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徐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 18:53 《艺术财经》

徐冰
徐冰

  徐冰

  徐冰(1955-)祖籍浙江温岭,生于重庆。1977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1981年毕业留校任教,1987年获中央美术学院硕士学位。1990年接受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的邀请,做为荣誉艺术家移居美国。在2008年,旅居海外多年的徐冰出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一职。分管国际交流、艺术创作和科研等和学术有关的工作。以一个自由艺术家的身份被官方委以重任,由此可见国家对自由艺术家的态度。就这个意义上说,徐冰就任中央美院副院长是2008年艺术界第一个最重要的事件。

  作为艺术家的徐冰,他的创作活动,尤其英文书法,丰富了现代艺术的内容,在美国、欧洲以及亚洲,参加过许多国际性艺术大展,这些成就导致徐冰在1999年获得美国麦克阿瑟“天才奖”的高达六位数的高额奖金,这是华人艺术家首次在这一领域中登场。他和蔡国强、黄永平,是早期旅居海外的中国艺术家代表人物。

  徐冰的艺术创作也在国内继续展开。比如和当代社会国际化进程很有关系的《地书》项目;将于2009年完成的肯尼亚《木。林。森计划》推广提高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