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艺术博览会缺失高价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 11:24 东方早报

  导语:荷兰小镇马斯特里赫特铺着鹅卵石的蜿蜒街道、古色古香的广场以及公元6世纪以前的教堂都是静霭之地——近日,一座大而深的帐篷在广场上搭建起来——每年的3月,超过7万名艺术狂热爱好者成群结队地为了欧洲艺术博览会而来。然而,今年一个令人惊讶的事实却是,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艺术与古董博览会,今年的欧洲艺术博览会上却缺失了一些高价作品。

沃霍尔作品《花》
沃霍尔作品《花》

  本届欧洲艺术博览会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邀请到263家共合17个国家的参展商,展品总价值至少有30亿美元,展品囊括艺术品、古董、工艺品和珠宝。从鲁本斯到蒂耶波洛(Tiepolo)、高更、贾柯梅蒂和毕加索,甚至达明-赫斯特的死动物们,从不同人类文明时期的古董,到21世纪的当代新作,都将一一呈现。

  达明-赫斯特的作品面前,是整个博览会中唯一一个挤满了人的地方。给人的感觉是,热闹的人群似乎回归了。由伦敦商人提供的一幅绘于1796年的托尔斯泰的祖母、伊丽莎白-路易斯像,以及塞缪尔-帕尔姆风景作品也引起了一些轰动。

  一些持有鲜明的姿态与立场的藏家也纷纷出现,前任苏富比的主席以及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董事、房地产大鳄,认为“本届欧洲艺术博览会没有重磅炸弹,没有以前曾经有过的价值3000万美元的伦勃朗,但那并不是一个博览会的所有。”房地产商、金融家菲斯其说:“昂贵,或者不贵,和真正的收藏经验有关系吗?博览会上有一些可以看看的就行了。”

  高价的画作,引人注目地在今年消失了,艺术商人们纷纷如此表示。持续了近两年的金融危机使许多画廊无法置身事外,现金流受阻,恢复元气似乎尚需时日。今天,希望重整旗鼓的艺术商人们发现那些看得上眼的好作品已经太过昂贵了,无法从销售中谋利。

  当代艺术部分始终充满了变化,去年参加欧洲艺术博览会的一大批销售当代艺术的画廊如伦敦Leslie Waddington和纽约Acquavella的画廊今年都不再出现,招致藏家们的怨言纷纷。但仍有一些新画廊加入,如纽约L&M带来了——安迪-沃霍尔在1964年创作的四色油画“Flowers”,标价980万美元。此外L & M画廊还带来Jean Arp、Franz Kline 和Jean Dubuffet等艺术家的作品以及贾柯梅蒂的作品。

  根据欧洲艺术基金会公布的报告,去年在经济危机影响下,全世界的艺术品总交易额为313亿欧元,比2008年下降26个百分点。拍卖行占据整个市场份额的45%,而经销商们占据剩余的55%。(记者 徐佳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