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不丹 抵达幸福的国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2日 00:29 《风尚志》

  一段来自不丹人的幸福启示:国富是为了民乐,是为了创造幸福的生活。被世俗世界绑架的“香格里拉”,其实大部分都名不符实,似乎唯有不丹才当之无愧。午后,农人晒着辣椒,小狗排成一串儿在晒得发烫的地面上睡得正酣,空气里宁静的味道四处弥漫。

海拔3300米悬崖峭壁上的虎穴寺,傲视苍穹,威严肃穆,是不丹民众心中最神圣的佛院圣地海拔3300米悬崖峭壁上的虎穴寺,傲视苍穹,威严肃穆,是不丹民众心中最神圣的佛院圣地

  说不出的世外桃源

  在旺河河谷狭窄的腹地中,两岸是植被覆盖的群山,一条大河纵贯其中。河边一小块平地上修建了一座机场,整个机场只能容纳四架飞机。帕罗机场是公认的世界上最难飞的机场,这是不丹王国唯一的一座民用机场,海拔2225米,跑道全长1964米、宽30米,延长线上分别被几座高山阻挡。

  “安谧、平和、简单”是帕罗给我的第一印象。这感觉始终贯穿于整个不丹之行。从帕罗到廷布到普纳卡,我所遇上的不丹人都是如此,有种说不出的纯粹和温暖。简单的一条大街3公里长,街上不时有少量穿着不丹传统服装的男女经过,看见异乡人,他们每个都颔首微笑。路边,山坳中是一式青瓦白墙红檐的不丹民居。极少见自行车和摩托车,不多的汽车穿行在唯一的街上,听不见喇叭声,连狗叫也没有听见。最热闹的公园里聚着一群射箭的男子,没有喧哗,只有歌声不时同小雨一起飘起,弯弓的认真弯弓,跳舞的欢快跳舞,看热闹的嘴角含笑。对于来自一个过于喧嚣城市的我,心在瞬间安顿了下来。

初到不丹的陌生羞怯,很快就会被这里人们发自内心的友善笑容消弭得无影无踪初到不丹的陌生羞怯,很快就会被这里人们发自内心的友善笑容消弭得无影无踪

  不丹为世人所知晓,或多或少是因为佛教的缘故。这枚种子从公元7世纪深深植根于此,开枝散叶,直到今天。宗教于不丹人而言,并没有高高在上的神圣感,而是融入了日常生活的细枝末节。这里的寺院更像是有着宗教背景的学校,小喇嘛们席地而坐,静心诵经。而休息时,就如同生活在我们身边风华正茂的少年一般,他们嬉笑地追逐玩闹。看到这种自然而然的融合,让人甚至经常忽略了宗教本身,只纯粹地把这当成了不丹人的生活方式。

  因一场婚礼而知名

  或许,很多人对不丹的好奇,更多的是源于梁朝伟和刘嘉玲的婚礼——选在了这个幸福而庄严的佛教圣地。

  那场婚礼举办之处,就在喜马拉雅山脉帕罗山顶的乌玛帕罗度假村。松林之中,整座建筑多为传统不丹居民使用的石头、木材和瓦片而建,建筑师巧妙地将不丹传统风格时尚化,设计极为简约。傍晚时分坐视整个山谷风光,看夕阳的余辉洒向酒店。四周遍布杜鹃、山茶和绣球花,散发着不经修饰的原始魅力。风景从室外一直延伸到室内,精致的木制家具,手工编织的尼泊尔地毯,以当地艺术家作品为蓝本的装饰画,少了高不可攀的奢华,而多了那份舒适的亲切感。住客在林间漫步,天高云淡,雀鸟啁啾,难道不是隐世乐园?

  帕罗是不丹西部的重镇,不仅保留着古老的皇宫、木桥,政府还在此设有国家博物馆、国际机场、工艺美术中心和购物中心。而帕罗也是来到不丹之后见到的最好的一片河谷地域,这里有着不丹传统文化和藏传佛教的积淀与延续。清晨,推开窗,乌云缠绕在对面的山顶。不一会儿,阳光开始散射。乌云变成云雾在山上转来转去,整个帕罗河谷安宁得让人心醉。

不丹神奇的精彩,当地民众对生殖器的崇拜令人印象深刻,如此的景象不禁让人浮想联翩不丹神奇的精彩,当地民众对生殖器的崇拜令人印象深刻,如此的景象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这里离幸福最近

  幸福与经济的发达程度没有直接关系,而是与欲望渴求有着必然联系。奢望少了,幸福感却增多了。这个一度被评为全世界“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之一的地方,人们总是保持着原始的淳朴与恬静,随处可见人家宅院里绘制着男性生殖器图腾用以避邪,但男性却没有因此在家庭中专制粗暴,而是对家庭满怀责任与关爱。

  在不丹街头随处可见男子身着宽衣肥袖,名为“果”的传统长袍,挽着雪白整齐的袖口,下着齐膝裙和长筒袜。当地人说,男子的服装上既没有扣子,也没有兜,只靠一根宽腰带束紧,因此形成了不丹男子“开阔的胸怀”。这样看来,果然是越简单才越幸福。

  这里的那份纯粹的美好常常令人感动得放声高歌,那份宁静致远又让人凝望远方,陷入无尽的思考中。有时候,人需要用欢唱和舞蹈表达自己内心的幸福。就好比喜爱射箭的不丹人,如果箭入靶心,所有人都会一起唱歌跳舞以示庆祝。

连路边的猫都沾染了不丹幸福安逸的气息连路边的猫都沾染了不丹幸福安逸的气息

  签证

  中国与不丹尚未建立外交关系,前往不丹旅行必须交由不丹政府授权的不丹国内旅行社或其中国境内合作旅行社办理。国内推荐旺楚克旅行网,该网多次获得国内大陆组团量第一的殊荣,能协助预订不丹仅有的几位中文向导是其特色服务。

  如何去

  前往不丹只能搭乘不丹皇家航空航班,目前仅开通5条航线,其中最有价值的便是加德满都/不丹帕罗航线,仅需45分钟,价格也最便宜,最重要的是能看到包括珠峰在内的4座8000米以上雪山,还可以顺道把尼泊尔游览一番。

  带回来

  手工编织物品、面具、篮子、木碗、纸制品、金属工艺品,都是当地特色。不丹把唱片做成邮票,还发行了很多在当时非常新颖的邮票形式,例如立体邮票、银箔邮票等,非常值得收藏。

  好玩处

  虎穴寺坐落于帕罗山谷海拔3300米的悬崖峭壁之上,傲视苍穹,威严肃穆,是不丹民众心中最神圣的佛院圣地。虎穴寺的传说就同这个国家一样神秘。公元8世纪时莲花生大师骑着一只飞虎从西藏来到此地降妖服魔。老虎载着他飞到悬崖边,镇服了那时在不丹占据山头的山神鬼怪。后来人们建起寺庙,取名虎穴。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