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00年大预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 15:18 新华网

  导语:别以为你在看科幻小说,这些惊人之语皆来自乔治-弗里德曼这本让人期待已久的新书。这位预言大师把目光投向遥远的未来,为21世纪即将发生的巨变勾画出一幅清晰的图景和可读性极强的百年语言。

《未来100年大预言》
《未来100年大预言》

    未来战争在哪打、为何打、如何打,哪些国家将获得和失去经济和政治权力,地缘政治、科技、人口、文化以及军事等方面的主要趋势如何改变我们在新世纪的生活方式,只有他能说得清楚。本书绝非迎合猎奇心理的娱乐书籍。弗里德曼以多年研究的报告成果,绵延百年的历史纵深和宽广的地缘战略视野,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未来100年让人尖叫迭起的画卷。预言有风险,相信需谨慎。

  作者中文版序言:从最坏处着眼字体

  本书旨在识别那些塑造当今世界的主要力量,所使用的方法是地缘政治分析法。我们不可能精确预测未来的细枝末节,只能大体勾勒出宏大宽泛的未来图景。本书的中心点就是探讨几个主要国家的强项和弱项。因此,在谈弱国的时候,我突出强调它们的强项。在谈比较强势的国家(中国也是其中之一)时,我反而更注重探讨它们的弱项和软肋,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弱点足以在未来几十年影响国家发展的良好势头。这些国家能否扬长避短,克服自身最大的缺陷?中国未来几十年的发展趋势会是怎样?正是这些问题驱使我写作本书。

  在所有现代国家中,中国当然是历史最悠久的国家,这个国家经历了各种不同的社会和政治制度。只要看看20世纪,就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中国已经把各种可能的制度都试遍了,其制度多样性无国能比。

  过去30年以来,中国取得的经济成就举世瞩目,但此前却经过了30年的疑惧和与世隔绝。由此追本溯源,这是中国经历漫长的内部冲突和外国入侵之后由大一统国家实现转型的必由之路。对中国任何片面的看法都是瞎子摸象,无法展现中国过去一个世纪的历史全貌。

  因此,任何试图勾画21世纪中国前景的作者,都不得不考虑中国历史所具有的戏剧性驱动力。绝不能假定未来30年的中国与过去30年的中国完全相同。不一样的时代,将会孕育不一样的中国,这就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中国正在应对世界其他国家都在应对的问题,从不断下降的人口出生率到能源价格的上下波动,各种问题接踵而来。在21世纪,中国还不得不与各种不同类型的国家博弈,这真是“同一个世界,不同的梦想”。

  日本仍是一个生机勃勃的经济大国,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这一点不可否认,俄罗斯介于复兴与衰落之间。土耳其作为一个崛起的大国,将在中亚谋求利益。当然,美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和军事的巨无霸,其行为看似有规可循,但也并不总在意料之中。

  因此,不管中国采取怎样的发展策略,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处在一个复杂而危险的世界中,其他大国的利益与中国不尽相同,而其他国家与中国的冲突却一直存在。本书的重点是研究国际体系,而不是某国的内部问题。当然内部问题对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都存在极大风险,每一个国家不可避免地要处理这些险情。中国已成为一个大国,正面临着国内发展和外部风险的双重压力,因此必须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来处理各种社会问题。

  正如我在后面所说的那样,我没有能够透视未来的魔法水晶球。虽然我所做的微不足道,但我希望自己可以洞悉可能影响下一世纪并重塑世界的驱动力和危险。在我们所处的这样一个世界里,总是充满风险,从最坏处着眼反倒是最安全的方法。

  译者序:再忍美国100年

  也许你高瞻远瞩,但你可曾料想过未来100年的世界?

  也许你善于分析,但你可曾做过21世纪大预言?

