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勐景来 槟榔树间“梦景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0日 07:30 TimeOut

  蜿蜒宁静的打洛江,遮天蔽日的菩提树,金碧辉煌的佛塔,造型独特的木楼,古风犹存的文化,风景画中的傣家生活……西双版纳的勐景来,一个“从梦中走来的风景”,让人不由想起关牧村的那首《月光下的凤尾竹》……文/摄影 谢罡

勐景来的佛寺是典型的傣王宫寺庙勐景来的佛寺是典型的傣王宫寺庙

  古风犹存,幽静祥和。隐藏于云南西双版纳郁郁葱葱丛林深处的勐景来,不仅散发着自然与人文景观的独特魅力,还延续着织染、制陶、榨糖、造纸术等傣族传统技艺。这个位于勐海县打洛镇的边境小村,用浓郁的原生态与傣风民俗诱惑着各路游人,置身其中不免想起关牧村的那首《月光下的凤尾竹》。当真如此呢,凤尾竹下,槟榔树间,孔雀飞舞;葫芦笙中,竹楼佛塔,穿着筒裙的傣族美女千娇百媚……真让人下车伊始便有种如梦初醒的感觉。

  妙香佛地,天人合一

  菩提神树、佛寺、木楼

  初去勐景来的时候,误听是“梦景来”。来到寨门前,看到寨门牌匾上的“中缅第一寨─勐景来”才明其意。原来“勐景来”是傣语,“勐”是村寨,“景来”是龙的影子。传说当年天子为追赶一只金鹿,来到此地,发现这里隐约可以看到一条龙的影子。人们就来到这里守候天子的到来,可等了很久都未见其踪影,于是就索性在此建起了村寨。故称其为“景来”。

  穿过寨门即可感受勐景来的热带雨林风光,又可领略神树、塔林、神泉、佛寺等佛教文化的庄肃。循着花的芳香往寨子里走,一棵高大的榕树耸入云霄,这就是传说中的菩提神树。菩提树也叫榕树、大青树,西双版纳热带气候环境里又多红嘴榕和小叶榕等品种。菩提树在傣族人心中很是神圣,有菩提树的地方亦有村有寨。菩提树生长快,盘根错结,树干硕大,枝繁叶茂。勐景来的菩提树大小有十多棵,树上缠绕着密密麻麻的白线,树脚,环绕堆放着护树的柴禾,香蜡、粽子、水果等祭祀品整齐摆放,傣家人很是知道对菩提树的感恩。

  与菩提树相应成辉的是寨口上的佛寺。这座佛寺属于典型的傣王宫寺庙建筑,在打洛附近较有名望。勐景来全村的500余人都信仰南传上座部佛教,也就是俗界所称的小乘佛教。这里的男孩长到6岁时都必须剃度出家,在佛寺里学习傣文、佛教经典、历史文化,传承傣族传统技能,几年后再还俗进入学校学习。佛寺同时也是傣家人修心养性和超度的圣洁之地,对傣族文化有着重要的精神支撑作用。

  寨子里有多条曲曲弯弯的洁净小道在槟榔、芒果、椰子和大王棕树簇拥下延伸又相互连接,一道道风景也在之中展现。小道两侧盛开着九里香、龙舌兰、炮仗花、五色梅、蟹爪蕉等鲜花,生长着香蕉、杨桃、芒果、火龙果等热带水果,既养眼,还能让游客品尝到美味水果的醇香。

  造型别致的木楼也是勐景来一景,总体看上去与多数傣家吊脚楼一致,但门梯宽大,两侧有轴栏廊檐,面向道路的一边是三面开放的客廊,这里也是傣家人起居生活的主要地方。木楼四周没有围墙和栅栏,独立在盛开的热带苗木和挂满果实的枝头。从这样的建筑与规划布局上可以感悟到勐景来人顺应气候又善良纯朴、团结和睦的品德。

