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陈丹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 13:42 《艺术财经》

陈丹青
陈丹青

  陈丹青

  陈丹青1953年生人,中国画家,文艺评论家。祖籍广东台山,1953年出生于上海,1978年恢复高考时,以同等学历被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班录取。1980年陈丹青以油画《西藏组画》一举成名。他具有较强的造型能力,画风细腻,感情真挚,思维敏锐,有着一种稳定和深沉的力量。

  陈丹青进入大众视野是从清华辞职后,他更多的是以公共知识分子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而其苦苦追求的“艺术家”身份则逐渐从人们的视野中淡出。其杂文集《退步集续编》,将视点触及到中国当下的文化艺术心态,以圈外人的身份极力反对当代艺术,痛斥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不过在他与当代艺术划清界限的同时,其作品在拍卖市场上的价格却疯狂飙升,拍卖纪录在短短24小时内便被刷新了两次,从《国学研究院》的1,344万元狂飙到《西藏组画•牧羊人》的3,584万元。陈丹青是一个矛盾体,极力反对当代艺术现状,却又成为当代艺术市场的标杆。陈丹青也是一个综合体。“相声演员里他小品最好,小品演员里他演戏演得最好,演员里他小品最好,导演里相声说的最好”式的综合体形态使得他对于中国当代艺术无论产生什么影响,都会是整合各因素后的全方位的影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