  有人这样做了,而且做得有理有据,他就是美国战略预测专家乔治-弗里德曼。

  众所周知,西方的预言传统主要源于古希腊神话。德尔斐神谕(DelphicOracle)是古希腊非常有名的预言,在德尔斐城的阿波罗神庙里,女祭司皮提亚(Pythia)在进入一种类似昏迷的催眠通神状态后,由别人提问题,而她做出对未来事件的预测。《柏拉图对话录》记载了苏格拉底的一位朋友前往德尔斐向预言女神皮提亚询问谁是最有智慧的人。德尔斐是古希腊神话中可预测未来的阿波罗神殿所在地,成为预测未来的代名词。20世纪40年代,美国兰德公司以“德尔斐”为代号,研究如何通过有控制的反馈更加可靠地搜集专家意见,德尔斐调查法(DelphiSurvey)从此闻名世界。美国著名网络计算机公司甲骨文公司(Oracle)的名字也是取神谕的意思。中西方都有各自源远流长的预言传统。西方用的是有能够预测未来的魔法水晶球,中国人传统上用的是太极八卦和推背图。预言大多使用比较神秘莫测的语言工具,谁拥有解释权,谁就拥有预言权。

  这不是一部科幻预言小说。20世纪70年代末首部引进我国国内公映的美国科幻电影《未来世界》(Westworld),讲的是一个高科技娱乐场的老板用机器人替换各国前来旅游的重要人物,以图谋世界霸权。由此看来,不管是机器人还是美国人,都有一个想法--企图控制世界,这是美国人的本能。本书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未来说,不是对人类命运或未来科技的预言,只是对21世纪的世界来一次“大派位”。其中心思想就是,美国不但没有衰落,而且美国世纪才刚刚开始,21世纪是美国的天下。世界还要忍受美国100年或者更久。

  只有把握未来,才能把握世界。毛主席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100年实在太快太短,大致是人一生的时间,最多也只是比人的一生稍长一点。21世纪已经快过10年了。

  战略预测公司是一家美国私营机构,专门向大公司和政府机构提供预测分析,曾被《巴伦周刊》称为“影子中情局”。该机构的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正是本书的作者--乔治-弗里德曼。叫弗里德曼的人很多,很多都是各个领域的大师级人物,如197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Friedman);《世界是平的》(TheWorldIsFlat)作者、世界最前沿的研究者和观察家托马斯-弗里德曼(ThomasFriedman)等。太多的弗里德曼让人眼花缭乱,难怪有人不同意本书的预测观点,说乔治-弗里德曼应该读读托马斯-弗里德曼的作品。

  作为首席国际战略预测分析师,乔治-弗里德曼无愧于他的封号,在本书中他极尽描述之能事,将未来一个世纪里将发生的每件大事都具体到每个细节、每个时间点,使整本书犹如一场绘声绘色、活灵活现的科幻电影。现在就让我们拉开这美国大片的序幕,看看陆续登场的主角吧!

  作为一名中国读者,大家最关心的是中国和美国未来的发展走势。先来说说美国。与现在大多唱衰美国的舆论不同,弗里德曼顽固地断言,美国世纪才刚刚开始,美国还将统治世界100年。

  21世纪的美国,是将日薄西山、气息奄奄,还是旭日东升、蒸蒸日上?是将走向崩溃的边缘,还是步入黎明前的黑暗?从“9-11”事件之后美国与恐怖分子的激战,一直到近年来全球金融海啸导致的经济衰退,也许现在人们有越来越多的理由不看好美国,认为它正在一步步告别昔日的繁荣与辉煌,但本书一开场,乔治-弗里德曼就展现了他一贯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风格,企图力排众议,将美国的现状比喻成新世纪的黎明,认为21世纪将是美国的世纪。经历了上个世纪每隔20年就上演一次的世界格局变革,美国逐渐成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经济上,它从一个边缘国家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军事上,它从一个无名小卒崛起为主宰全球的国家;政治上,它更是无孔不入。

  为了证明自己所言非虚,弗里德曼从地缘政治的角度分析了美国的前世今生。从地理上来看,美国占据着北美大陆黄金地段,有大西洋和太平洋两洋相隔,天然地免遭袭击或占领,而且它的军事实力远远强于周边国家。上世纪,在全球几乎每一个工业化国家都遭受过毁灭性战争摧残的情况下,美国不但能够独善其身,还从历次战争中屡屡受益,正是军事力量和地理位置成就了美国经济的辉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