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林百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 00:54 《艺术财经》

  林百里-收藏家

  林百里,首先应该算是个商界豪雄,然后才是个出色的收藏家。在他头上围绕的名号,包括中国台湾地区企业家、广达集团创办人兼总裁、香港晶门科技非执行主席,甚至2001年曾入选美国《商业周刊》一年一度的“全球25位最佳管理者”,也是其中唯一一位中国企业界老总。

  林百里的爱画成痴也是众所周知。据了解,自幼偏爱画画的他近年来不断参加国际拍卖市场竞拍,前前后后的花费早就超过一亿新台币。林百里最为推崇的莫过于张大千,按他自己的说法,仅在张大千的画一项上的投资就比投资广达的还多。当然,在他的所有收藏中,张大千的画作也占了总投资额的74%。在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林百里曾三次刷新了张大千画作的拍卖记录。第一次是1992年10月,林百里以748万港币买下《青城山》通景四屏;第二次是1994年11月,林百里以816万港币买下《幽谷图》;第三次是以827万港币买下张大千四屏巨作《风荷》。而他最为钟爱的是张大千的《仕女图》,甚至会在台风天里仍搭乘飞机只为能早日买到心仪的一幅画作。

  目前,这些斥巨资得来的大千珍品大多放在林百里的“私人美术馆”兼贵宾招待所“广雅轩”。占地300余平的广雅轩内光线、温度、湿度系统都经过专家设计规划,属于专业级艺术空间。馆內现藏张大千画作超过上百幅,收藏量仅次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同时,为了掌握拍卖场上有关张大千画作的最新消息及画作鉴定,林百里聘请了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秦孝仪担任广达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广雅轩”三字也是由秦孝仪所题。但爱画成痴的林百里虽在收藏上花费不菲,却始终认为艺术品和商品是两回事,只有在拍卖场上才有价格的介入,大概这也源自于他对收藏的看法“我只是这些画暂时的保管者,这些艺术品应该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