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留尼汪 隐士之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5日 09:00 世界杂志

  在火山熔浆和地壳运动雕刻出的世界,人们似乎无欲无求—把艰险视为刺激的挑战,把寂寞看成日子的恬淡,说他们是躲在冰斗中的“隐士”,他们却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俯瞰留尼汪俯瞰留尼汪

  甜蜜生活在“400弯”之后

  Way to villages greoles

  从空中俯瞰冰斗中的村庄十分容易,然而走近它却十分不易。

  留尼汪岛的地形都曾经被火山熔浆和地壳运动雕刻过,由于山体滑坡和大断裂,火山山脉发展演化成了三个大冰斗(也称“盆地谷”):塞拉兹(Salazie)、西拉奥斯(Cilaos)和马法特冰斗(Mafate),火山喷发后的几年中就已经被各种植被覆盖,变成了郁郁葱葱的大盆地。前两处冰斗底部平坦,已经被开发成当地人生活的村落。

  通往西拉奥斯冰斗中的“克里奥村庄”(Villages Creoles)的公路很考验驾驶员的技术,两个小时里要爬上海拔两千米,加之盘山路十分险峻,且车道狭窄,然而对于留尼汪人却是家常便饭。你看,我们的印度裔司机将车开得游刃有余,会车倒车让路那个干净利落。

  不少住在冰斗里的居民在山下的沿海城市上班,每天需要经过35公里左右的、被誉为“400弯”的盘山公路,需要高集中度驾驶1个小时左右,练就了高超的山路车技。看似辛苦的上班过程却被当地人津津乐道,因为他们觉得每天2小时畅游在大自然怀抱中,同时体验惊险驾驶的刺激是很精彩的人生。

  峰峦叠嶂间盘过一道又一道弯,似乎没有个尽头,随着海拔的变化,气温逐渐下降,路边常常便是深不见底的悬崖。终于,那片缠绕在山顶的云雾距离我们越来越近,西拉奥斯小镇到了。

  这个冰斗中的村镇秩序井然,到处盛开着鲜花,生机勃勃。“这里原来是山下庄园的奴隶们不堪压迫,逃进山中发现的一处世外桃源。”埃尼斯告诉我,“留尼汪恐怕是世界上少有的在18到19世纪有白人奴隶的地方,这些冰斗的村庄就是过去逃亡的奴隶们建立起来的。”

  虽然隐藏在山中,但居住条件一点不差。这里的房屋是那种传统木质结构,屋顶和窗户都漆上了明亮鲜艳的色彩,每家的独栋小楼前后都有庭院,栽种着三角梅和叫不上名字的植物。整个小镇配套设施齐全,有邮局、超市、商店、医院、学校,甚至还有游客中心。

  小镇上的人冲我们友好地问候着。当地人的生活很安逸,甚至有自己的葡萄酒庄,还保留下一间传统刺绣手工艺作坊。

  走进去的时候,一位中年妇人正低头绣着一块白色的手帕,镂空刺绣的花纹简洁大方,可惜她说的法文我一句都不懂,只好跟妇人用手势比划着。过去百年间小镇上的家庭主妇们或多或少都会些刺绣,那是传统生活的一部分,和世界上许多原来与世隔绝的地区一样,现在的西拉奥斯冰斗与外界的联络多了,年轻人自然不会像祖母那辈人一样生活了。稀有便意味着价格不菲,据说每年雪片般的定单让这里的50多名专业绣师忙不过来,因为一条精美的桌布要8到10个月才能绣好。

  村子外面有不少农庄和高山草场,风光堪比瑞士,叮当作响的牛铃声就这么忽远忽近不时飘过来。这里空气清新,牧草优质,农夫们自然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留尼汪的农民收入不菲,他们怡然自得地用原始绿色的方法耕种着山坡上的零碎土地,养育着喝矿泉水的牛羊,呼吸着大山里特有的新鲜空气,几百年来坚守着大山安详的梦。即使进入了现代社会,依然有很多人留恋深山老林的幽静与淳朴、继续保持着这样的一种淳朴和本质的生命存在。

  咱们山里人

  We are the same as those masata

  在大山深腹蔓延的白云浓雾中若隐若现,远离外界的喧嚣嘈杂,恬淡而幽静。这些“山里人”被称为“Masata”,过着最原始淳朴的生活,世代繁衍,他们喜欢也习惯了这种远离尘寰的状态。

  比起生活在马法特冰斗里的居民,西拉奥斯冰斗小镇的那点盘山路简直算不上什么。

  因为马法特冰斗不通公路,所有物资运送和人员进出都要通过直升飞机完成,于是生活就更神奇了。马法特冰斗也被誉为最神秘的冰斗。

  今天是周末,埃尼斯特地带我们进山“赶集”,远远地就望见山顶上停满了车辆。集市不大,卖的无非都是些当地的农副产品:蔬菜瓜果,蜂蜜果酒,看起来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然而我发现更多的人聚集在一个平台向下张望着,走过去一看,原来下面的深谷里竟然有个小村子。

