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领袖的新年新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 10:31 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新一年的到来,各国领袖都有各自的新年计划和任务,圣诞炸机未遂事件使反恐成为奥巴马第一要务;默克尔将继续以全球金融监管为己任……

  奥巴马:反恐突然成为第一要务

  王慧卿

  新年第一天,正在夏威夷休假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带着两个女儿玛丽亚和萨莎,以及10多个朋友“浩浩荡荡”地去吃刨冰。他这次又选择混合了柠檬、樱桃及热带水果糖浆的口味,没有加红豆、奶油等点缀。这款他上次光顾时选择的刨冰已被商家改名为“雪巴马”。

  不过,奥巴马2日发表的每周电视广播讲话的内容表明,他的假期并不轻松。圣诞炸机未遂事件令奥巴马在新年伊始就无法回避反恐问题。

  奥巴马说:“阿拉伯半岛的‘基地’组织训练他(袭击者阿卜杜勒·穆塔拉),给他配备了那些炸药,指使他袭击飞往美国的飞机。”这是他首次将炸机事件与“基地”组织联系起来。

  此前,奥巴马已经两度中断假期,就此事发表讲话。

  他2日说:“对于圣诞节案件的调查正在进行中,我们对嫌疑人的了解越来越多……我们知道他去过也门。”

  奥巴马表示,早在案发前,鉴于“基地”一些分支组织以往发动的袭击,他就已要求美国政府加强与也门合作,以保卫美国的安全。

  奥巴马在讲话中还以大量篇幅介绍了美国政府的反恐举措。这也许是对一些议员抨击白宫反恐不力的回应。

  奥巴马打算于5日在白宫主持会议,召集国土安全部门和情报部门主管,反省此案暴露出的“人为和系统疏漏”,研究对策。

  虽然奥巴马在讲话中未涉及2010年美国经济的前景,但在未来一年,他的经济重担丝毫不比反恐任务轻,其中首要的重任就是保住和增加美国人的就业岗位。

  目前,美国的失业率已经超过两位数,而且尽管失业率的增速有所放缓,但还在增长。另外,在国会参众两院争论不休的医改议案也是令奥巴马十分头痛的问题。

  参众两院在分别通过各自版本的医改议案后,将派代表组成合议委员会,将两个版本的议案综合起来,然后分付两院表决,最终交由奥巴马签署,成为法律。但目前这两个版本之间有一些实质性的差别,导致“合二为一”存在很大困难。

  布朗:经济、反恐都要紧 选情很严峻

  殷赅

  岁末因为抗议中国处决英籍毒贩阿克毛而不招中国民众待见的英国首相布朗,一进入新年,就难言轻松。

  布朗在2009年12月30日发表讲话说,英国经济的最坏时期已经过去,2010年英国经济将缓慢复苏。他表示,相信在新年里,英国的失业率将开始下降,更多小企业会逐渐兴旺起来。

  布朗还说,政府不久将公布一项旨在让全民共享繁荣的计划,包括兴建高速铁路、加快航空航天业的发展、加大对清洁能源领域的投入等。他还承诺削减英国的财政赤字。

  反恐也是布朗新年的大事之一。美国发生炸机未遂事件后,布朗1日下令全面检查英国各地机场现有的安保措施,发现疏漏就立即补救。英国机场将使用全身电子扫描技术、X光透视仪和爆炸物追踪技术等先进设备和手段来强化机场的安全措施。

  布朗的反恐触角还伸到了也门。他已决定1月28日在伦敦举行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的同时,顺便让各国领导人开会讨论对付也门极端势力的问题。美国和欧盟已表示支持这一想法。

  去年12月25日,一名尼日利亚籍男子在美国达美航空公司由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美国底特律的航班上引燃随身携带的爆炸物,试图炸毁飞机未遂。位于也门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宣称对此事负责。 

  内政外事已够布朗忙的了。而这一切做得好不好,都将影响布朗领导的工党在今年的大选(下议院选举)中的选情。根据法律,英国下次大选最晚应在2010年6月3日举行。

  布朗的政敌——英国保守党领袖卡麦隆1日宣布,保守党的大选攻势即日启动。该党如能上台,在大力削减财政赤字、提供“全新经济管理服务”的同时,将保持国民卫生服务体系的预算,让每个公民都能享受公共医疗服务。

