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一个时代的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 09:57 《竞争力》

  导语:通用汽车到死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得了什么病。精彩的全球布局,发达的金融支持,完整的产业链条,强大的工业底蕴,丰厚的福利待遇,在不断攀升的油价面前,曾经的骄傲最后全部变成了“成本”。

  通用汽车近年亏损总额高达861亿美元,能亏损到如此之巨而不倒。即便倒下又能迅速复出者,唯通用。

  在美国人眼中,通用汽车不仅是一家汽车公司,更是美国工业的象征。但2009年6月1日,这个象征倒下了。

  从总统到民众显然都无法接受这一残酷的现实,“美国的心跳”怎么能停止跳动。于是不到两个月,在财政的扶持下,这个刚刚倒下的庞然大物又颤颤巍巍地站了起来。

  巨大的辉煌

  通用汽车公司(GM)成立于1908年9月16日,先后联合兼并了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奥兹莫比尔、庞帝亚克、克尔维特、欧宝、大宇等公司,同时还拥有铃木(Suzuki)、五十铃(Isuzu)和斯巴鲁(Subaru)的股份。

  上世纪20年代,随着斯隆入主通用汽车,其新颖的管理体制,使通用的管理效率大增。同时,通用在理念上也一改福特开创的T型车的千篇一律,率先为汽车注入“时尚元素”,而不再单纯地将汽车定位于代步工具,突出其高雅气质和优美外形。

  这一制度转变与理念创新促使了通用乃至整个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通用自身也迅速于1931年超过福特,成为美国汽车之王,并在之后一直保持着全球品牌最丰盛,规模最强大的王者之位。自《财富》杂志推出美国500强榜单以来,通用汽车是蝉联榜首次数(此处需求证可否仅添加次数,又或者应该是“荣登榜首次数”最多?)最多的公司。

  倒下之前,通用汽车在全球33个国家建立了汽车制造业务,其汽车产品销往200多个国家。美国有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欧洲有欧宝,日本有铃木,其全球布局可谓精彩。

  漫长的拐点

  然而,通用汽车仍在王位之时,变化已经悄然发生。

  1971年的第一次石油危机之后,催生了小型车的第一波需求高涨。敏锐的通用汽车为此收购了Opel(欧宝)、Isuzu(五十铃)等,先后开发出了Tcar、Jcar等小型车,试图迎合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但由于生产效率低和质量差等原因,尤其是利润薄,使通用汽车对小型车的胃口一直没吊起来。石油危机过后,小型车逐渐沦为通用的鸡肋,这给日本丰田、本田等对手的崛起留下的空间。

  在日本对手的挑战下,通用汽车既没有改变臃肿的管理制度,也没有降低丰富的福利待遇,反而通过对金融的加强和产业链的布局,弥补了制造上的劣势,保持了丰厚的利润和老大的尊严。

  然而伤及根本的变化并未停止,反击不断加剧。

  致命一击

  互联网泡沫的破裂,使美国人出现一波收入低潮,小型车再度迎合了人们节省开支的心理需求,而9·11事件又将这一需求迅速放大。随着油价从每桶34美元一路攀升到每桶100美元以上,这一趋势已经无可挽回。

  强大多年的通用汽车终于在耗尽100多亿美元的现金之后,宣布进入亏损,并亏得惊天动地。

  2005年,通用汽车亏损105亿美元,同时宣布将在北美裁员3万人,关闭5家制造厂。2006年情况好一些,亏损20亿美元。到2007年又猛增到387亿美元。2008年前三季度亏损212亿美元。

  倔强的瓦格纳决定弃车保帅,将挣钱的通用金融和闹事的零部件巨头德尔福(Delphi)剥离,以保住通用赖以成名成事的制造业王冠。

  结果,瓦格纳不仅错误地将宝押在了制造业上,还错误地押在了高利润,但已注定被市场遗弃的SUV车型和皮卡上。

  等待通用的,只剩下死路一条。果不其然,2009年6月,这家不可能倒闭的公司也不得不宣布破产,一个苦撑了30多年的大车时代也彻底划上句号。

  虽然在财政的支持下,通用获得重生的机会,然而新的革命又已经开始。如果再度错过新能源汽车和电动汽车,等待通用的,将是无可挽回的失败,同城的福特与克莱斯勒也一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