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科梅蒂雕塑成全球最贵艺术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 09:18 东方早报

  导语:一件阿尔贝托-贾科梅蒂1960年的雕塑作品本周三在伦敦苏富比拍卖行拍出了1.043亿美元(6500万英镑)的价格,打破了6年前由毕加索的《拿烟斗的男孩》创下的1.042亿美元的单件艺术品拍卖纪录,显示出冰冻已久的艺术市场似乎有复苏的迹象。贾科梅蒂行走的青铜人体雕像被认为反映了20世纪现代主义和存在主义所描绘的空虚缺乏意义的现代生活。

贾科梅蒂
贾科梅蒂

  揣测

  买家是俄罗斯或中东富豪

  当地时间周三傍晚,在苏富比拍卖行的伦敦分部举行的印象派和现代艺术专场拍卖会上,围绕着细长的青铜雕塑《行走的人》(Walking Man I)的竞价显得异常激烈,从1200万英镑起拍后,约有10位竞价者先后投入争夺,随着价格不断攀升,最终竞价者剩下在场的胡克先生和比尔-鲁普雷希特先生,后者是苏富比的首席执行官,他代表另一位电话客户竞拍。当胡克先生最终赢得了艺术品时,全场爆发出掌声。据悉,最终该雕塑被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话竞价者拍得。最终的成交价格为9250万美元,加上酬金该拍品总价为1.043亿美元。

《行走的人》
《行走的人》

  落槌成交后,舆论纷纷开始猜测买方是谁。许多交易商认为创造高价的不是俄罗斯富豪就是中东富商。第一个浮出水面的名字是切尔西足球俱乐部的老板罗曼-阿布拉莫维奇,这位俄罗斯的亿万富翁两年前曾在瑞士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上购入了贾科梅蒂的一尊女性雕塑,并因此引发了一场骚乱,当时那件雕塑要价1400万美元。他也曾掷下8630万美元买下弗兰西斯-培根的一幅1976年的三联画。但是一位知情者表示阿布先生不是《行走的人》的购买者。另一个可能的购买者是格鲁吉亚矿业巨子鲍里斯-伊万尼舍维奇(Boris Ivanishvili),他曾在2006年花9520万美元买了一幅毕加索的《朵拉与小猫》。

  贾科梅蒂这件雕塑的成交价让苏富比惊喜不已,因为即便该作品是当晚的明星拍品,但原本对其的估价也只有成交价的四分之一,为1920万美元到2880万美元之间。参与竞价的艺术代理商戴维-纳哈迈德(David Nahmad)表示,在萧索的一年过去后,富人再次“揣着现金回到艺术界”。

  纽约艺术商人马克-格利姆彻认为高价的出现只是因为坚持到最后的两位竞价者的坚韧:“在超过5000万美元之后,对于任何艺术品的争夺都会从热爱转变为充满敌意的竞赛。”

  分析 贾科梅蒂最具代表性意象

  据《华尔街时报》分析,除了俄罗斯和中东的富豪对于这位艺术家非常熟悉,该作品巨大的尺寸也是其拍得高价的原因。贾科梅蒂一座近9英尺高的女人像前年5月份在佳士得拍出了2470万美元,当时创下了其作品的拍卖纪录,但是艺术商普遍更垂涎于他的大型男性雕像。

  贾科梅蒂因1962年获得威尼斯双年展的雕塑大奖而赢得国际声名,但其作品受到追捧始于他1966年去世之后。细瘦修长的,在不同场景中行走的青铜人体雕像是他的代表作品的形象,这一形象形成于二战之后。他自己曾表示是因为受够了躲避战火时人与人的拥挤,有评论家认为这种火柴般的造型象征了被战火烧焦的人。学者威廉-巴雷特则认为这种稀薄的形象反映了存在主义所描绘的空虚缺乏意义的现代生活以及孤绝的心理状态。

  《行走的人》是他的代表作品,这个6英尺高的青铜像描刻了一个细瘦的男人跨着步子往前走,右脚前伸,昂着脑袋,双臂下垂。

  这幅作品是建筑师戈登-邦夏(Gordon Bunshaft)在为曼哈顿中心的美国大通银行设计时委约贾科梅蒂创作的雕塑群中的一件,本该竖立在建筑师设计的60层楼的玻璃与钢大楼的总部。尽管该系列作品从未完成,但贾科梅蒂还是制作了一些雕塑,尽管大部分被他自己毁掉了。

  据悉,《行走的人》由德国商业银行出手,它在去年接手德累斯顿银行时得到了其艺术收藏。德国商业银行表示,计划用这笔资金来资助慈善事业。

  据悉,苏富比的印象派和现代艺术专场拍卖会总共成交2.346亿美元,拍卖会的亮点拍品还包括古斯塔夫-克里姆特1913年绘制的风景画《卡松的教堂》(Church in Cassone),其成交价为4320万美元,也创下了艺术家本人作品的拍卖纪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