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冰川2035年融化是夸大其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 13:40 东方早报

  导语:联合国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副主席让-帕斯卡尔-范伊佩尔塞日前承认,该委员会之前发布的喜马拉雅冰川可能在2035年全部融化的说法有误。

上图:1950年喜马拉雅山的映佳冰川 下图:2007年冰川融水形成1公里长的映佳湖
上图:1950年喜马拉雅山的映佳冰川 下图:2007年冰川融水形成1公里长的映佳湖

  2007年,该委员会曾发布报告称,受气候变暖的影响,喜马拉雅冰川可能在2035年彻底消失。近年来,很多科学家对此表示了异议。日前范伊佩尔塞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经多方证实,之前的研究结果确实有误,将重新计算数据。但是他坚持表示,人类活动造成气候变暖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据悉,造成计算错误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缘于数据陈旧。印度冰川学家赛-哈斯南1999年接受了一次采访。这次采访后来发表在《新科学家》杂志上。然后又在环保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2005年的一个报告中被转载,而该报告又被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2007年所做的评估报告中所引用。第二个原因是笔误。委员会误把1996年报告中得出的2350年错记为2035年。

  舆论认为,这一最新声明大大损害了气候变化论的可信度。对此范伊佩尔塞表示:“我不认为一份长达3000页的报告中出现一个错误就会损害整个报告的可信性。有些人将尝试利用这一错误攻击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我觉得,如果能够及时发现错误,作出解释并修正,反倒会提升委员会的公信力,因为这表明我们愿意从错误中吸取教训。”

  据悉,在2009年年底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召开前,印度政府内部曾发生了严重分歧,有人对喜马拉雅冰川的消融速度提出了完全不同的看法。 2009年12月,四位知名的冰川学家在《科学》杂志上撰文指出,称喜马拉雅冰川在2035年完全融化是根本不可能的。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冰川学家杰弗里-卡吉尔说:“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冰川的厚度是200到300米,某些地方厚度达到400米,即使按每年一米的速度融化,甚至每年两米的速度融化,200米厚的喜马拉雅冰川也不可能在25年内消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