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总统”范龙佩:他不帅但他很圆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 10: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当范龙佩被选为“欧盟总统”的职位时,世界媒体不禁哗然:为什么是他?身材不魁梧、相貌不英俊、气质太普通,现年62岁的范龙佩似乎“少了点火候”。范龙佩在国际社会的知名度并不高,在摄像机镜头前,还会显得有些腼腆。许多人以为,这一职位应该由一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政治明星来担任,此前的热门人选是风度翩翩的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但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奇却一致推举范龙佩,称他“协调能力强”、“为人谦逊低调”、“富有幽默感”。

“欧盟总统”范龙佩
“欧盟总统”范龙佩

  在各方对范龙佩的评价中,“协调能力强”总是摆在最前面。官方媒体称,此君足智多谋,凭借着太极推手般的手腕游刃有余地游走于国内政坛。他曾经一度阻止了国家分裂,被赞誉为“创造奇迹之人”、“给一个濒临爆炸的国家带来了宁静”。有外媒略带戏谑地分析范龙佩的当选,头条标题是:“他不帅,但他很圆滑”。

  范龙佩出身政治世家,大学主修经济,曾在比利时中央银行工作,随后踏入政坛,先后出任联邦政府预算大臣、众议院议长等职位,后来在国家面临分裂之际受命于比利时国王,出任首相。也许由于作风低调以及行事谨慎,范龙佩给人的感觉并不像八面玲珑的政客,反而像一位学者。金丝镶边的眼镜、凌乱稀疏的秃发,还有在演讲中表现出的缓慢、柔和的发音,俨然不像久经沙场的政治领袖。欧盟人士解释说,他们就是需要这样一位善于“和稀泥”的领导者。除了默克尔和萨科奇,英国首相布朗和范龙佩的关系也颇好,大赞他“具备正直的品格、外交家和协调者需要的所有伟大素质”。

  欧盟国家领导人中不乏野心勃勃的政治家,而范龙佩难得地有一股亲和力,故人缘颇佳。对于当选“欧盟总统”,他也以一贯地低调姿态称:“政治不是我生活的全部。”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位日理万机的首相,是个擅长写俳句(一种不押韵的日本抒情短诗)的“小资”。早前,当西班牙、比利时和匈牙利开会讨论三国担任欧盟轮值国主席时,范龙佩还发表了自己创作的俳句来活跃气氛。

  比利时人熟知首相爱写诗,他经常用佛兰芒语写俳句,内容主要是歌颂大自然,他还专门开设网站上传俳句作品,在比利时拥有不少“粉丝”。范龙佩最为人所津津乐道的一首诗居然是以自嘲秃顶为主题的—“头发随风飘走/多年后,还有风/伤心的是,头发不再有”。

  作为一名政治领袖,范龙佩高涨的创作热情简直有些不可思议。他是一个多产的俳句作者,最新的作品是:“水坑在等待/从温暖到消失/水变成了一朵云。”人们纷纷猜测,这首俳句是否在描述其当选“欧盟总统”的心情?

  范龙佩还热衷于写博客分享自己的生活和心情,出版过六本书,对社会与政治问题侃侃而谈。除了“诗人首相”之外,范龙佩在比利时还有一个更响亮的美誉—“极简主义圣人”。因为他喜欢乡村生活,经常携妻子和孩子一同到乡村度假,非常享受简单纯朴的生活,比利时人对他的这点特质非常推崇。

  但是,接下来的日子,范龙佩享受布鲁塞尔乡村生活的日子或许会大大减少。他将于2010年1月1日走马上任,他表示,应对气候变化和降低欧盟失业率都是优先考虑的问题。欧盟27国各有各的声音,范龙佩要将这5亿人统一起来,难度可想而知。不过,有政治学专家说,范龙佩向来不乏幽默感,这种特点必定对新职位大有帮助,一如他自嘲秃顶那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