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元书画疯狂奔跑 市场“风水轮流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 10:44 投资与理财

  导语:许多高价画的好日子结束了,前些年依靠画商包装炒作出名的方法也不灵了。无论师承如何有名,也不管有多少职称头衔,要想在市场上立住脚,画家都得选择脚踏实地从头做,市场不再相信虚名。

  众多藏家对嘉德四季表现出的热情,给2010年的艺术品市场带来了浓浓的暖意。

  历时两天的嘉德四季拍卖中,中国书画独霸一方,总成交额高达1.85亿元人民币,占总成交量的70%,创出嘉德四季书画部分新高。古代书画朱耷的《苍鹰图》以313.6万元人民币夺魁,近现代c以229.6万元人民币成交,几乎是估价的10倍。

  看来,中国书画在艺术品市场的“霸气”。与去年秋拍无异,并且“霸气”还将继续。2009年,国内秋拍的单个拍卖季出乎意料地同时诞生了4件超过1亿元成交价的拍品,中国艺术品市场瞬间进入“亿元时代”。 这一盛况发生在中国传统艺术的“经典”板块,带动了市面上关于整个艺术品市场的乐观想象。

  而回顾过去的十多年间,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上拍卖公司、画廊等艺术机构迅速膨胀,艺术行业人群和收藏投资人群呈几何级增长。在资本的推动下,艺术品成交价格屡创天价,从古代到近现代,再到当代的艺术品价格都翻了数倍、百倍甚至千倍。

  成交额出奇“井喷”

  近日,国际权威艺术品市场研究机构“欧洲艺术基金会”每年一度的全球艺术品市场监测报告新鲜出炉,报告显示:中国2009年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达42亿欧元,占全球份额的14%,同比增长12%,位列全球第三。

  近十多年,股票、房地产、艺术品并列成为世界投资领域中三大投资品种。

  作为新兴的投资市场,中国的艺术品拍卖成交额居然3年内翻了5倍,稳稳坐上了世界第三把交椅。

  中国拍卖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中国的艺术品拍卖总额为25亿元,这一数字在2005年猛增至155亿元,3年内涨幅达到惊人的520%。在2005年达到了一个高峰之后,成交额有所回落,2006年总成交额为105.6亿元人民币,2007年为118.9亿元人民币,2008年为88.6亿元人民币。

  伴随市场的繁荣,中国的拍卖公司不断发展壮大,2009年,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以2.91亿欧元约27.12亿元人民币的总成交额领跑亚洲艺术品拍卖市场,跻身全球第五大拍卖公司。

  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从1993年开始活跃,拍卖成交额逐年上升,中国艺术品价格飙升。

  曾在圆明园画家村里走动的方力钧1989年第一次卖画,每张100元兑换券;1992年,他的几张素描“批发”了4500美元;2007年11月,他的《系列2,No.6》以407.3万美元成交……

  中国艺术品价格快速上涨的基本原因如此的一目了然:原来艺术品价格过低,伴随着金融资本涌入,外资、民间资本成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重要推手,让艺术品投资市场如此引人注目。

  据报道,2000年以后,境外资本开始大量涌入中国艺术品市场,当代艺术品则为艺术资本追逐的香饽饽。

  在国际投资人眼里,进入21世纪的中国为亚洲经济的龙头,举世瞩目,中国的艺术品也将拥有巨大的升值空间。因此,嗅觉敏锐的国际投资人开始以较低的价格收购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开始了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上的“跑马圈地”。

  近几年来,尤伦斯基金、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等国外及中国港台地区的画廊、艺术机构,先后进驻“北京798”。

  在境外资本的引导与激励下,中国民间资本也越来越青睐艺术品市场。有消息称,近年来活跃在江浙一带的民间资本,每年都约有5亿元的资金投向油画市场。在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对艺术品收藏钟爱有加。

  在火热的市场吸引下,金融资本在艺术品市场门口跃跃欲试。近2年来,招商银行[16.29 -0.55%]、民生银行[7.76 0.13%]、中国银行[4.29 -0.46%]等纷纷针对其私人银行客户推出了艺术品投资业务。

  有分析说,一旦金融资本大规模进入中国艺术品市场,艺术品市场将从过去的散户炒作进入大规模资本运作时代,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将翻开崭新的一页。

  据记者了解,目前银行介入艺术品市场还相对简单,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购买具有增长潜力的艺术品,作为银行的投资或收藏;二是将艺术品交易纳入私人银行业务和财富管理计划之中,此为代客业务。

  “亿元神话”从古代书画开始

  亿元,不论是作为衡量个人财富的标志,还是衡量一个商品的价值,都是一个让人兴奋的数字。2009年秋拍单件拍品创造了过亿元的奇迹,均由中国古代书画创造,这一年也被称为中国艺术品元年。

  2009年11月,在北京保利拍卖会上,明代吴彬《十八应真图》估价为2000万元,但拍卖现场40多分钟激烈争夺的结果是以1.69亿元成交,比估价增加了8倍多。是迄今为止中国书画拍卖的世界最高价。《十八应真图》于1992年被尤伦斯夫妇在纽约以62万美元拍得,17年价格涨幅高达40倍。

