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唯一高球场改难民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 13:14 新浪体育

  导语:北京时间1月23日,海地唯一一家高尔夫球场佩蒂翁维尔俱乐部(Petionville Club)在7.0级大地震发生之后,改为了难民营。地震发生的时候,球会总经理比尔-伊万斯正在查看他管理的高尔夫球场,他在球场上看到了地震发生时的情形与可怕的灾难。

这里写图注3
灾民在海地高尔夫球场

  佩蒂翁维尔俱乐部位于海地首都太子港郊外,实际上只有9个洞而已,总共有300个会员。1月12日发生7.0级大地震之后,这个球场转变为了难民营,由第82空降团管理着。高尔夫球场现在已经被帐篷覆盖着了。救援人员在第九洞果岭附近派发饮用水,快餐以及高蛋白的饼干。直升机会抛下救援物资,然而不是每个人都能分配这些物资。上个星期六,兵士发放了2,500份快餐,可是并不足够。最新的估计球场居住了一千多人。

  62岁的美国人比尔-伊万斯(BillEvans)是俱乐部的总经理和总裁。他居住在那个简易的球场中,其实那里的打球费用并不贵。非会员只要30美元便可以打上一轮。球场修建于三十年代早期,那是美国占领海地的最后一段时间。球场方面表示目前那里大约有300名会员。这个球场的距离很短,没有一个五杆洞,所有的草都是本地草,任其自生自灭。其实这个俱乐部不是靠精英阶层维系的。在西半球最穷的国家中,水和电已经是奢侈品了,根本不会有高尔夫精英的空间。“平常日子,你常常能见到球童与会员一起打球。” 比尔-伊万斯说,“这不是那种高贵的,仅限精英阶层打球的高尔夫球场。”

  当上个星期二下午4:53分地震发生的时候,比尔-伊万斯正好在橙树丛中穿行,那个地方可以看到北边的城市。那一天场地工作人员已经离开了,因此比尔-伊万斯独自一个人在那里。他还清晰记得当时可怕的情景。“我摔倒在地,身边的大地轰鸣。”比尔-伊万斯说,“我不能起身,可是我身处的位置能让我看到整个城市。一切就好似慢动作。我看到其中一栋楼如同鞭炮一样爆开了,大地冒起了浓烟。事实上,那是一栋六层楼房坍塌了。接下来,我看到一栋栋大厦在倒塌。随后到处是烟尘,我再也看不清城市的样子了。那一切像是蘑菇云。它让我想起了广岛和长崎上空的蘑菇云。当时,我甚至看不到自己面前的双手。”

  比尔-伊万斯后来发现自己的工人聚集在会馆附近的停车场中,而球场的游泳池已经半空了,因为震动将池中的水漾出去了很多。比尔-伊万斯立即给迈阿密的太太打去电话,随后又给驻海地的美国大使打去电话,并且允许高尔夫球场做难民营。

  到第二天早上2点,美国的维和部队开始抵达俱乐部。在两天时间中,第82空降团也来到了这里。“第一天晚上没有人睡得着。真的太恐怖了。” 比尔-伊万斯说,“地震一直在进行着。”

  地震之后的那个凌晨,俱乐部的60个雇员大部分都回来测算损失。根据比尔-伊万斯说,只有一个雇员的亲戚在地震中死亡。到周末的时候,比尔-伊万斯不得不返回迈阿密避难,同他的妻子和女儿团聚。可是他计划下个星期重返佩蒂翁维尔俱乐部。

  “当我回去的时候,我会做我能做的一切事情。” 比尔-伊万斯说,“我希望俱乐部能重新开放,再次运作起来。我们得到了一台大型发电机,而泳池和厨房可以供军方使用。佩蒂翁维尔俱乐部最近不可能打高尔夫,可是它能服务于军队和海地的人民。我知道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小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