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绅士精品:别致复古鸭舌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 07:58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无论女装还是男装,近年的帽子风潮势不可挡。如果对你来说,滑板帽不够体面,菲多拉礼帽太过张扬,德比圆顶礼帽又有些夸张,那低调却别具一格的鸭舌帽定是你今年最好的选择。

低调复古鸭舌帽低调复古鸭舌帽
皇家利物浦高尔夫球场老照片 皇家利物浦高尔夫球场老照片

  英国议会法案刺激鸭舌帽流行

  意大利奢侈品牌Prada的2012年春夏系列,眼花缭乱的印花固然让人至今难忘,而男模们头上的一顶顶鸭舌帽也同样吸引眼球。这种历史悠久、被赋予了太多借代意义的帽子,近年大呈回潮之势,英国品牌Burberry Prorsum也和Prada英雄所见略同,2012秋冬系列同样给男模们逐个戴上了鸭舌帽。

  鸭舌帽在西方世界历史悠久,英文中惯称“flat cap”(平顶帽)。但和很多传统服饰不同的是,鸭舌帽并没有高贵的出身,曾是维多利亚时期伦敦劳动阶级的最爱,总能让人想到狄更斯笔下的英国中下层社会。

  鸭舌帽最早可以追溯到14世纪,在当时的英国、苏格兰甚至意大利都可以看到,但当时并未盛行。1571年,为刺激羊毛市场交易,英国议会通过了一项法案:除了贵族与上层社会,所有6岁以上男性在周日与假期必须佩戴羊毛制造的帽子,违者罚款。羊毛材质的鸭舌帽这时起便开始在劳动阶层盛行。进入19世纪,鸭舌帽在英国和爱尔兰随处可见,而一些材质上乘、做工精致的改良版鸭舌帽也开始受到上流社会英国绅士的青睐。如今,佩戴鸭舌帽的阶级规则早已不在,它优雅、时髦、与众不同,当然广受欢迎,据英国最大的服装零售品牌Marks & Spencer统计,鸭舌帽去年秋天的销售比往年增长了75%之多。

  鸭舌帽到底代表了谁?

鸭舌帽多由斜纹软呢、羊毛或棉料制成鸭舌帽多由斜纹软呢、羊毛或棉料制成

  鸭舌帽多由斜纹软呢、羊毛或棉料制成。它最大的特点是前面僵直短小的帽檐。帽身多呈椭圆或近似圆形,帽身前段常有按扣和帽檐相连,而中文名称“鸭舌”也是因此而来。

鸭舌帽曾被不同阶层的人佩戴鸭舌帽曾被不同阶层的人佩戴

  在欧洲和美国,几个世纪的社会变迁,鸭舌帽被不同阶层、不同职业的人群佩戴,成了这些人群的借代之物,也因此衍生出了有很多对鸭舌帽的戏称:“高尔夫帽”(Golf cap)、“报童帽”(Newsboy cap)、“出租司机帽”(Cabbie hat)、渔夫帽(Fisherman’s cap)甚至“杰伊·盖茨比帽”(Jay Gaspy)。如今,阶层、收入与职业早已不再限制人们的衣着选择,鸭舌帽今天代表的,或许就是有格调却不张扬的品位吧。

  选顶“对”的鸭舌帽

  传统的斜纹软呢鸭舌帽无疑是最经典的选择,但经典未必适应2012年的夏天,各大品牌的新款鸭舌帽给今夏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Prada的印花鸭舌帽符合今季的印花潮,是青年型男的好选择。 Prada的印花鸭舌帽符合今季的印花潮,是青年型男的好选择
Barbour的鸭舌帽采用过蜡的棉布为材料,更有不羁的牛仔味。 Barbour的鸭舌帽采用过蜡的棉布为材料,更有不羁的牛仔味

LOCK & CO .HATTERS除了擅长的斜纹软呢,也有适合夏天、面料轻薄的款式

Gordon将民族风融入了鸭舌帽,颜色也是时下的流行色。 Gordon将民族风融入了鸭舌帽,颜色也是时下的流行色
明星示范明星示范
  <b>“布拉德·皮特帽”网络大卖</b>   “布拉德-皮特帽”网络大卖

  虽然“007”男星丹尼尔-克雷格为鸭舌帽的时尚复苏贡献不小,说到鸭舌帽,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布拉德-皮特。从2007年至今,狗仔队拍下无数皮特头戴鸭舌帽的照片,让皮特影迷中对时尚毫无兴趣的人都不得不折服于鸭舌帽,拿着八卦杂志逛遍商场寻找偶像的同款。

  Ebay上的网购商店更是有很多“布拉德-皮特帽”的条目,目标顾客锁定不认识鸭舌帽却受皮特影响的粉丝。Marks & Spencer的发言人不久前也声称,近年鸭舌帽的销售量猛增,最主要的原因便是布拉德-皮特等男星的不断演绎。   

  鸭舌帽看起来低调沉稳,但它的形状、材质和历史注定它佩戴起来要考虑到一些禁忌,才能戴出最好的效果。

  鸭舌帽佩戴禁忌

  鸭舌帽和礼帽相比更加适于平日佩戴,所以尽量不要与西装正装搭配。衬衫、T恤加上奇诺裤或牛仔,都是鸭舌帽不错的休闲搭配;

  最传统的鸭舌帽是斜纹软呢材质,上面多有格纹。此种款式虽然经典,但和服装搭配不当,经常会显得老旧、过时且厚重。不妨跟好莱坞男星们学学,选择素色、纯棉质地的轻薄款式,戴起来不会显得突兀,更加自然;

  任何帽子都对佩戴者的脸型有一定的苛求,鸭舌帽也是如此。鸭舌帽最适合脸型瘦长的男士佩戴。当然,如果脸型较圆也并不代表就得对鸭舌帽敬而远之,只是需要多尝试一些不同款型、颜色、面料甚至戴法,找到效果最好的那一款。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