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素描中感受文艺复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 10:23 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这是一堂再好不过的素描课:线条、明暗、透视和所有的细部;水墨笔、炭粉笔、银针笔、羊皮纸和所有的技法,都从15世纪的那个起始点开始全然展示;这也是又一次对意大利文艺时期的顶礼膜拜,安吉利科、拉斐尔、达-芬奇、米开朗琪罗甚至提香,这些如雷贯耳的名字,6个世纪之后重新汇聚在大英博物馆“阅读屋”的穹顶之下。

  1413年,艺术革命发生,佛罗伦萨建筑大师费利普-布鲁奈尔斯奇发现了透视法,这不仅使艺术家从此在平面和二维空间里创造出三维的效果,而且为艺术家们将现实生活和想象世界同时展示在一个画面中提供了可能。与此同时,以从生活中取材为基础的、表现人为中心的自然主义浪潮进入艺术领域,从希腊和罗马艺术汲取精华的新古典主义被广泛引起兴趣——这就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的要旨,重新回归和拯救古典绘画技巧。素描也由此被史无前例地,并从此不再被忽视地延续至今。无论现当代艺术如何以其独特的媒介方式在延伸和演绎艺术,素描从未失去其应有的“位置”。

  “从安吉利科到莱昂纳多:意大利文艺复兴素描展”不仅展示了百幅意大利15世纪最重量级的雕塑大师、绘画大师、建筑大师等的“草稿”,还同时展出了在这些草图基础上完成的大作。其中一些素描作品从未公之于世过,都非常私密,有的只是为提供给赞助人一个大致概念,可以想象当年为了满足那些来自佛罗伦萨、威尼斯、米兰、曼图瓦等地的艺术资助人日益饥渴、日益复杂的需求,艺术家需要尝试事先将画作中的各种因素进行尝试性的初步的融合,素描草图就成了必需。虽然这些素描基本上都是宏伟巨作的粗略构思和雏形,但有的甚至本身就有里程碑意义。从这些简约或复杂铺陈的素描里,可以想象梵蒂冈大教堂里那些传世之作的艰难创作之路,也仿佛看见佛罗伦萨神殿里那些鲜活艳丽的人物形象。

  据记载,达-芬奇的素描速度非常迅速,当时没有人可以与之相比,从展览中多幅达-芬奇的作品仿佛可以感觉到那样的速度。比如展品中有一幅《与猫嬉戏的幼年耶稣》,人们完全难以想象其过程需要怎样的对“瞬间”的掌控和捕捉能力。另外,还有一幅由保罗乌塞罗画的圣餐杯,一眼就可以望见其在绘画艺术上的极大挑战性,画家在其中用了2000多个盘根错节的线条支点,错综复杂的几何图形,几乎就是对画面进行的立体的透视分析。瓦卢其奥和达-芬奇的《女人头》、达-芬奇的第一幅风景素描、拉斐尔的《为圣乔治而作的漫画》,都非常抢眼。还有一本叫做“样本”(Model Book)的巨大厚重的摹本也非常令人印象深刻,样本收集了大量绘画素材,为当时的艺术家提供基本图案,而文艺复兴时期提倡的自然主义和自由创作,正是从摒弃这样的“样本”开始的。

  素描可以看出艺术家真正的本色和才能。面对这些细节极致的素描作品,也可以洞察艺术家们极端的,追求艺术完美的精神世界。意大利“Disegno”一词,并非局限于“素描绘画”,它更是蕴含着复杂的具有现代意义的设计概念。

  有意思的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素描在当前,不仅仅被用来展开盛大的“炫耀”,就在不久前佳士得伦敦的 一场拍卖中,拉斐尔的一幅女人头素描被拍出2900万英镑的天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