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梦阳:艺术本身比财富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 19:54 新浪尚品

艺术博览会第一人董梦阳
艺术博览会第一人董梦阳

  导语:2010年1月27日 北京 798艺术区,《艺术财经》杂志联合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隆重推出“2009年度艺术权力榜”。此权力榜辑入本年度对中国当代艺术界产生重要影响的一百位人物。晚宴当天名流、艺术家云集,共同见证颁奖盛况。新浪尚品独家对话艺术博览会第一人董梦阳,以下为对话内容:

    视频:对话艺术北京执行总监董梦阳

  对话艺术博览会第一人董梦阳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您是艺术博览会第一人,您当时是出于什么想法创办的这个博览会呢?

  董梦阳:是工作,做一份工作而已,觉得这件事还可以做,起初是这样想的,这个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

  主持人:您是怎么判断?

  董梦阳:当时没判断出来,只是一个工作,现在倒是有所判断,觉得还是对这个市场有贡献的事情,是市场的力量,做得越好,越有力量,可以把它做得更好一些。

  主持人:您认为怎么样能让艺术创造出更多的财富呢?这个问题我觉得您应该回答一下。

  董梦阳:当然了,这也是我们在思想的问题,我们今天看《阿凡达》的时候,一个艺术的创造,能给人类带来的价值不次于一个发明、创造,这件事情给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启示,人精神的需求是人类最高层次的需求。艺术也是在这么一个范畴内,通过我们的教育,当人们的物质生活满足以后,一定会需要大量的精神需求,我们提供什么样好的东西给他。有了这两点,有些东西自然而然就会有了。你去提供大家这样的,会一遍两遍看《阿凡达》的时候,觉得只要我们认真做,做得好的一样会有这么大的受众。

  主持人:您对于北京的艺术市场,您觉得它的前景怎么样?

  董梦阳:无可否认北京已经是世界的北京了。它集政治、文化很多中心于一体,我们从事人员需要努力,做得更专业、更好。这是我们先天的优势,北京我们希望它打造成亚洲的文化和艺术类中心,我们是其中一分子,我们去努力,我们有这种可能性。

  主持人:您认为艺术本身和财富,创造的经济效益哪一个更重要?

  董梦阳:前者更重要一些,后者是它的附加值,前者精神的需求和精神的享受是人类最高层次的需求。首先第一点是最重要的,后者是一个特殊的属性,有这么一个可能性,可以去成为一种金融方面的价值。但是我觉得它最重要的功能和作用而是前者,人类美和精神需求的满足。

  主持人:您刚才也说了,艺术是精神层面的东西,如果说我们从另一个角度讲,艺术把它放在一个可以经营的东西,您认为艺术最佳的经营方式是什么呢?

  董梦阳:谈最就很难了,只有一个,其实没有那么一个的问题。

  有很多的方式,重要的是如果泛泛来说,艺术进入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是我们从业者共同的努力,人人都需要艺术的时候,是多大一笔财富,人要需要艺术,才能体现和谐、和平、富裕的环境。具体到某一个方式,我觉得应该是没有,创造出更多的方式来使艺术进入人们的视野、人们的生活、人们的精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