除了晴天客栈,王江在双廊还经营着另一家叫天籁的精品酒店。酒店位于双廊的大建旁村,目前还处于试运营阶段。“天籁和晴天的定位不同。晴天是让客人安静地放松自己的地方,每个人都可以过来把‘垃圾’倒给我,同时也能消费得起;天籁是我打算养老的地方,是想建给自己住的,因此是我生活经验的呈现,我把旅行中搜集到的首饰、摆件,还有上海家里的东西放在里面,希望跟和我有着相同兴趣爱好的人分享。”

  盖天籁的时候,双廊还只有一两家客栈。从打地基到完工,一共用了3年。对一幢只有两层楼、三个房间的房子来说,3年也着实久了些。“建筑工人都是双廊本地人,城市里那套制度对他们不管用,家里有什么婚丧喜事要请假,别人家有什么事也要请假,干农活要请假,下雨天也要请假。”王江只能改变自己来顺应双廊的生活节奏。尊重双廊人的生活方式,是王江来到双廊以后学得最多的一件事。

  8年前管理太阳宫,王江首先面临的问题是培训一批从没离开过家乡的20多岁的年轻服务员。“那时候,整个双廊镇只有一个蒸汽淋浴房,店员们都不太爱洗澡。为了帮她们养成干净卫生的生活习惯,我告诉她们,酒店为她们准备了一项福利,可以每天去洗澡,最后由酒店结账。”王江还托朋友寄来沐浴露和洗发水,但是服务员们并不领情,没有人愿意用。王江只能请医生过来上课。那时候经常有女生腰疼,很多都是由妇科病引起的。上课的时候,医生会告诉她们,身体保洁能减少疾病发生。“这些生活理念的培训虽然都只是针对的女性服务员,但是通过她们可以传递给她们的家人朋友,传给更多的白族人。白族人很聪明,很勤劳,学起来很快。”

面向洱海的咖啡馆面向洱海的咖啡馆

  双廊的很多咖啡馆和餐厅都面朝洱海

  白族是一个恋家的民族,即使背井离乡到大城市打工已经是席卷全国的浪潮,白族人依然不愿离开自己的家乡。所以,王江说,以后的白族人,只能靠服务业养活家人。所以,双廊的每一家客栈、餐馆、酒吧都有责任和义务,保护这里的环境和文化。

  去年10月开始,在玉几村村长赵八旬等人的号召下,双廊“客栈和餐饮协会”正在筹备中。目前,每个客栈和餐饮单位都已受到这个协会的邀请。“双廊是个很有白族文化特色的地方,需要保护性地开发。”王江回忆起以前的双廊,路虽然不宽,但没什么灰尘,不像现在沙尘飞扬;房子也不多,大多是用毛石砌的房子,牢固而保温,不像现在,到处都在大兴土木。王江说,那些说他现在的生活“老适意”的人,并不是真的了解他。虽然他现在每天从凌晨一两点睡到上午九十点,时常可以喝喝茶、发发呆。但也有辛苦的时候,机器坏了要自己修理,园子里的花草要自己修剪打虫,扫地、赶苍蝇也是常做的事。王江指着冰柜里的本地产“风花雪月”牌啤酒,笑着说:“风花雪月也是要以劳动为基础的。”

  末了,摄影记者打算给王江拍照,却被他拒绝了:“客栈里什么都可以拍,我就算了。我已经享有了这么美丽的风景,实在不想让人觉得我还在炫耀什么。”

  女贼:做一本只有3000个读者的杂志

  联系女贼,手机肯定是没用的,她有手机但从来不插卡;通过微博联系也未必可行,两三天才上一次网,私信只回了一条就再杳无音信。“直捣老巢”总行了吧?可是,我们凭着微博上一条答应采访的私信,在《杂字》的双廊实体店候着,她也没有现身。

  这样的人,通常只会被人说懒散吧。可是,她却和一个朋友创办了中国第一本旅行类杂志书《杂字》。“这是一本只有偏执狂才做得出来的杂志。”见到女贼是在她大理古城的住处,就在她正打算出发去双廊之前。她的热情和健谈也出乎意料,一聊就是3个多小时。

