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奈自画像“调色板像”苏富比预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 14: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导语:伦敦苏富比将分别于6月22日至23日及6月28日至29日举行“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及“当代艺术”拍卖会。当中精选出逾20件估价逾7000万英镑(8亿港元)的焦点拍品,将于5月29日至30日在香港君悦酒店君悦厅展出。

爱德华-马奈的《手持调色板的自画像》
爱德华-马奈的《手持调色板的自画像》

  这些作品均为难得一见的大师手笔,包括印象派之父爱德华-马奈的《手持调色板的自画像》(估价2000万至3000万英镑),野兽派名家德朗的《科利尤尔的树木》(估价900万至1400万英镑)、苏汀的《家中男仆》(估价700万至900万英镑)、安迪-沃荷的《三个杰奎琳》(估价150万至200万英镑)以及封塔纳的《空间概念,上帝的结局》(估价450万至550万英镑)等。“苏富比钻石”(SOTHEBY’S DIAMONDS)也将精选瑰丽钻石及钻饰同场展出。

  马奈自画像存世仅有两幅

  1983年巴黎大皇宫及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马奈作品展策展人之一、苏富比行政副总裁Charles Moffett表示,此次展出的焦点拍品——马奈的《手持调色板的自画像》,不仅是现存私人珍藏中最优秀的马奈自画像,更是艺术史上最重要的自画像之一。这件作品创作于马奈的声望如日中天的1878年左右,含蓄地对古典大师致敬,但其直接的画风和大胆的颜料处理却呈现现代艺术的风格,“具备了所有令马奈成为艺术史上最伟大及最具影响力的画家之一的元素”。马奈的重要作品在市场上十分罕见,自画像更是凤毛麟角。当今世上仅见两幅马奈自画像,其中一幅藏于东京石桥美术馆,因此这件拍品也是唯一保存在私人手中的马奈自画像。

  德朗的《科利尤尔的树木》是拍卖市场上众多德朗作品中一件最引人注目的佳作。这件作品于1905年在法国南部沿海小镇科利尤尔绘成,不仅是德朗野兽主义风格的巅峰之作,更代表着二十世纪艺术发展的重要历程。1979年,这件作品连同其余多件艺术品被发现藏于巴黎一所银行的地窖,曾为二十世纪初巴黎艺术新潮发展的核心人物——传奇画商弗拉的收藏。地窖内的其余艺术品将于6月29日由弗拉的合法受益人委托在巴黎苏富比拍卖。

  其他焦点拍品包括苏汀的《家中男仆》,大约创作于1927~1928年期间,描绘一位穿着制服的年轻男孩。这是一个苏汀经常入画的主题。作品展现出强烈的情感,扣人心弦。作品来自著名美国收藏家哈默的私人珍藏。

  毕加索的《椅上的女人和猫》高130厘米,宽89厘米,绘于1964年,笔触粗野豪迈,描绘的是毕加索生命中最后的挚爱和灵感来源洛可。她1961 年和毕加索结婚。画中的她坐在扶手椅上,这也是毕加索最喜爱的作画题材之一。另一幅毕加索1970年的作品《斗牛勇士半身像》(估价500万~700万英镑)也将来港展出。

  同场展出的还包括马蒂斯一幅描绘一位躺卧着的裸体模特儿的作品。这幅素描作品估价150万~250万英镑,是马蒂斯现藏于美国巴尔的摩美术馆的名作《粉红色的裸体》的试画,从中可以看出这件名画的创作初期的概念——相对于《粉红色的裸体》偏向风格化的构图,这件画作别具雕塑般的特质,明显地呈现了上世纪20年代马蒂斯作品的特色。

  印象派大师莫奈的一幅冬日风景画《拉维格河畔的雪景》(估价15万~250万英镑)作于1879年。在这件作品中可以看出冬天的光线如何为画家带来独特的创作灵感。(记者 卜松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