  卡麦隆宣布,保守党将于4日公布其大选政纲的第一部分。而工党政府的文化大臣本·布拉德肖对英国广播公司表示,工党的大选攻势不会那么快开始。

  1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保守党的支持率为40%,领先工党10个百分点。

  财政赤字已是工党政府最大的软肋。截至去年10月,英国的财政赤字总额高达8297亿英镑。据英国财政部估计,财政赤字今年将占英国GDP的12%,在20国集团中属最高。

  默克尔:继续以全球金融监管为己任

  王慧卿

  德国总理默克尔又戴上了眼镜。2005年至今,所有的公开场合中,她只有在新年时才会戴上眼镜。据说这是因为新年电视讲话录像时,摄像机和台词提示者都离她3米远,使得轻微近视的她不得不戴上眼镜。

  戴上眼镜而显得有些严肃的默克尔,所谈的问题也很严肃。她说,2010年她的头等大事有两件:一是争取更多支持来进一步监管全球金融市场,二是防止德国企业陷入银根紧缩的状况。

  “我们无法期待经济下滑能迅速结束,”默克尔在去年12月31日的新年讲话中说,“明年,在情况转好之前,很多事情都会更加艰难。”她表示,2010年将是德国摆脱经济衰退最关键的一年。

  默克尔说,德国企业界和政府“在遭遇我们这个时代最严重的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必须合作来保护就业机会。同时,它们也应合作以确保德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能获得足够的银行贷款。德国的金融体系为全能银行制,银行贷款是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

  默克尔在过去一年中致力于改进全球金融市场的监管体系。在新年致辞中她表示,要“坚决为引入新的监管规则而努力”,以遏止无节制和不负责任的行为。

  德国智库已将对2010年德国经济增速的预期提高到了2%。目前,德国政府对此的预测值为1.2%。2009年德国经济收缩5%。

  默克尔还表示,当前的经济危机不应成为忽视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的借口。“在哥本哈根,我们看到了良好的愿望,以及采取行动的愿望,但也存在很多犹豫不决,”默克尔表示,“如果因此而感到泄气,那是错误的。”

  她表示,德国愿意承诺超过欧盟的减排目标,也愿意为不发达国家提供资金来对抗气候变化。

  鸠山:全力“拼经济” 不负民众期待

  王慧卿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新年元旦在互联网上开通了个人博客和微博,希望以此拉近与民众的距离。

  在其发表的第一篇微博中,鸠山写道:“祝各位新年快乐!我的目标是从现在开始每天发表一篇微博,直到我能熟练使用它为止。”鸠山还特别强调,微博里的内容都是自己亲手撰写的。

  这种“特别”的亲民之举背后,是鸠山目前面临的困局。去年8月以70%的高支持率闪亮上台的鸠山,目前支持率已经下降了1/3。日本民众认为,鸠山在关键政策方面缺乏魄力。

  日美关系在鸠山上任后也一路恶化。而鸠山的前秘书胜场启二和芳贺大辅因涉嫌伪造鸠山的政治献金记录,已于去年12月24日遭起诉。这也使鸠山的个人声誉受到影响。

  “我们的蜜月期已经结束,”鸠山在新年致辞中说,“已经不可能再让(国民)以温和的目光看待新政权。希望大家共同思考、共同努力,在这个过程中给予严厉的批评。”

  他还强调:“回报对政权更迭的热切期待,才是我的职责。”

  “我将竭尽全力尽快通过特别预算案和下一财年的预算案,”鸠山说, “经济复苏、保障就业和结束通货紧缩都是民众的迫切需求。”

  鸠山表示,民主党内阁2010年将全力以赴做好确保就业、实现社会稳定、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工作。在谈及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的问题时,鸠山说:“将全力以赴探讨该问题。必须在经过充分讨论后,经本人决断,来决定内阁的最终方针。”

  梅德韦杰夫:大家都不易 抓住“新年新机会”

  王慧卿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总理普京1日晚上在电视上的亮相,最大的看点也许不是他们说了什么,而是表演了什么。

