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旭:艺术品内涵跟奢侈品有本质区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 21:03 新浪尚品

保利拍卖董事赵旭
保利拍卖董事赵旭

  导语:2010年1月27日 北京 798艺术区,《艺术财经》杂志联合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隆重推出“2009年度艺术权力榜”。此权力榜辑入本年度对中国当代艺术界产生重要影响的一百位人物。晚宴当天名流、艺术家云集,共同见证颁奖盛况。新浪尚品独家对话保利拍卖董事赵旭,以下为对话内容:

    对话保利拍卖董事赵旭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您是保利拍卖非常资深的董事,请问您一下,目前咱们中国的拍卖市场发展状况是什么样的?还有它今后的发展前景,给我们大体介绍一下。

  赵旭: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主流,也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风向标。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已经有了将近20年的历史。在前十几年一直是处于一个朦胧的状态,一个成交并不是很热烈的状态。但是近几年开始,由于我国的经济的不断的增长,有很多各界的企业家他们经济能力都很稳定,买了车,买了房子,也开始去购买艺术品,收藏艺术品,这样中国艺术品市场也跟其他国家,跟国际艺术品市场一样,是一个贵族的游戏。去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火爆的一次,有好几件作品都在1亿元以上成交。而且有很多新的买家入场。艺术品市场的火爆确实是客观的,确实是由于经济的原因。如果你想买艺术品,没有钱也没有办法去进行投资,没有办法进行收藏,也没有办法喜欢,喜欢只能看看,也没有办法拥有。

  主持人:您觉得经济的发展是对艺术品市场拍卖市场非常强大的促进作用,反过来说,咱们也知道,如今的社会,世界经济非常不稳定,不繁荣,您觉得这个会不会对艺术品拍卖市场带来一个必然的冲击作用呢?

  赵旭:09年是中国艺术品市场是最火爆的一年。也是发展最迅速的一年,有很多天价产品,冲破了大家心理承受的价位。09年也可以说是全球金融危机的冰点,最低点,而中国艺术品市场迅速的爆发、井喷也是在它的最低点,在4、5月份,保利拍卖(油轮斯)藏品的时候开始爆发,那时候有一件宋徽宗的作品拍到了1700万,还有一些皇帝的书法、油画拍的非常高。那时候已经是全球金融危机的冰点了。但是在那时候,艺术品市场突然爆发,跟经济有原因,但是很多人有不同的心理,有些人在投资股票、投资房产,最后他们才想到还是艺术品,是越来越少,越来越受人关注。可遇而不可求的精神财富。买艺术品的人要具备非常高的修养,而且要有非常强的胆识,还要有经济能力。它是一个富人的游戏,而且名贵的艺术品是越来越少的。而且中国的经济产生的富人越来越多,所以我相信艺术品市场肯定会非常健康的发展。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艺术品市场是一个富人的游戏,您觉得艺术品拍卖跟奢侈品拍卖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赵旭:奢侈品和艺术品表面上看好像有一点雷同,都是一些有钱的人,一种富人的游戏。实际上艺术品的内涵跟奢侈品是有本质上的区别。奢侈品可能给人家一种爆发户,一种消费品,奢侈消费品一种代名词。奢侈品也可能是房子,也可能是车。当然艺术品你们也可以把它当成奢侈品,但是艺术品只能观赏、欣赏。而那些名车、豪宅是可以使用的。所以艺术品本质上比奢侈品要高N倍,不是一个定义,也代表一个人的层次面。

  主持人:您觉得艺术拍卖这种行为,意义是什么?对于艺术的发展和推动作用是什么?

  赵旭:拍卖的定义,就是竞拍。

  主持人:如果这件艺术品摆在这儿,不买不动它,但是如果把它拍卖了,对这个艺术本身有什么样积极的作用?

  赵旭:这个问题不好回答。

  主持人:现在拍卖要征集拍品会不会遇到一些困难呢?

  赵旭:现在中国的这种重要的文物,随着这么多年的交易,有很多重要的艺术品,已经到了藏家手里。艺术品到了真正的藏家手中是很难再进行二次出让的,要过很多年,可能要到藏家的第二代,才有可能进行第二次的出让,现在名贵的艺术品越来越贵,越来越难找。像我们去年去了三次美国,经过强大的媒体作用,到美国的旧金山、洛杉矶、纽约地区进行征集。一年我们要去很多个国家和地区,澳洲、印尼、马来西亚、台湾、香港、日本、欧美、英国全要去。现在随着中国国力不断的增加,中国名贵的艺术品很难在中国本土进行交易了。对于行家的实力越来越强,不会出让自己现在的艺术品。所以我们去国外去找。因为由于原来晚清的时候,甚至明代能够有交易的时候,有很多名贵的中国文物流到海外,加上八国联军,还有1949年国民党带到台湾,辗转到了美国,有很多国民党的大佬二代、三代对中国的文化不太了解,希望通过保利的平台流到祖国的怀抱。我们在这方面做出了努力,一年要出国数十次,进行征集。虽然很累,但是我们自己也觉得有一种使命感,还有一种兴趣。再加上如果能碰到一件非常重要的艺术品,对自己也是一种成绩的肯定。所以干拍卖这行,外面看好像是一个很高尚的职业,但是是非常苦的。一个人去异国他乡,面对一个陌生的藏家,让他信任你,将名贵的艺术品带回来,要做很多的功课,而且还要帮他卖好,让他能收到款,顺利拿到钱,拿到合理的价位,做这行确实需要极专业的水准。

  主持人:您来参加今天的艺术权力榜,觉得这个榜在艺术界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赵旭:作为一家杂志,艺术财经搞得不错。我觉得是中国非常重要的艺术类杂志之一,可能是最重要的艺术杂志了。它有很多地方都发行,而且在机场头等舱里也能看到,每年搞这样盛大的活动,他们对艺术的贡献,对艺术市场的贡献,是很大的,是很重要的。每年搞一次权力榜,为推动中国艺术品,为推动中国艺术市场,为使中国艺术品市场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所以他们权力榜辛辛苦苦每年搞一次也确实很不容易。

  主持人:谢谢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