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力:艺术界的背后就是中国社会和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 23:49 新浪尚品

  导语:2010年1月27日 北京798艺术区,《艺术财经》杂志联合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隆重推出“2009年度艺术权力榜”。此权力榜辑入本年度对中国当代艺术界产生重要影响的一百位人物。晚宴当天名流、艺术家云集,共同见证颁奖盛况。

    视频:对话《艺术财经》艺术总监赵力

这里写图注3
威尼斯双年展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艺术财经》艺术总监赵力3

  专访威尼斯双年展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艺术财经》艺术总监赵力

  主持人:您好,首先您作为资深的艺术人,您觉得今天的艺术权力榜在艺术界的影响是什么?

  嘉宾:一个榜单并不说明什么,我们因为是年度的排行榜。目标是要通过这个榜单说明2009年中国艺术做了什么,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的标准根据2009年的特点来做的。如果说这个榜单跟别的榜单不一样是2009年中国艺术界做得不一样。2009年的情况大家都非常清楚,2009年整体的艺术品市场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艺术界动态是非常重要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可以看到中国2009年艺术界做了很多事情,包括展览,从榜单和今年颁奖情况来看,美术馆在做事情,艺术家在做事情,艺术市场在做事情,种种力量推动起来,就是我们这个榜单的变化,所谓的排序,甚至是它的世界,我们提出了坚守这个概念,这个观点代表了中国现实的情况和中国艺术界它有力量的表现。这个表现不是说出现了很多波动,是真正出现了这样情况下,中国艺术界有那么大的支撑的力量。艺术界的背后就是中国社会,中国的文化。

  主持人孟楠:谈到社会,中国的艺术在中国社会背景下,艺术扮演的是什么样的社会角色,它对社会的发展有没有起到一些推动作用或者是什么样的影响?有什么理解跟我们谈一下。

  嘉宾:艺术的作用,从已往的历史上看到的艺术作用都是反映了一个时代的文化特点,这个特点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艺术它是记录历史的一个方式,它反映记录的方式。还有一个方式是艺术在表现出未来,它不仅是一个记录,可能还有一个未来的方向,所以它是现在和未来的混合物。从这个角度来说,去年的艺术在这个方面反映的方式确实是走向未来,它强调了变化,强调了对未来的憧憬,强调在未来可能中国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它代表了中国文化向前的一种期望值和大家的共同愿望。这是非常重要的趋势。而这种趋势肯定是我们可以看到更多跟中国社会有关系,更重要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艺术界通过这样特殊的阶段,感觉挺有信心的,而且有很强的勇气。信心来自于勇气,这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您认为中国当代的艺术传播方面,最理想的传播方式应该是什么呢?

  嘉宾:艺术是视觉的,它要通过视觉的方式来传播,不像声音。有很多跟视觉有关系的传播方式都是艺术最适合的传播方式,比如纸媒,印刷是最早的,展览,动态的,你到现场才能看到,网络也是通过视觉的方式。一定是要利用更多的和视觉有关系的方式。在目前情况下,平面媒体,所谓纸媒的部分,未来的趋势可能更多是网络,新媒体部分,希望新浪更多地报道文化世界,来关注中国艺术,这样中国艺术也传播出去了。因为新浪的观众很多,忠实的粉丝也很多,这样大型的,综合型媒体的力量,远远要大于圈子里的媒体的力量。我也冀希望更多大众媒体来关心艺术,支持艺术。

  主持人:目前中国的艺术市场处在什么样的状态,是半成熟、成熟还是什么样的状态呢?

  嘉宾:中国的艺术市场从改革开放以来是从没有到有的过程,从这样算起来有30年时间,时间太短了。从这个角度来说,它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或者有缺陷的市场,从现在来看中国的发展速度很快,效率很高,从不成熟到成熟,它的时间很难来控制,它是十年、二十年还是五十年,从西方的市场角度大概走了两百年的时间,中国目前的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速度,有人说十年相当于他们50年,如果这么计算,我们一下子能算出来,我们大概用5年到20年的时间,就可能走过人家200年的路程,我还是看好目前的市场的发展的可能性和未来性。正是因为中国的迅速发展,使得我们从不成熟到成熟的速度加快了,效率加快了,我把现在的状态叫做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过程。这是非常有意思的阶段,值得大家去参与。如果成熟了,也没有什么大的创新,可能又要改变了。所以我觉得充满了机会,这当然不是完全投资的机会,是参与,如何去推动它的机会。

  主持人:您作为威尼斯双年展策展人,下一步有没有什么计划和策划艺术展览之类的计划?

  嘉宾:我是去年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联合策展人之一,还有一个策展人,我们联合做的。策展工作是我个人工作的一部分,我更多的时间用在教书还有写作,做各种各样的出版工作,还有美术史的研究,策展实际上是我作为教学和实践工作里一个工具或者一个过程,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在2010年的时间或者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关注新艺术,关注年轻的艺术家的作品和趋势。我信奉一句话现在就是未来,现在有什么东西是未来信的呢?我想通过策展的方式去理解和沟通,所以我策展是我了解新动态和增强我个人知识,丰富我自己的一种方式。

  主持人:谢谢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