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夏群:希望我的孩子长大后做个帆船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 14:06 新浪尚品

  导语:提到扬帆而行,在你脑海中勾勒出的是怎样一幅画面?是孤帆远影的渺远寂寥,悠然摇曳的轻松徜徉,抑或是直挂云帆的跋扈纵横?……可是,有这样一群女子,她们来自各个城市,从事各个行业,工作经历和生活环境也许迥然不同,但那抹海天的蓝却把她们的目光和心灵聚焦到一起,坚定且昂扬地要从这项“男人的运动”中寻找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宋夏群
宋夏群(中)

  “我希望我的孩子长大后做个帆船手”

  宋夏群  32岁  帆船运动员   

  船龄:14年

  宋夏群是一名职业帆船运动员,为帆船付出了14年,08年奥运会结束后,宋夏群暂别自己的英陵帆船队,宣布退役。

  1994年,刚刚从业余体校初中毕业的宋夏群被浙江省帆船队的教练挑中,吸收为一名正式的帆船运动员,开启了她长达十数年的职业帆船生涯,而在此之前,她对帆船还一无所知。可现在的她聊起帆船眼中满是按捺不住的兴奋,“帆船是休闲项目,同时也是体育运动项目,你可以享受蓝天碧水、阳光沙滩的美好环境,也需要面对自然对脑力与体力的双重挑战。战胜大海的同时也战胜了我们自己。”她骄傲的说道。

  作为职业帆船手,宋夏群自然对灵巧的竞技帆船青眼有加。偏爱的船型中身量较小的有470,大的则要首推TP-52和沃尔沃OPEN70,最近她还有心尝试牵记已久的双体船,听说“很快很刺激”。

  从2000年起,每年逢春宋夏群总要赴欧洲参加国际比赛。在那里,凡沿海城市,甚至小镇,都建有大型的帆船码头,各式豪华游艇和大型帆船举目皆是,但她也见到许多普通人,仅凭借一肚子冲动的热情,也一样不避简陋,纵情水上,周末和假期带着家人出海,大包小包准备好了吃喝,在海上惬意地呆一天。在许多帆船玩家眼里,这项运动并没有很高的门槛,而是所有追求自由、享受冒险的人都可以去尝试的。

  14年的帆船生涯中,宋夏群几乎没有周末举家出游,享受阳光海风的记忆。实际上,14年来,她连回家过年的机会都不曾得到,每年仅20来天的探亲假,其余时间全部献给帆船训练。但她从不觉得这是牺牲,她在用全部的青春去爱这项运动。连结她与大海的不是观赏,而是斡旋、是挑战。每次比赛中,回头望见对手乘风追赶,而自己驾驭海浪遥遥领先,此时感受到的振奋和满足不是宏阔的日出和辽远的海景所能给予的。

  她当然也领教过帆船的风险,01年在福建参加冬训时,因为适逢雷阵雨,训练中竟翻了船,不仅人掉入海中,桅杆也折断了。但专业训练很快让她冷静下来,脱掉手套以保持敏感,一边努力靠近船只,等待救援,最后总算也是有惊无险。危险之余,训练的辛苦和伤痛更是家常便饭,但所有这些挫折如今都成了小插曲。回首这些年走过的路,她说“我的记忆中没有枯燥的训练、没有泪水,我告诉每个人,我喜欢帆船。如果有机会,我希望继续我的事业”。

  现在的宋夏群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但她的梦想、她的人生规划从未脱离帆船事业。曾几何时,她希望结束帆船生涯后可以过上踏实稳定的生活,没有风吹日晒,有大把时间陪在家人身边,但现在她说“帆船已俨然成为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只要有机会,我会继续训练——伦敦奥运会是我的目标,参加美洲杯也是我的目标……”除却比赛,宋夏群还决意要在二十年后,和丈夫一起买一条帆船,带着孩子周游世界,“我希望我的孩子长大后做个帆船手”,她笑着说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