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力钧:艺术家最重要的素质是独立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 19:56 新浪尚品

艺术家方力钧
艺术家方力钧

  导语:2010年1月27日 北京 798艺术区,《艺术财经》杂志联合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隆重推出“2009年度艺术权力榜”。此权力榜辑入本年度对中国当代艺术界产生重要影响的一百位人物。晚宴当天名流、艺术家云集,共同见证颁奖盛况。新浪尚品独家对话艺术家方力钧,以下为对话内容:

    视频:对话艺术家方力钧

  对话艺术家方力钧

  主持人:首先我们知道您是非常资深的艺术家,那您就以一个非常资深艺术家的角度来谈谈今天的权力榜,您是怎么理解的?您觉得权力榜对艺术界的影响和意义是什么?

  方力钧:真的没有这样想过问题。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活动,好像我们不太习惯总结一下年度的工作,或者是以往的工作。这样的活动能够起到这样的作用。

  主持人:您作为艺术家,艺术本身的属性和经济方面的属性,这两种怎么平衡,或者说有什么关联?

  方力钧:这两个并不是同样的,经济方面的属性是艺术非常多的属性之一,但是它又非常重要。如果对于艺术创作有好处的话是非常好的,如果说它对于艺术创作产生不太好的影响的话,就是一个很遗憾的事情了。

  主持人:在您这么多年的艺术工作当中,您对艺术的理解有没有发生过转变?或者说从一而终,还是说中途发生了比较强烈的思想碰撞和转变?

  方力钧:没有一个艺术本身的态度,因为艺术仅仅是一种工具,或者是一种媒介,核心是人,或者是个人和社会,或者是个人和一个世界的关系,其实从来就没有过艺术的态度会独立存在的。那么你就会知道,每一个人的态度会经常有变化的。

  主持人:您觉得作为一个艺术家,最重要的品质、或者说最重要的思想是什么?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呢?

  方力钧:对于我个人来讲,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独立性。

  主持人:目前中国的艺术,在社会当中应该扮演一种什么样的社会角色?艺术它的社会角色,包括艺术家社会角色,您觉得应该是什么?

  方力钧:我觉得这个很复杂,一个是社会如何要求艺术,社会不是一个整体,是由不同的个体组成的,每一个个体对艺术的理解又是非常不一样的。艺术本身也不是一个整体,也是由不同的艺术家构成的,而且不同的艺术家在不同的时间段里面,想法和它的比较重要的和主要的诉求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动态的关系。

  对于我来讲,就像刚才说的,这种独立性,或者是在这种独立性之下衍生出来的,比如说态度、你扮演的角色,你对这个社会所起的作用,然后就衍生出来很多属于艺术的相对比较核心的价值的属性。

  主持人:您认为艺术在生活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方力钧:一个,它应该由独立性派生出来的,比如说是不同意见的,或者是不同声音的一个立场。或者是它不是说像权力系统把这个社会局限的越来越呆板,或者说要抹煞掉越来越多的个性,而是丰富这个社会,丰富这个世界。

  主持人:谢谢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