  《杂字》是一本关于旅行和生活的独立出版物。“《杂字》只是想建一块个人话语权的小阵地,说说人话,尽尽人事,坦白而坦然,自由而自在,诚实而诚恳。”独立就意味着小众,去年6月11日出版的《杂字》创刊号只印了3000册(一册三本),而且只在独立书店出售,“否则宁可卖不出去。”她说,“小众出版物代表了共同的价值观,何必变成消费品。”

《杂字》在双廊的实体店《杂字》在双廊的实体店

  《杂字》在双廊的实体店,陶罐上的彩绘都出自女贼之手

  还真没见过这么做杂志的人。3000册是她能接受的最大数字。因为怕读者多了让生活太闹腾。即使是现在的情况,女贼已经受不了很多登门造访的热心读者,有些人一坐就是一个下午,谈的无非是担忧她以何为生这样的问题。

  自从离开家乡河南定居大理,女贼已经习惯了不受叨扰的生活。就拿手机来说,在尼泊尔玩的时候摔坏了手机,大理修不了,她忽然发现没有手机的生活太爽了,恨不得切断所有跟外界的联系。现在她每天有大把的时间睡觉、发呆,要不就是对着满桌子的陶罐涂涂画画,把朴拙的当地特色陶罐变成艺术品一般。“以前的我,每天有做不完的事,看起来一点时间都没有浪费,但其实都入了工作、交往的局。现在,看起来我好像什么事也没有,但时间完全是属于我自己了。”温暖的阳光穿过玻璃窗洒在满桌的瓶瓶罐罐上,女贼继续讲述别人无法想象的隐居生活。“和朋友们聚会的时候,大家常说,现在的生活幸福得不知如何是好,简直是八辈子修来的福分。”

  也许在很多人看来,离开大城市,隐姓埋名活在一个小地方,是种逃避,不再有事业心,不再奋斗,但是像女贼这样的人,却是绝对的理想主义者。只不过为了旅行途中萌生出的办一本杂志的小心愿,她甘愿“倾家荡产”。

逗号一样的形状是《杂字》的logo逗号一样的形状是《杂字》的logo

  逗号一样的形状是《杂字》的logo,女贼说,这是一本只有偏执狂才做得出来的杂志

  她和她的朋友,一人卖了车子,一人卖了房子,把钱全用来做一本不知道有没有第二期的杂志。两个人几乎承担了所有的采访、写作、编辑、设计、校对、印刷、发行工作。光是做设计,就用了4个月,600多页的稿子,用设计软件一页一页地改,等改到14稿的时候,实在改不动了。不懂纸张,女贼就趴在印刷厂里,把每种纸打印出来看效果,最终选择了内页用伯爵纸,书封用瓦楞纸。可是纸商很吃惊,甚至迟迟不肯发货,因为这两种纸的成本极高。为了筹备今年6月11日出版的第二期《杂字》,她们已经将所有的股票、基金套现。有了第一期的经验,女贼打算做一些节约成本的考虑,但“设计和纸张绝对不会妥协”。可是,即使是在经济如此不济的情况下,女贼还是给《杂字》盘下了一个实体店,店里卖《杂字》,卖些旅行途中收获的纪念品,还有女贼自己涂的陶罐等其他创意礼品。

  大理双廊

  双廊,位于洱源县的东南和洱海的东岸,距下关35公里,古名“拴廊”。双廊上两岛天然的自然风光为洱海之最,是大理苍洱风景名胜区的主要景区。双廊风光以背负青山,面迎洱海、紧连鸡足、远眺苍山而独秀。既有渔田之利,舟楫之便,更拥有“风、花、雪、月”之妙景,享有“苍洱风光在双廊”的美誉。

  交通:从大理下关市区前往,可在下关北站乘坐班车,车程约一小时;从大理古城前往,可在古城东侧大丽公路旁乘坐至双廊的班车,车程约1小时;从下关市区或古城包车前往,七座小面的价格约为130-200元之间。

  住宿:天籁属于小型精品客栈的格局,位于大理双廊大建旁村,预订可联系15096901980(Vicky)。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