当地傣家人的文身,令人叹为观止当地傣家人的文身,令人叹为观止

  传统技艺,魅力犹存

  傣陶制作、手工造纸术、榨糖方法           

  勐景来寨子不大,可傣族文化却在这里汇聚。走到寨子深处,傣族的传统手工技艺像幻灯片一样展现出来。手工造纸术、傣陶制作、傣锦制作、葫芦丝和芒锣制作、竹器编制、民间打铁冶炼、古老榨糖术、民间染布、傣药酿酒等让人好奇又赞叹。古往今来,傣家人凭着自己对大自然、对生命和生活的深刻理解,用灵感创造出了写满民族个性创造力的历史。

  傣陶大有返璞归真之感。勐景来的傣陶不是简单地为生活之需,还有深刻的宗教痕迹。傣陶制作既有生活中用的陶锅、陶罐、陶壶和饰物,还有更多的佛寺神龛。烧制陶器技艺很是特别,没有专门的烧制窑,而是随地挖坑堆放一堆木柴,将所烧陶器层层放置到柴火上面,外围用稻草覆盖后再用普通泥土将稻草包裹严实,形成“土馒头”状,再用手指戳几个洞口,经过一天一夜的烧制,便成了美丽的陶器。

  勐景来传承并为之骄傲的是造纸术。这里把造纸称为“贝叶”。贝叶纸用生长在寨子里的构树皮作为原料,以一般手工造纸的工艺制作而成,纸张洁白且韧性好,还透光、防潮、防腐、防蛀,其本身就值得收藏。   

  寨子里最古老的、也是最独特的榨糖方式让人称奇。他们用大型的木制头组合成齿轮状木具,采用物理学上的轴承原理,借用人力带动木桩转动,将甘蔗汁榨出来,经过过滤,可以直接饮用,也可以煮熬成红糖。你不妨买一根当地称为“罗汉蔗”的甘蔗,请他们用榨糖机具榨碗糖汁,会感觉比机器榨取的糖汁好喝,木榨糖汁清香多了。

  柔软文化,奇异风情

  文身、傣家舞蹈

  在勐景来,你会发现寨子里有许多老汉身上都有文身。据介绍说文身不仅在勐景来存在,而且是整个傣民族男子中流行的传统习俗。傣族的文身是残酷的艺术,是图腾崇拜的延续。文身与宗教巫术相结合,派生出多种多样的文身方法。用黥、剌、文、墨方法,在皮肤上剌纹,留下印痕或图案。有简单粗条纹、细条纹或符号、咒语、生辰、名字等,还有图腾像、龙(蛇)、牛、鸟、蜜蜂、花、树等。

  傣家女擅舞蹈,她们跳的舞蹈分自娱性的“嘎光”和“象脚鼓舞”,表演性的孔雀舞和其他祭祀性舞蹈。在河边小憩时,常会看到傣家女跳孔雀舞,模仿孔雀飞舞、漫步、戏水、抖翅、开屏的舞蹈动作和优美舞姿实在让人享受。

  傣族人还有“吃奇”、“吃生”的习惯。在寨子边上的孔雀河,常有妇女把竹筛子浮在流水上“唰唰”地筛洗着东西,远看还以为是小鱼小虾,走近一看是筛洗小蝌蚪。一问才知这是勐景来傣家人喜欢吃的传统食物。如果住在村民家,还能品尝到更有特色的傣家土味——炸青苔、舂干巴、香草鱼、喃咪……还有村民自己酿造的米酒。甘醇余香,犹如勐景来傣家人的柔软而又纯朴热情的性格。

  玩家引路

  交通:勐景来位于云南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小洛镇。可以从景洪市由东向西和澜沧县由北向南沿214国道经勐海县进入。景洪至勐景来120公里,搭乘景洪每天开往打洛的班车或小客车前往。勐海县距勐景来86公里,每天有多班发往打洛镇的客车。

  食宿:勐景来没有专门的客栈,食宿主要是借宿方式,村子里几乎所有傣家都有借宿条件。饮食为傣味,偏辣,可根据口味向房东提出要求。借宿含三餐价格为100元/人。村中央有傣族米酒坊、传统榨蔗坊和茶馆,可前往小憩休闲。

  购物:勐景来是傣族文化荟萃地,在村里可购买到傣族手工织品、工艺品、傣陶、傣纸、傣刀、米酒等物。勐景来出产热带水果,主要有芒果、香蕉、菠萝、杨桃、甘蔗等。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