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非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 11:50 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最近几个月,我对两个问题感触颇深,一个是哥本哈根的气候政治问题,另一个则是中国与非洲的经济、政治关系。金融危机以降,人们普遍对过去的经济模式失去信心,金砖四国亦不能完全免于拖累。世界上拥有最多欠发达国家的非洲,逐渐开始吸引全世界眼球。

《中国的非洲》法 伯雷-米歇尔著,王迪、孙中旭译
《中国的非洲》法 伯雷-米歇尔著,王迪、孙中旭译

  一般人对非洲所知甚少。就像连在哪儿都少有人知的博茨瓦纳,它的GDP增长数据却很让人惊讶,这无疑是当今世界最有活力的经济体之一,不亚于越南或者中国。

  真正的商人,可以称为企业家,对经济机会的敏感性让他们早就将眼光投给了非洲。早有大量来自东部沿海省市的华人在非洲取得成功,成为非洲最有影响力的群体之一。非洲有50多个国家,中国与其中的48个有经济往来和贸易合作。在很多国人还紧盯着欧美的时候,聪明人反其道行之,去非洲赚钱。已经有一些非洲专家惊呼,非洲正在变成“中国的非洲”,这是非洲未来的最大威胁。

  最近看到一篇研究,提及非洲人的体重正在迅速增加,也是拜快餐食品所赐,说明非洲正在走一条中国走过的道路,只是世界上再也没有一个更不发达的大洲了,时机已变。读了《中国的非洲》,就会感受到这个世界的格局每天都在变化,也可以说是越来越有趣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