  几乎与此同时,中国嘉德拍卖的朱熹、张景修等七名家所作《宋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以1.008亿元成交,高出估价60多倍。

  北京保利拍卖的宋代曾巩的传世法书《局事帖》,以1.09亿元的高价创下中国书法成交价的最高纪录。《局事帖》的尺幅很小,仅29×38.2厘米,若按尺寸计算,每平方尺的价格接近亿元,已经高出达?芬奇、毕加索、莫奈等国际美术大师每平方尺的价格水准。

  而在此之前的10月19日,在北京“中贸圣佳拍卖公司15周年庆典”拍卖会上,清代宫廷画家徐扬的《平定西域献俘礼图》以1.344亿元成交。据悉,该作品送拍藏家来自山西,10年前以2000万元左右的价格购得,藏家不缺钱,参拍完全出于对“中贸圣佳”庆典的友情支持,这一支持获利1亿多元。

  短短一个拍卖季,中国古代书画就有4件拍品的成交价格突破亿元,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现象。有人把徐扬的《平定西域献俘礼图》拍出天价的原因,归结于它出身显赫、著录于《石渠宝笈》;它尺幅巨大、画面恢宏,它具备很高的历史价值和文献价值;它是“中国有拍卖以来十几年里,理所应当最值钱的东西”。

  业内人士最欣喜这样的繁荣,中贸圣佳拍卖公司总经理易苏昊认为,亿元价格只是刚刚开始,收藏家花1亿元买东西,说明中国艺术品真正进入了商品的时代。

  也有市场人士表示,中国拍卖市场上出现亿元天价艺术品,并不标志中国经济真正发展到了这种程度,而是市场非理性的“疯狂”表现。

  上海朵云轩拍卖公司副总经理焦安介绍说,目前有一些基金进入艺术品拍卖市场,极大地抬高了市场的价格。

  嘉德拍卖公司创始人陈东升表示,这次进入亿元时代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4万亿元拉动内需投资下去了,市场流动性太强了。

  由于对通胀的预期,为了更好地保值增值,不少场外资金进入艺术品领域,大幅拉升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价格,因为珍稀艺术品是对抗通胀最有力的武器之一。

  书画牛市奔跑?

  在沉寂多年后,古代书画板块又开始领跑,仿若是“风水轮流转”。书画市场有诸多板块,为什么率先进入亿元的是古代书画,而不是近两年扶摇直上的当代油画?

  2000年前后,古代书画曾经独占鳌头:2000年明沈周《和香亭图》、元赵孟頫《兰蕙图》、明王绂《诗画合璧》在香港苏富比分别以1380万港元、1380万港元、1105万港元成交;2001年,清金昆等《大阅图》在香港佳士得以1600万港元成交;2002年,宋徽宗《写生珍禽图》在中国嘉德以2530万元成交、宋米芾《研山铭》在中贸圣佳以3299万元成交。

  2002年秋拍开始,现代中国画异军突起。2002年末,张大千《泼彩朱荷》在香港苏富比以2022万港元成交;2004年,陆俨少《杜甫诗意册页》在北京翰海以6930万元成交,傅抱石《茅山雄姿》在北京翰海以2090万元成交。

  2006年起,现当代油画领涨市场。2006年,徐悲鸿《奴隶与狮》在香港佳士得以5388万港元成交;2007年,徐悲鸿《放下你的鞭子》在香港苏富比以7200万港元成交,陈澄波《淡水夕照》在香港佳士得以4819万港元成交,陈逸飞《黄河颂》在中国嘉德以4032万元成交;2008年,曾梵志《面具1996NO.6》在香港佳士得以7537万港元成交,刘小东《温床NO.1》在中国嘉德以5712万元成交,岳敏君《轰轰》在香港佳士得以5409万港元成交。

  10年的疯狂奔跑,由当代艺术创造的神话开始沉淀,中国古代书画临门一脚撞开了“亿元时代”的门。2010年,艺术品市场会否再次打开人们对价格的想象力,创新高机会有多少?

  有数据显示,2008年至2009年底,中国当代艺术品价格下跌了近60%。2009年与古代、近现代书画火爆形势不同,曾在艺术品市场独当一面的当代艺术品,金融危机中却面临“失宠”的尴尬。

  也就是说,中国艺术品市场并没有在2009年全面回暖。这可以从相关数字看出,2008年,中国书画市场占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比例为46%,占整体市场总成交量比例为49%。2009年全年中国拍卖市场的总成交额将在170亿元左右,而2008年的相关数据为191.9亿元。

  北京艺术品市场分析研究中心的报告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要整体转向,仍需一定时日与过程,更需要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有效配合。且2010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仍会以中国书画行情为主线,辅以中国古董、中国经典油画的行情,中国当代艺术品也会随着市场行情的展开而出现恢复性的行情。

  艺术品市场价格暴涨往往出现在高成长、高通胀的阶段,2010年通货膨胀压力明显加大,这或将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行情全面展开的一年,也可能引发2011年至2012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新一轮行情高涨,并导致未来的价格泡沫。 文/张建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