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英:腾中购悍马失败并非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 10:52 华商网-重庆时报

  导语:从去年6月至今,腾中“买马”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如今通用与腾中双方确认收购失败,虽然当事方感到遗憾,但我倒认为,未必是坏事。

  美国东部时间2月24日,通用汽车宣布四川腾中重工未能按期完成对悍马的收购,交易失败,通用将关闭对悍马的运营。通用表示,因腾中无法在拟议交易时间里获得监管部门许可, 因此交易无法完成。

  从去年6月至今,腾中“买马”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如今通用与腾中双方确认收购失败,虽然当事方感到遗憾,但我倒认为,未必是坏事。

  首先,即使腾中“买马”成功,也不一定能成功“养马”。尽管腾中曾表示,收购后将继续维持其于美国的总部及营运,并由现有管理团队管理。但管理团队与“老板”不一定能磨合好。更重要的是,收购悍马不同于收购国内品牌,不等于有钱就能完成收购顺利经营,中美不同的政治、经济、文化、法律、国际会计准则等,注定了即便收购成功,依然前途难卜。

  其次,悍马其实快成“死马”了。通用出售悍马,但没有多少买家看好。如今,通用表示将逐步关闭对悍马的运营,更印证了这一点。即便腾中接手,也面临很大市场风险。随着节约意识的提高,节能减排措施的加大,以及未来油价的不确定,像悍马这样的“油老虎”显然不好“养”。“买马”事件让腾中甚至中国民企获得了足够的广告效果。收购虽然没成功,但腾中因此名声大振,腾中的魄力、资金实力展现无遗,这为腾中省了不少广告费,甚至民企以后在海外收购中也要被人另眼相看。

  再者,腾中以及其他中国企业能从“买马”事件中吸取失败的教训。据称,政府部门互相推诿是交易未完成的主要原因。如果说法属实,那真正原因是什么?究竟是体制机制原因还是其他原因?显然,值得我们来讨论,为以后海外收购消除障碍。发改委、商务部、外汇管理局等监管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政府部门不能沉默,应交代清楚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只要中国企业海外收购合法,监管部门不但不能制造障碍,反而要创造条件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