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拍卖董事副总裁寇勤谈稀缺艺术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 19:55 新浪尚品

嘉德拍卖董事副总裁寇勤
嘉德拍卖董事副总裁寇勤

  导语:2010年1月27日 北京 798艺术区,《艺术财经》杂志联合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隆重推出“2009年度艺术权力榜”。此权力榜辑入本年度对中国当代艺术界产生重要影响的一百位人物。晚宴当天名流、艺术家云集,共同见证颁奖盛况。新浪尚品独家对话嘉德拍卖董事副总裁寇勤,以下为对话内容:

    视频:对话嘉德拍卖董事副总裁寇勤

  对话嘉德拍卖董事副总裁寇勤

  主持人:您是拍卖界比较资深的人士,您觉得艺术品拍卖,什么样的艺术品才称得上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艺术品?

  寇勤:从拍卖这个角度来看,真正经得起历史检验,或者说在拍卖市场上比较受欢迎的,有一个说法,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这是我们作为拍卖这个角度议论比较多的话题。

  它和一般我们所说的艺术品的一级市场有所不同,但是我相信它们是很好的互补的关系,比如说画廊,各种展会,甚至包括其他的一些博览会式的交易的活动,它和拍卖最大的不同是它的范围更广、更宽,涉及到的领域比拍卖更加开阔一些。拍卖只是把艺术品市场当中,最受欢迎的,或者说最特别的,或者说相对价位比较高,而且又不容易买得到的东西集合在一起,通过竞价的方式来交易。我想艺术品市场当中两个不同的液态的分别。

  这么多年我们做艺术品拍卖的感觉,随着中国整个经济、文化发展的大的势头,艺术品市场发展很快。和海外有所不同,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拍卖这部分起到了特别大的推动作用。

  我们和海外同行讨论的时候,我们会讲按照艺术发展的规律来说,一级市场,从街头素描,到画廊的展览包装等等,应该更宽,包括代理制度,才会进入到拍卖,中国的拍卖有点超前,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不太成熟的时候,经纪人制度,代理制度不太完善的时候,率先出来。从更高的层面推动市场整体的快速发展。反过来促进了一级市场很多层面不足的弥补。包括最初拍卖的时候,拍卖公司是和艺术品直接打交道,这个是不科学的,包括费用的问题。通过几年的拍卖来看,反过来市场上的艺术家确定了相对稳定的代理画廊和代理经纪人,包括艺术媒体这部分也很有意思。

  主持人:现在经济方面也不是很景气,您觉得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下对艺术品拍卖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或者说反而它会给艺术品拍卖有一种激发的作用,您是怎么理解的?

  寇勤:我们刚才提到一个话题,值得拍卖的,或者拍卖场上受欢迎的东西是稀缺的和不可再生的,这其实也隐含一个概括,无论是经济发展时期,繁荣时期,或者是遇到困难的时候,艺术品稀缺性和不可再生不会因为它而发生变化,变得很多了,这个是很重要的观点。因此在嘉德16、17年的经验来看,市场大的经济气候发生变化,对大的拍卖市场有影响,但是这种影响是渐进的,不是冲撞式的、毁灭、颠覆式的,市场好的时候卖的很好。包括东南亚经济危机的时候,包括宏观调整的时候,包括去年遇到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的时候,没有出现崩盘的时候,只是说出现波动。

  09年更出现了一个很特别的现象,在嘉德出现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我们春季、秋季包括四季拍卖总的成交超过27亿,我以前也不敢想象。这里面有很多原因,一个是在特殊的时期,有一些很重要的作品出现,这是很重要的一个诱因。第二个收藏家也慢慢成熟,原来根据市场上历史成交价做参考,已经慢慢变成了以这件作品独立的价值,或者在美术史上的价值去做价值判断。

  主持人:现在中国的艺术市场成熟度怎样?已经成熟了吗?或者还在步入成熟的阶段?

  寇勤: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应该是走进了逐渐成熟的阶段,还没有完全成熟,肯定不是一个初级阶段。从我们16、17年的拍卖历史,包括其他的画廊的发展历史来看,从无到有,从法律、政策层面的不完善,到现在的很多法律条文的清晰,管理体制的完善都是很重要的保证。另外还有很重要的就是收藏家的鉴赏能力,我们有一件东西卖了超过1个亿,为什么敢,没有说嘉德几年前卖了几千万,我现在出1个亿,他是意识到这个东西在市场上很难出现了。

  主持人:还是一个稀缺性的问题。

  寇勤: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