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子康:中国的发展提升艺术品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 19:49 新浪尚品

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
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

  导语:2010年1月27日 北京 798艺术区,《艺术财经》杂志联合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隆重推出“2009年度艺术权力榜”。此权力榜辑入本年度对中国当代艺术界产生重要影响的一百位人物。晚宴当天名流、艺术家云集,共同见证颁奖盛况。新浪尚品独家对话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以下为对话内容:

  对话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

  主持人:参加这个颁奖,您觉得今天这个艺术权力榜对艺术界有什么影响和意义?

  张子康:这些活动和好的展览,好的奖项都会对艺术有很大的推进,这两年艺术财经做了不少工作,在市场方面,包括学术方面,还有整个国际化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做了好多推广。这次应该是第三届了,在艺术圈里面的影响也是蛮大的,大家一起来推动也是非常好的事情。

  主持人:前几次您也来参加了吗?

  张子康:前几次我也来了。

  主持人:作为艺术场馆的馆长,您认为中国当代的艺术如何能走向世界呢?以什么样的形式呢?

  张子康:中国的艺术走向市场,我觉得有很多很多因素。一个是本身的艺术创作,已经在全球走向世界了,因为中国的这些实力派的艺术家,到哪个国家都已经是他们,他们已经走向国际了。如果进一步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的话,需要大家一起努力,需要后辈艺术家一起努力,在国际上会有更大的影响。

  中国其他方面的艺术作品,个别的国际化不够,比如说中国传统艺术的对国际化的市场做的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是有一些游戏规则,还有一些推广模式,还有好多观念上的不同,有好多问题需要进一步的去推动,做很多的工作,才能做得好。

  主持人:说到走向世界,咱们都知道,世界经济包括艺术方面,艺术市场也比较不稳定,经济方面更加明显一点,您觉得世界经济大环境对艺术市场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张子康:金融危机,国际化方面的艺术品影响是比较大的,反映也比较大。市场就是这样,没钱了大家怎么去买艺术作品,这个是市场概念,但是中国艺术在国际学术地位不会降低,因为它有未来。现在经济不好了,暂时不买画了,经济好了再买也是很好的现象。为什么中国画在中国受的影响比较小,因为它是中国的,中国受的影响比较小,自然受的影响就比较小。现在回流的作用比较多,重要对大众艺术的重视,收藏家对这种艺术的喜欢和收藏是在升温的。

  主持人:中国乃至亚洲艺术,今后在世界艺术舞台上会是什么样的地位?

  张子康:我觉得肯定会是重要位置,这个没有问题。现在能看懂这种趋势,中国的艺术家,他们的思维非常活跃,中国处于这样的发展时期,这个时期因为经济、其他方面的发展都是推进非常快的,中国十年完成了国外几十年的过程,这样的话你得不断的思考,刺激也有这方面的作用,不断去想问题,因为你变化太快了,不断遇到新问题,不断去想。真正思考的推进、思维的推进对中国的创作会带来很好的理念的东西。实际上中国是大的机遇给予中国艺术的,所以,中国的艺术家会在世界上越来越有影响力。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了,中国的经济现在飞速发展,您觉得中国的经济发展会给中国艺术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是促进性的作用吗?

  张子康:中国的发展肯定给中国艺术市场带来推动,艺术品的价值肯定有提升,这是直接的提升。但是也有间接的作用,一个商业对真正的资金,艺术品创作的热情,创作的团队越来越庞大,需求越来越大,促使了中国创作的繁荣,对学术、商业都有好处,中国经济会推动中国艺术的发展。

  主持人:谢谢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