  梅德韦杰夫当晚在历时仅2分钟的新年讲话中说:“过去的一年对俄罗斯来说并不容易。感谢大家共同克服了困难……能否在新的一年中获得成功,取决于我们每个人对家庭和国家所做的贡献。”

  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令近年来增长较快的俄罗斯经济遭受重创。梅德韦杰夫预计,2009年俄GDP同比下滑7.5%。

  世界银行去年11月发布报告说,俄罗斯经济第三季度出现上升,但进一步复苏仍面临很多问题。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俄经济走势对国际能源市场行情依赖很大,如果未来油价跌破每桶40美元,那么俄经济将出现新一轮下滑,呈现W形走势。

  梅德韦杰夫在新年电视讲话中强调,2010年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年份,俄罗斯不应错过“新年新机会”,他号召国民继续前进,建立一个强大和现代化的国家,建设一个稳定和“智慧”的经济,保持国泰民安。

  也许是为了安慰一下过去一年中俄罗斯民众所受的经济下滑之苦,梅德韦杰夫致辞结束后,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播出了一段2.5分钟长的卡通片。画面中,梅德韦杰夫一边拉手风琴,一边跳“足旋舞”,普京则表演俄罗斯传统舞蹈,并有节奏地摇铃。梅、普二人还以说唱的形式对2009年进行了一番评论,并委婉地拿“梅普配”这一共治体制开了个小玩笑。

  “我是第二次向俄罗斯人民祝贺新年了。”卡通片中的“梅德韦杰夫”说。而“普京”则说:“我知道。但这里有人已经向俄罗斯人民祝贺过9次新年了。”

  陆克文:当儿童文学作家 再推减排议案

  殷赅

  对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来说,开年头一件大事或许是其“专著”的出版。

  澳《星期日电讯报》称,陆克文已经与澳大利亚儿童电视节目演员瑞斯·默尔多恩一起撰写了一本以陆克文家的黑猫贾斯珀和金毛猎犬亚比为主角的儿童读物《贾斯珀、亚比和澳大利亚国庆时的骚乱》(Jasper and Abby and the Great Australia Day Kerfuffle),将在1月26日出版。书中描写了贾斯珀和亚比在总理官邸基里比利宫(Kirribilli House)里的历险记。该书的一部分版税将捐献给慈善机构。

  陆克文在过一把“作家瘾”之余,也没忘了政务。他在1日的新年致辞中表示,应对气候变化符合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为了子孙后代,必须采取行动。

  “如果我们不在国内和国际上行动起来,我们将毁掉孩子们的未来,他们将不能欣赏我们的自然奇观,包括大堡礁。” 陆克文说,“作为地球上最热、最干旱的大陆之一,澳大利亚正受到气候变化最早、最强烈的影响。”

  澳参议院去年8月、12月接连两次否决了政府提出的碳排放交易议案(详见本报2009年12月3日A2报道)。反对派议员表示,2011年就建立一个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为时过早,将使平均每户澳大利亚家庭每年增加1100澳元的成本。澳政府已表示今年2月将再次把该议案送交参议院表决。

  陆克文所在的工党在众议院占多数席位,众议院已于去年6月通过了上述议案。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第三次“闯关”失败,陆克文可能在今年年中解散议会,举行联邦大选(参众两院选举,获众议院多数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组阁),以期掌控工党目前不占多数议席的参议院,从而使减排议案顺利过关。

  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把精力从敌人身上转到经济上

  殷赅

  在2009年结束了长期内战后,斯里兰卡对2010年充满了期待。

  斯总统拉贾帕克萨1日发表新年咨文,发誓要将这个饱受战乱之苦的国家建设成为区域性的海洋和航空运输中心及知识型社会。

  拉贾帕克萨在咨文中说,彻底击败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后,政府将“把精力从敌人身上转移到经济发展上”。

  他说:“我们将砌实早已开始建设的港口、机场、公路网的基础,发展斯里兰卡已有明显增长的信息产业。”

  长达26年的内战于去年5月结束后,斯政府宣布将通过政治手段解决长期困扰斯里兰卡的民族矛盾。从那以后,斯里兰卡的农业和旅游业获得了明显的发展。斯央行预测,该国经济2009年可能增长3.5%,2010年最高将增长6%。

  斯里兰卡已定于1月26日举行总统选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