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坤:有梦想的女水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 14:09 新浪尚品

  导语:提到扬帆而行,在你脑海中勾勒出的是怎样一幅画面?是孤帆远影的渺远寂寥,悠然摇曳的轻松徜徉,抑或是直挂云帆的跋扈纵横?……可是,有这样一群女子,她们来自各个城市,从事各个行业,工作经历和生活环境也许迥然不同,但那抹海天的蓝却把她们的目光和心灵聚焦到一起,坚定且昂扬地要从这项“男人的运动”中寻找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宋坤
宋坤

  有梦想的女水手

  宋坤  27岁  青岛司南帆船俱乐部   经理/教练

  船龄:3年

  听宋坤说话,就知道她热情又爽直,不时地还有些调皮。06年她在国家公众航海项目协会(NOCSP)为青少年帆船培训项目做翻译,每天带着孩子在海边跟外教一起学习帆船,那个夏天的阳光、海浪、帆船和孩子们的笑声像新鲜的蜂蜜,不断挥发着昨日的甜香,驱使她投身帆船和海滩。于是,项目结束那天,她决定留下。在宋坤眼里,帆船是个神奇的存在,“巧妙地利用人与自然间的和谐完成远途航行,即使是纳威人也会喜欢的。”前不久刚看了《阿凡达》的她说得很俏皮。

  可其实宋坤的帆船生涯开始地并不顺利,因为她真正开始玩船后才发现原来自己晕船,这对帆船玩家而言可能是“致命伤”。“特别是早上没吃早饭,在海上晃一个上午就会想吐”,可是因为喜欢,她硬是咬牙坚持下来。几年以后,一次出海,遇上涌浪凶猛,海面无风,一条船上几乎人人都受不了颠簸,纷纷跑到船沿去吐,唯独她没事。她打趣道“突然明白周星驰是对的,吐啊吐啊真的可以习惯”。

  宋坤对帆船的理解和很多人都不一样,这可能与她的工作有关。每一年的俱乐部都会邀请欧洲的教练前来中国和小朋友一起学习帆船,但说是“学习”,换作“游戏”也不为过。“在国外大家都把帆船当作一项纯粹的爱好,国内却把它看作严肃的竞技项目,其实帆船可以是一个很休闲的运动”。

  有时看到一些玩帆船的女孩子因为怕晒黑,鼻子以下挡得严严实实,长袖长裤套完,还要装备大墨镜宽檐帽,更有甚者,竟戴着黑色的头套跑来海边,“简直跟恐怖分子一样”!宋坤就豪爽得多,“我觉得你要是真爱玩船就别太在乎些这个”,玩船的人,晒得黑就是特点。“你敞开了对海天,海天也敞开了对你”,除了必要的防晒措施,宋坤还是建议玩家多多享受阳光,“在40度的大夏天里,随时可以一个猛子扎进清凉的海水里,那种感觉真是爽呆了”,因为真心热爱,她几乎是以整个身心去接纳帆船的乐趣,即使辛苦也当作享受。

  宋坤自称在陆地上是个普通人,到水上就是个有梦想的女水手。她确确实实地把生活放到水面上规划,她说自己的理想就是做一份自己热爱的工作,和相爱的人结婚,生一堆乱糟糟的小孩子,不买房子,买条船,满世界生活——这在很多人眼里似乎不太现实,宋坤却是真心向往。

  海上是远离烦恼的好地方,这或许来自远离陆地的那份孤独,人在天海之间显得这样渺小,相形之下,人生的许多挫折和失意都显得不那么重要了。诉说着这些的宋坤,很认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