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美股评论:黄金市场乐观过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 22:16 新浪财经编译

  导读:近期以来,伴随黄金价格的回暖,黄金随势操作者的情绪也日趋乐观。有鉴于此,投资通讯专家、MarketWatch专栏作家(Mark Hulbert)发出警告——黄金市场的乐观情绪已经达到了近七个月以来的最高点,而这便是再清楚不过的短期下跌警告。

  以下便是赫伯特的评论文章原文:

  黄金价格迅速大幅上涨,并且越过之前每盎司1270美元左右的历史最高水位,我们看到这种行情发生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

  答案是极为有限,而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答案,正是因为太多人相信这样的可能性很大,导致黄金市场的情绪面已经达到了接近危险的水平。这可不是那种足以支撑短期强势的情绪基础。

  我们不妨来看看《赫伯特金融摘要》所追踪的短期黄金随势操作投资通讯目前是什么样的态度,具体说来就是根据他们平均推荐的投资充分程度编制的赫伯特黄金投资通讯情绪指数,HGNSI。这一情绪指标目前的读数为52.1%,达到了七个多月以来的最高点。

  两周前,即我上一次撰文谈论黄金市场情绪面的时候,我曾经提到过,在逆势分析家看来,对于黄金市场而言,最理想的局面就是黄金随势操作者无论出于怎样的原因,都纷纷投降,放弃自己的看涨立场。

  可是,这理想的情况并没有发生。

  相反,这些随势操作者们实际上是变得更加乐观了,从那时到现在,HGNSI又上涨了7.2个百分点。

  此外,我们还可以将逆势分析逻辑应用在HGNSI其他的研究中,而这所得出的结论同样是让人担心的。具体而言,我们可以将指数当前的读数和六月中旬时做一比较,当时的金价较之今日还要稍高一点。在金价的六月涨势当中,HGNSI曾经达到过的最高点也不过只有37.8%,比起现在足足低了14.3个百分点。

  换言之,尽管今日的金价不及当初,但今日市场上的看涨情绪却超过当初,这在逆势分析家眼中无疑是一个糟糕的信号。

  逆势分析家常常喜欢说,熊市是要沿着希望的绳索下跌,而牛市在上涨中要翻越忧虑之墙。目前,我们确实看到了太多的希望。

  事实上,在过去三年间,HGNSI涨到50%以上的情况一共也就出现过五次,而其中的每一次,黄金价格不但都很难再继续上涨,而且在之后的几周当中都画出了下跌的曲线。

  当然,正如我之前曾经一再澄清过的,所谓逆势分析,至多只能说是一种有力的短期交易工具。这就意味着,无论我们在这篇文章中做出怎样的结论,都不足以说明黄金更长时间的前景已经变糟了。

  事实上,我的研究发现,情绪面对市场表现发挥作用,其生效时间段都是非常短的近期,具体而言就是只有几周的时间。

  因此,黄金价格当然可能在未来几年的时间当中持续走高,就像许多兴高采烈的金甲虫所宣称的那样。不过,至少在他们兴高采烈的同时,逆势分析家是有资格提醒他们的,哪怕他们的长期预期正确,金价在长期上涨之前首先还是要过短期下跌关。(子衿)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