  埃尼斯告诉我们,赶集的人都来自冰斗深山中那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小村子Gran Bassin,距离山顶有近700米,没有道路通向外界,货物上下全靠缆车绳索,出入徒步攀登,如果有人生病了,唯一的接近办法就是直升机。难怪在小小的留尼汪就有不止一家直升机公司,除了接揽游客观光业务外,便是为谷底这些村落的居民服务。

  在留尼汪,几乎所有的山谷中都可以见到多则几十户、少则五六户人家的小村落,村民挨崖筑房而居。峡谷底部较平坦的地方,一栋一栋小房子如同童话里仙人的家,依偎着高高悬崖,在大山深腹蔓延的白云浓雾中若隐若现,远离外界的喧嚣嘈杂,恬淡而幽静。这些“山里人”被称为“Masata”,过着最原始淳朴的生活,世代繁衍,他们喜欢也习惯了这种远离尘寰的状态。

  “为什么?这里最好啊。”当我问了几个当地人:这里虽然美丽,却似乎太寂寞了,有没有移居的想法?他们几乎众口一词。

  “Masata”们终日生活在这人烟稀少缺少交流的大山中,只凭借一条长长的绳索与外界接触,远离现代文明社会,犹如重回中世纪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行走在斗折蛇行的山道上,山一程水一程无不是逶迤难行。不知道他们是否可以归为清教徒一类。大山却是非常宽厚包容与慷慨的,赋予了他们丰富的食物,甘甜的泉水,和宁静的环境。山中的世界也引起了我们无限遐想,隐在山中做农夫,世外桃源不是梦,这样的生活也许触碰了每个人内心深处相通的那个隐秘领域,我们这些俗世里的人只能在山外空叹一声而已。

  嗯,虽然我不属于这里,但内心其实也有和“山里人”一样的对平静日子的向往和追求呢。

  傍晚时分,来到岛中部深山中的“地狱堡”(Hell-Bourg),法国人说这里是“最美丽的村庄”,在法国的海外省中独一无二。地狱堡原本是当地的一处温泉SPA中心,镇上那座19世纪的别墅一直作为温泉疗养所来使用,也是克里奥尔贵族夫妇的长居之所,而现在则是旅行者们的落脚点,尤其是前往Enchaing峰、Tamataka瀑布、新娘瀑布群(the veil of the bride)或者火山洞(the hole in iron)徒步的必经之地。

  小镇非常小,走走看看,无意间来到当地的一处墓地,夕阳下,这里竟然遍地鲜花,映衬着远处的黛色群山。看着光线一点点下去,如此浪漫的长眠之地或许也只有海外仙岛才可以觅得吧!

  私家推荐 留尼汪七日旅行方案

  上海—毛里求斯

  留尼汪 马依多山-圣保罗-塞拉兹

  早餐后,飞往留尼汪。驱车前往马依多山。一路欣赏沿途美景,约90分钟后到达马依多山的巅峰地带。在停留约45分钟后,前往当地的香草公园参观。之后在位于圣保罗的手工艺品市场选择琳琅满目的印度洋特色产品。后继续驱车北上,约在傍晚到达美丽的塞拉兹冰斗(Salazie)。

  塞拉兹-马法特徒步

  前往西拉奥斯(Cilaos)冰斗,准备好3天的腹地徒步所需的物品,进入塞拉兹冰斗。在三座火山臼中,塞拉兹是最容易到达的一个。在与山地向导会合后,将一起沿下坡路向马法特冰斗进发。沿途有很多壮观的瀑布沿峡谷和峭壁飞流直下。马法特冰斗是最远的,只有乘直升机或沿徒步游路径行走才能到达。在马尔拉一座地方特色浓郁的休憩别墅用晚餐并住宿。

  马法特冰斗徒步

  位于大贝纳莱丝(Grand Benares)与三萨拉泽斯(Trois Salazes)之间的马尔拉海拔1600米,是马法特天际景区最高的小村庄。徒步走到塔伊比特山口。中午在路上野餐。晚上在一座地方特色浓郁的休憩别墅用晚餐并住宿。

  西拉奥斯

  这是最后一天的徒步行程。用过早餐后,向西拉奥斯进发。中午在“草莓平原”(Plaine des fraises)野餐。西拉奥斯的刺绣工艺、小扁豆生产、葡萄园、温泉以及山地自行车、远足和溪降等户外运动久负盛名。它是旅游者的梦想目的地。

  前往Saint Pierre南部

  欣赏古老的克里奥尔建筑、海滩风景和火山爆发后的遗址。

  参观朗姆酒文化博物馆, ‘Saga du Rhum’

  经毛里求斯返回上海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